淄博市博山区青龙山社区书记贾勇工作纪实

2020年11月03日 10:0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贾勇,男,197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博山区城东街道青龙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他始终秉承为民服务的原则,根据社区居民切实需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坚持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服务群众。贾勇同志先后于2016年5月被淄博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卫生城市复审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3月被区总工会授予“博山区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2020年6月被淄博市民政局评为“市级优秀社区工作者”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助推社区全面发展

贾勇坚持从严从紧从实开展党建工作,通过搭建“三个平台”增强基层党建内生动力,助推社区全面发展。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在线充电。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带领“两委”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以集中学习为点,以日常学习为面,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微课堂,点线面结合推进学习常态化,提高“两委”班子的综合素质,增强为民服务能力。搭建教育管理平台建好队伍。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以加强阵地建设为抓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每月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固定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三项动作,努力在教育管理中坚守初心、坚定信仰。搭建发挥作用平台砥砺奋进。始终把群众放在最高位置,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标准,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完善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老党员发挥余热、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凝心聚力推动各项工作发展。

延伸党组织触角,解决痛点难点问题

青龙山社区以老旧小区为主,改善生活环境是居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针对社区现状,他直面痛点难点问题,积极推动党组织“触角”从社区党委下沉至居民小区、街巷、楼栋,将党的工作辐射到户到人。他带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通过挨家挨户地细致做工作,先后对辖区乱搭乱建进行了拆除,硬化道路及路面10000余平米,安装路灯60余盏,绿化面积1000余平米,社区整体面貌极大提升。同时经过入户走访征求居民意见,在社区主要街道及路口安装38个视频监控,安装单元楼宇门90余个,更换楼道窗户400余平米。鼓浪屿东苑居民的生活污水排放到铁路沿线一直是令社区和居民头疼的大难题,不仅给铁路沿线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影响,而且也不利于环境卫生大整治工作的完成。他积极协调五岭路桥洞的商户,通过多次沟通让商户同意在自家院墙上打通排污管道,解决了这一困扰当地居民多年的卫生环境难题。河东小区没有天然气管道,居民一直被天然气无法入户问题所困扰,他积极与燃气公司沟通并协商,最终为河东小区天然气立项办好各项手续,定于2021年初动工。在解决河东居民的生活实际问题的同时,他本着全心全意为居民多干实事的原则,带领班子成员又继续攻坚河东小区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在他的高度重视及多方奔走联络下,现在河东小区6栋居民楼的不动产登记工作已步入理顺、理清的正轨。用他自己的实干切实提高了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满意度。

拓宽服务渠道,提升居民获得感

贾勇积极调动居民热情,通过党员带头、群众呼应的方式,组织辖区党员和热心群众组建起了“党建+服务”模式的志愿服务队。同时充分利用共建单位和小区物业的资源优势,不断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功能,积极开展帮扶弱势群体、加强治安保障、开展文体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让社区居民对基层党建“可感、可得”。社区居民曲大爷,今年65岁,是一名两劳释放人员,于2019年出狱,年老体弱且无一技之长,为帮助他生活步入正轨,贾勇根据其实际情况,为他申请办理了低保,使他生活有了保障,并且为他申请廉租房住房补贴,让他享受到了党的惠民政策,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为丰富社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他组织成立了社区艺术团,书画队。在建国七十周年之际,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画展并举行国庆文明实践演出,依托开展活动为载体,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还积极组织社区文艺队伍为居民演出,举办社区趣味运动会。在丰富多彩、其乐融融的互动中极大地充实了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严守疫情防控,筑强战斗堡垒

青龙山社区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口共5000余户、一万余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贾勇面对人口居住多且交通道路口错综复杂的社区现状。他积极带领社区两委班子,身先士卒,攻坚克难。积极发动社区志愿者,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开展地毯式摸排登记,并在第一时间对辖区复杂的出入口合理规划后进行封堵,设置劝返点,实行24小时值班,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作为社区书记,贾勇同志带头真抓实干,寒风雨雪中第一个值守夜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大家保质保量的完成各项防控任务。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全天候奋斗在工作一线,白天处理社区居民间出现的各种问题,晚上还要继续到劝返点去值守,在凝聚好班子成员战斗力的同时,积极调动社区党员、志愿者组建起强有力的防控队伍,为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构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控壁垒。2月10号凌晨3点多,值守人员打电话反映青龙居小区内有居民自海南返回,他马上耐心细致地与该居民联系,嘱咐对方一定进行居家隔离,有什么需求随时跟社区联系,并立即安排工作人员给他们建档,每天进行体温监测,确保安全万无一失。贾勇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躬身入局服务大局,充分发动社区居民群众的力量,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在此次防疫工作的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令群众满意的答卷。

自1996年参加社区工作至今,整整二十五年。二十五年来,他凭着对党和人民群众的一颗赤诚之心,他始终坚持对居民做到热心、耐心、细心、诚心,对工作做到眼勤、手勤、脑勤、腿勤,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守望和责任担当,践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中共博山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