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孟荆陈村党支部书记王江华:不忘初心,躬身力行,做新时代合格党支部书记

2020年11月28日 18:34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非常荣幸有这次和兄弟姐妹们分享交流的机会,但同时倍感惶恐,因为我知道,我所做和所说的大部分都是我们兄弟姐妹们一起做过的事情,而且做的都比我好的很多。但是组织安排,义不容辞,不当之处,还望兄弟姐妹多多包涵,并提出宝贵意见,共同交流学习,共同进步。我汇报的内容是:不忘初心,躬身力行,做新时代合格党支部书记。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村的基本情况:

高城镇孟荆陈村位于高城镇政府北3公里处,由原来的孟家、务陈、荆周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316户、918人,党员数为43人,现有耕地2468亩。现村两委班子5人。

我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2016年7月份,县委党校开展了一次“不忘初心跟党走”征文比赛,我的征文《父亲的党旗》意外获特等奖,文章的原型是以曾经担任过小套村党支部书记的我的父亲王克锋和小套村子里和他一起创业的叔叔大爷们。

我记事起,常听奶奶说起父亲年轻时的事,爷爷去世时父亲5岁,家里很穷,母亲的话:你家比贫下中农还穷。父亲爱学习,18岁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博兴师范,有了一份公办人民教师铁饭碗的工作。19岁入党,响应党的号召:知识青年回乡,改变村庄贫穷落后面貌!就因这个年青时代的梦想,母亲调侃了父亲一辈子:你父亲不要工作,不要铁饭碗,誓死要改变小套村贫穷落后的面貌!

父亲回村先后担任村会计、民兵连长、支部书记,一任就是几十年。小套村原有两个大苹果园,南坡那片苹果园(现在台湾工业园区内)应该有200余亩吧,小时候感觉特别大,看不到边,那里曾经是一片盐碱地,听母亲说父亲带领村里的年轻人在那里顶着严寒整整苦干了一个冬春,开垦了那片荒地,在春天拉果树苗的时候翻了车,从此父亲落下了头疼的毛病。小时候记得小套村里有一个孵化场,父亲和村里的一些叔叔大爷骑着自行车到处去赊小鸡增加村集体收入,每年我们还能分到那种孵不出小鸡的鸡蛋,真得很好吃。父亲爱读书,他的书是随时随身带着的,只要一坐下就读书。我们家里建了个图书室。那时候年轻人都非常喜欢到俺家借书、读书,商量事,没人打扑克喝酒。他们经常组织开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老父亲有记日记的习惯,从六几年到他去世的最后一天,只要有时间都记录着,曾经有一段记录着他们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间段的日记,就是他们都面对面给对方提意见,然后对方也虚心接受和做着检讨和改正决心的文字,当时我读的时候感觉非常的幼稚、好笑!但是通过我们的组织生活会,我们坐在一起的时候,我们有几个人能够真诚的给对方当面指出缺点,又有几个人能够认真的对待别人的意见和建议,心里不知道说了多少次“胡咧咧,我还不跟你啊”,即便是不说心里也不舒服,在心里说的还是好的,当面骂个狗血喷头或打个鼻青脸肿也不是没有,所以很少有人真正提出实质性意见和建议。其实真正的同志和伙伴就是经常给我指出不足和提出意见和建议的人,那是希望我们好的人,在背后说的不是我们共产党人,说到当面的才是你的贵人。记忆中他们那一辈人有家族利益吗?有,那个时代人的家族观念要比现在还要强,但是,在大是大非面前,他们把集体的事是放在前面的,他们商量的集体的事,是大事,而家族的事是小事,他们大事面前都有一种禀然正气,博大胸怀,这就是老一辈的共产党人。

老父亲一生手不离书,每逢下雪天,父亲看书看累了爱到地里去转,有一年冬天的一天下着小雪,父亲信步出去察看地里墒情,头疼病发作晕倒在地头,当被人发现时,身上盖了一层厚厚的雪,自此以后父亲就退下支部书记一职,专心从事他的农村文化研究与写作,并从未放弃过对各种科学种田的潜心研究,山东农科、中国农科、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等,凡是能对农业有帮助的文化、技术、信息等他都不辞辛苦的去走访、获取、引进。他先后引进草莓种植、西瓜改良种植、矮化苹果种植、食用菌种植技术等,他的文章曾发表于参考消息、大众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杂志。每次外出从不舍得吃饭馆,都是从家自带,煎饼、咸菜、辣椒是标配,即使若干年后我们的家庭不再贫穷,这已经成了父亲的习惯。父亲一生走过大半个中国,从未给我们买过一件衣服,一袋零食,他每次带回来的是大量的书籍和闻所未闻的故事和文化!95年父亲应邀出席清华大学《纪念冯友岚先生诞辰100周年》我有幸陪同,那时,我已经结婚,并且家庭也算殷实,可他老人家依然是馒头、咸菜、辣椒,因为条件好了,外加了鸡蛋和一罐猪头肉,除了在清华大学内部招待外,就在办事处吃着自带食物。有时候不理解父亲为什么几十年如一日这样执着,就为了圆一个青年时代的梦?1999年,父亲在一次外出学习时因突发心脏病去世,那年他老人家58岁。在整理他遗物的时候,书包里有一块吃剩的咸菜和一本日记本,其中有从家出发一路上的见闻、感想和最后去世那天1小时前的日期:5月3日:列车途经临沂,看着沿途茁壮的青苗,想起当年背着煎饼和地瓜干早起黑步行上学的情景,感叹从未改变的是那片土地,改变的是因一代代的努力而换来的文明进步和富裕,梦一样的感觉......忽然之间我有点明白了那份执着就是初心不改吧。

我记得我老家父亲的桌子上爱放一面党旗和一座毛主席照片,直到他老人家去世后,小套的房子拆迁,我因为对父亲的思念就把那带着旧底坐的旗子和主席相拿回了家。那文章也是一念之间,思绪万千偶得。儿时记忆中他们那一代人那忘我的激情、坦荡的胸怀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根植心中。我相信,我们每一个村庄都有一段让人刻骨铭心的发展历史和有一帮为梦想而奋斗不止的曾经年轻的父辈。展转反思,这几年来,我能在村里沉心工作,工作的心路多半都是来自那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及不倒的红旗精神指引并激励着我传承着那份执着。

2011年,也是一时的冲动,意外当选孟家自然村村主任,做为一个女人家,老百姓的话不知道地边地沿,不懂二十四节气。在坐的都知道,在咱农村各村有各村的村情,但大都差不很多:村集体没钱工作难开展、村内七姑八叉的啥事也有,宗族矛盾突出,影响工作开展。从我的内心深处,我还是感觉:没钱不可怕,怕的人心!同是一个村里的乡亲,能有多大的仇恨!没有,人人都有一种善良和淳朴在心底,需要一把打开心扉的钥匙,和一座连心的桥梁。我们支部书记就是那把钥匙,那座桥梁是需要我们村干部带领我们党员共同筑就。在后来的工作中,也验证了这一观点。我从以下几点和大家分享:

一、文化兴村

2011年上任伊始,发现村里的乡亲们爱热闹,锣鼓、秧歌,并迷上了广场舞!那时村里没有活动广场,全村人天天晚上挤在一块村里人自己打的水泥地上唱跳。2011年春节,我们全村的人都挤在那块水泥地上过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祥和的节日,没有宗族派别的仇视与隔阂。第一个广场舞“俺是农民”,跳出了自豪,跳出了亲情和友情。刚刚入学的大学生刘亚威用自己书写的散文诗敬献给含茹苦供他双胞胎兄妹上学的父母,他满含感恩父母的深情朗诵感动了全村的父老,都为之动容,很多老人都哭了。刘亚威也因此成了全村孩子的榜样,也是我们全村人的骄傲。也是因为这次文化活动,激起了诸多文艺爱好者的浓厚兴趣。我们成立了由60多人组成的威风锣鼓志愿团队,曾承接过全国马拉松高青赛区的开场锣鼓、连续几年的武装部送兵活动及数次县镇组织的各项大型活动并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赞扬。行政村合并后,村级融合也是首先从文化活动开始,我们的文化志愿者队伍也越大越精练。每年集体过春节已经成为了惯例,现在是我们三个自然村的一起过。我们的节目逐年增多:唱歌、跳舞、武术、快板、小品、趣味健身等活动,不分性别与老幼,都是自编自演。我们自编由32人展演的舞蹈《领航新时代》在今年的热土欢歌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俗话说,高手在民间,这一点直接没错,你只要肯耐心做那个伯乐,你会发现在你的身边有很多的千里马。

2016年九九老人节,我们在村内文化广场办起了可能是全国最小的也是最基层的书画展。在广场周围挂满了一幅幅咱县和我们本村的书画爱好者的优秀作品,广场中心的书画案几上,令人尊敬的各位艺术家为我们的村民书写着一幅幅艺术作品。可能很多人都不认识写得啥,但是,从他们的眼神中,我看到了他们对文化的敬畏与崇拜。通过这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文化浸润淳朴了民风,教化着民心。我们村美丽乡村的墙绘就是我们村子里的媳妇带着我们高城的各位画家亲自手绘的。多姿多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凝聚了人心,教化了民心,淳朴了民风!文化是打开心扉的钥匙。

二、产业带动

2011年我们流转了第一方土地,淄博瑞园,占地不到30亩,主要种植无花果、蒲公英;靠无花果鲜果、蒲公英鲜菜采摘、茶叶品销售等;第二方土地是惠民农业,那时候不足100亩,现在发展至300余亩,主要种植水果西红柿、锦玉甜瓜、网纹甜瓜;第三期高青菁盛农业占地100亩:主要是桑椹采摘。并有桑椹干果、桑椹酒制品及桑蚕养殖和及桑蚕制品的制作销售等。我们还有淄博皓盛农业:占地200余亩,主要是优质草莓采摘,绿化苗木及草皮的培育和销售。基地园区的建成,集旅游、采摘。可能大家都知道,做农业很辛苦,但是因这几家农业公司的入驻,为我们村及周边村的许多年龄偏大或者不能离家太远的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我们的村庄也因为这几家公司的入住提高了人气。也为我们村许多项目的争取提供了基础保障。今年,承蒙镇党委政府和乡村振兴服务队领导信任,把市乡村振兴服务队5个行政村的扶持资金整合利用,在惠民农业园区内新建标准化大棚8个。我倍感压力,但是只要组织安排,我当竭尽全力,定不负组织期望。

2018年,由省级财政资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和村集体投入共计63万元建成农业大棚一处,自2019年开始每年村集体收入30000元。也正因为这些产业的带动,这几年来,我们村的基础建设一步步完善,2012文化广场建成、2013自来水入户、小农水全履盖建成,2014村内公路、路灯、监控全完成;2015旱厕改造、煤改气、户户通、平原水库等基础设施建设日渐完善。

三、组织强,乡村兴

这几年,我们在坐的兄弟妹妹回味我们一起干过的工作,大家都有共鸣。个中甘苦在坐的都有深刻的体会。旱厕改造、煤改气、脱贫攻坚、三资清理、危建、残垣断壁、环境整治、环保、土小企业清理等等,工作量大,工期紧,事务繁锁,各方面的压力都有,如果没有一个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累不说,出力不讨好。没有一支强有力的党员队伍支持,可以说寸步难行。做为一名支部书记,我感觉第一位先把我们的村班子建设好,做为一名班子成员必须站好位,能够有多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大事大非面前必须放大格局,摒弃私人的恩怨,舍小家顾大家展现共产党员品质。你的团队是你最大的支持,光荣和胜利不是一个人的,是整个集体的。我经常说,能够一起被选入一个村班子是多大的缘分,因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在一起更是一种责任,能因为工作而产生友谊是不一样的福份,因为实现同一个目标而摒弃异议,抱团交心是不一样的气量!要想走得远,前进的路上需要我们一起携手并进,砥砺前行。

尽管有时候即使你把全身心都投入给了村庄竟然还有诸多的不理解,甚至是曲解,还有举报投诉等等!委屈、愤怒、灰心、气馁!感觉真心付出遭遇了不平等对待,便会问自己,为了啥,图的个啥?可是,当看回头看看整洁的村庄,快乐幸福的乡亲,其实明白自己图啥为啥:只在在岗一天,便是责任、是义务、更是担当!乡亲既然选了我们,便是信了我们,上不负组织,下不负乡亲,是我对一名支部书记职责的理解!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灾难也是对我们全体党员干部的一种考验。大年初二我们按照镇党委政府安排,我们行政村两委班子迅速研究方案到疫情卡口解除,所有卡口值班、全村防疫、围档、巡逻等全由我们的党员带着村民代表义务值班。在防疫期间,有一件事让我非常的感动,疫情后期,针对环境大整治工作,我们组织了为期6天的义务劳动!我们支部班子扛着党旗,从村头开始无死角清理,我们走到哪里,我们的党旗就插在哪里。活动开展之前我也没有把握能来多少人,可是让我感动的是,我们的党员一个也没落,有的党员是夫妻孩子一起上,在党员的带动下,参加义务劳动的村民每天都30多人。义务劳动一天可以,两天可以,连续6天,愣是有一部分党员和群众一天都没落下!我们清理卫生死角,拆除残垣断壁,收回村庄周边水沟园地违占等,每天从6点半到黑了天,大家伙比用雇佣的大队工要卖力的多!看着飘扬的党旗、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有很多老人说,感觉像回到了她们的年轻时代!今年的“三八妇女节”,我们出动妇女60余人参与全村义务劳动,助力城乡环境整治,效果明显。

用真心做事,用真诚待人,用成绩回馈组织嘱托,回报乡亲信任。

这几年我们村享受到了很多的国家政策,可能在坐的兄弟姐妹很不服气,说你村的这些变化,若没有这些国家政策扶持你能干成这样?是的,我一点也不否认!若没有这些国家政策村里变成这样门都没有,然而你不会知道这些政策的争取、落实我们付出了多少艰辛!有很多政策不是争取来的,是只要你有想法,你想干活,想自讨苦吃,找累受政策就在那里等着你,这就是一个记吃不记打,爱自找苦吃的人,围着村里转着转着就想起个事,每听到一个关于村里的政策就怕落下,但是每一个政策的落实都是非常用辛苦,稍做不好上挨揍领导训,下挨群众骂,实施过程中还有很多的不理解。我们11年到14年一气完成了文化广场、自来水入户、小农水全覆盖、村内道路全修、太阳能路灯等多少届都不敢想的事。这几年旱厕改造、环境整治、煤改气改电等我们都是先行试点村,最近的平原水库、户户通、美丽乡村连片整治等一件事连一件事,累不?累!有时候想,干完这件事再不揽胡事了,可是脑子根本停不下来,上级领导一说有个啥好事你们想办不?不用脑子想就先答应,好事为啥不办?为村里好为啥不办?有时候政策就那一刹刹的事,你一松口就失去了。在坐的兄弟姐妹可能会说为啥我们村能享受到这些政策,我诚恳的告诉大家,我们村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小村到今天的改变,得益于我们班子一班人认真落实上级分配的每一项工作,不折不扣的完成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任务,认真对待上级的每一次检查,而不是对自已有力的就干,没利的就推出去。路没修的时候,我们会打扫的干干净净,办公设备不行但我们能够做到窗明几净,在涝灾、疫情等灾难到来时,我们会引导我们的村民组织自救,自己的事情尽量自己做,尽量不给党委政府添麻烦,倡导正能量,抵制歪风邪气。还有我们自2011年至今引进的几个龙头企业,惠民农业、瑞园农业、桑椹等,给我们带来了无形的人气,很多政策是不用争取的,种下梧桐树,静等金凤凰!其实我说的这些在坐的兄弟姐妹都有同感,你做好了,政策会来找你,但是,当政策来临时,你要做好准备,落实很重要!

说到最后,还是感恩时代,我们做为一名共产党员有幸能够参与这个伟大时代伟大变革的建设,并成为实现伟大梦想路上的一员,是建设者也是见证者。对着党旗,大声的喊出曾经的誓言!告诉自己: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岗位是我们先锋作用的阵地!在乡村振兴的这块阵地上,不忘初心 躬身力行,每一名党员都不要给我们自己留有遗憾!我们是战士,我们要做英雄!做楷模!我们是永远不倒的红旗!我们要做最优秀的共产党员!(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高青县青城镇振远村党支部书记王泽胜:26年,初心如一 沂源县悦庄镇西辽军埠村党支部书记周庆海: 将“致负经”念成“致富经” 沂源县悦庄镇池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仕成:带领群众致富的“猕猴桃书记” 沂源县刘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刁晓勇:退伍不褪色 “兵支书”返乡建设美丽乡村 干事讲良心 做事讲公平——记淄博市桓台县果里镇后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绍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