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开展“攻坚夺标论坛” 推动干部实干担当永争一流

2020年11月02日 13:1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桓台县围绕省市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聚焦县委项目争速、产业争强、城乡争优、民生争效、服务争先“五争攻坚”任务,举办“攻坚夺标”论坛,创新“一把手”培训方式,精准提升领导干部抓班子带队伍干事业能力,激励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为全县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1.jpg

桓台县首期攻坚夺标论坛

  一、抓关键少数,激发表率作用。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着力打造精品“一把手”论坛。一是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县委书记带头研究“攻坚夺标”论坛,出题目指路子提要求,审定工作方案。出席首期论坛并作主旨讲话,提出四个方面的任务目标,即,搭建干事创业平台,从“要我干”变为“我要干”;带头转变工作作风,从“给我上”变为“跟我上”;着力提升专业素养,从“怎么干”变为“能干好”;探索创新激励措施,从“怕出事”变为“不怕事”。目前,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县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参加论坛近300人次,实现工作学习双促进。二是坚持“一把手”做给“一把手”看,“一把手”讲给“一把手”听,用身边的人带动身边的人,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标杆意识,发挥表率作用,激发各级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三是坚持让学得好、干得出色、干出成绩的干部有舞台、有前途、有奔头、受表扬,今年,有17人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先进个人,20人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认真较真好干部”,18名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对4名干部实行容错纠错,树立起重实干、重担当、重业绩、重公认的鲜明导向。

2.jpg

攻坚夺标论坛走进桓台县财政局

  二、抓重点专题,聚焦热点难点。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梳理各级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确定论坛专题主攻方向,做到重点攻坚任务推进到哪里,论坛主攻方向就瞄向哪里。第一专题突出正向激励、树旗夺标,围绕推动《考察识别“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实施办法》《干部实绩考评激励办法》《公务员平时考核暨星级评定实施方案》落实落地,交流抓班子带队伍经验做法,激发干部实干苦干、担当作为积极性。第二专题突出深化机构改革、推动有机融合,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不断增强推进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的责任感紧迫感,锻造一支能打硬仗的生力军。第三专题突出运用信息化推进工作,引导各级干部强化互联网思维,深刻认识信息化发展的新特点,切实增强运用信息化推进工作的新能力,着力打造适应信息化发展要求的新铁军。第四专题突出以有解思维攻坚克难,引导各级干部敢打敢拼、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劲, 大胆接“最烫手的山芋”、啃“最硬的骨头”、攻“最坚固的堡垒”,努力干大事、创大业。

3.jpg

“攻坚夺标论坛“之运用信息化推进工作专题

  三、抓方式创新,提升论坛质效。坚持用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抓好“攻坚夺标”论坛组织实施,切实提升论坛的实效性。一是变“一人讲”为“多人谈”,每期论坛选取3—4个单位交流发言,发言经过精心准备,内容紧扣专题要求,突出各自特色亮点工作。目前,已举办3期,县财政局、县交通局、果里镇、新城镇等10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交流了经验做法,县委书记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先后作主旨讲话,有力促进全县各单位互相学习,认真查找不足,拓宽工作思路,推进工作取得实效。二是采取现场观摩与集中论坛相结合,现场观摩拓思路,论坛交流促提升。通过观摩县财政局党建业务融合展示、县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处理中心、智慧市场监管指挥中心、桓台公安指挥中心等4个观摩点,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直观感受具体样板和标准。三是积极创新论坛形态模式,坚持以研讨交流为主,运用新技术、多媒体展示为辅,大大增强论坛效果。论坛人员参观了县财政局自编自演诗歌舞剧《坚守》、县市场监管局制作的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专题片、县公安局制作的智慧警务专题片,进一步增强了论坛感染力。

  四、抓典型示范,带动全面突破。注重总结先进经验做法,通过抓典型示范,树立标杆,有效实现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一是突出先导性。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加快数字化发展”部署要求,及时总结县公安局、县大数据发展中心、县文化和旅游局在县域智慧警务建设现代化、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信息化赋能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做法,促进全县各级干部学习数字化、运用数字化,提高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突出开创性。选取的10个发言单位中,有1个单位工作居全国前列,2个单位的工作在全省领先,7个单位经验做法为全县首创,通过“攻坚夺标论坛”总结推广,有力推动全县各级聚焦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体制机制中的不适应问题,不断推出更多首创性、集成性、制度性的创新做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三是突出可学性。围绕四个专题,在全县培育打造了干部实绩考评激励、推动物理聚合到化学融合的转变等一批特色鲜明、生动具体、可看可学的标杆,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有效激发全县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永争一流活力,掀起了奋力开创桓台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热潮。

4.jpg

“攻坚夺标论坛”之深化机构改革推动有机融合——走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五、抓成果转化,放大论坛效应。以“攻坚夺标论坛”牵引,抓好成果落地转化,最大程度放大论坛效应、释放论坛红利。县财政局领导带头,超前谋划,千方百计对上争取,对上争取各类资金75.5亿元。县交通运输局在非现场执法工作中,坚持零容忍、全覆盖的工作思路,全体人员打破科室界线,24小时奋战一线,以非现场和现场相结合的非常规方式,打响执法改革创新的“破冰战”,超限率由15%下降至不足1%。果里镇集中组织力量推进太平村的土地腾空,保障中南高科创智未来产业小镇项目“拿地即开工”,展现了“果里速度”。新城镇坚持“违法建设不能有任何补偿”的工作原则,凭借扎实苦干的工作作风,最终实现拆除38处违建,没花一分钱,完成时限和完成比率均居全县第一。县市场监管局坚持“服务走在监管前”理念,搭建服务企业桥梁,今年以来,办理动产抵押登记72笔,为企业融资34.43亿元,居全市第一。县水利局在杏花河泵站施工中,面对诸多不利,攻坚克难,奋战2个月,在全省8个泵站中率先完成主体工程,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县科技局甘当高质量发展勤务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手把手的精细化服务,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9家,创历史新高。县公安局启动两年内培养百名数据分析师、百名图侦岗位辅警、十个民警工作室“双百一十”培训计划,296人获得初级警务数据分析师证书资格,数量位居全国县级公安机关第一位。县大数据发展中心在全省率先启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努力打造全国县级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城市和山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入选2019年中国地方竞争力“智慧为民”十佳案例和2020年山东省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县文化和旅游局创建“直播淄博”实践基地,打造“线上直播+线下产业”新模式,被评为淄博市2020年第二批信息化推进民生领域制度创新改革经验之一,在全市进行推介推广。(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