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张店区:全面开展党员档案管理“五规范一提升” 攻坚行动

2020年03月25日 08:43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员档案怎么建、怎么用、怎么管?发展党员流程中存在哪些风险点?出国党员党籍和档案怎么管理?近日,淄博市张店区在各镇(街道)全面开展党员档案管理“五规范一提升”攻坚行动,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精准施策,进一步提高党员发展和党员档案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供坚强保障。

  规范党员档案管理工作队伍建设

  每个镇(街道)配备2名专职党员档案管理员及部分兼职档案管理员,负责党员档案的材料入档和统一管理等工作。区委组织部每年定期进行培训,不断更新业务知识,提升党员档案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精、保密意识强、工作作风好的党员档案管理工作队伍。

  规范党员档案管理使用制度

  建立党员档案移交、实时审查、档案查阅、动态管理四项制度,对转入转出党员档案的审核、移送以及档案查阅和信息更新维护等工作进行了制度性约束,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党员档案管理使用规范高效。

  规范党员档案收集入档工作

  健全“区委组织部—党(工)委—党支部—党员个人”四级档案材料归档体系,明确归档内容,确保入档材料齐全规范。在全区开展党员档案集中复核,通过“三查三看”,突出五类重点,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对所存党员档案逐一“过筛”。同时,针对档案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区分年限,充分考虑历史因素和现实情况,依规进行妥善处理。

  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流程

  细化发展党员流程,逐一列明各阶段存在的风险点,明确基层党委对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全程把关指导,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近亲属入党审查制度,同时进一步提高入党积极分子择优率,保持入党积极分子队伍适度规模。

  规范党员党籍档案管理

  区分年限,对出国党员和失去联系党员的党籍和党员档案如何管理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结合党员档案集中复核工作对出国党员、失去联系党员进行详细摸排,核实情况,分别建立台账并完善相关手续。

  提升党员档案室建设

  进一步提升党员档案室建设,严格落实“十防”“八有”要求,设置独立的党员档案室和阅档室。参照干部档案管理模式和标准,按照“四统一”的要求,对各镇(街道)党员档案进行全面整理归纳,并按区域、类别分类存放、专柜保存。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张店区通过实施“五规范一提升”攻坚行动,推进党员档案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党员队伍管理,提升党员队伍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