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桑杨社区:“五心能量”促“老党员”焕发“新风貌”

2018年01月19日 10:05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桑杨社区组织驻地党员参加社区组织的实践活动

  一个有活力的社区,需要一支充满活力的党员干部队伍来建设、管理和服务。

  1月6日,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桑杨社区的梁明习惯性地来到社区党群中心,看到“党员五心能量积分榜”上属于自己的那一串红彤彤的“心”,禁不住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35岁的梁明是中国石化齐鲁分公司研究院的一名工程师,也是一名有15年党龄的党员。以往像他这样的在职党员,基本与社区没有什么交集,社区推出“五心能量”后,带着孩子捡拾垃圾、参与爱心365志愿服务活动……让这个“老党员”在社区里发现了自己的新价值。

  所谓“五心能量”,即爱心、耐心、信心、上进心、责任心。社区每月都会举行“党群共建幸福雪宫暨党员活动日”,由党员自行填写“五心能量”自评表,所在社区党支部进行积分核定后,再按照实际积分等值兑换“心符号”,每个季度集中进行展示。

  桑杨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单凤艳说,除了社区党支部直管的23名党员外,桑杨社区内还有420名驻地党员。从2015年10月成立社区党总支起,自己就开始琢磨,如何充分发挥这几百名党员的作用。“尤其是驻地党员,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往往与社区接触很少,就像一个蕴含丰富资源的宝藏,如果能让驻地党员和直管党员一起发挥作用,对创建和谐社区将大有帮助。”单凤艳说。

  通过入户调查,社区摸清了驻地党员的年龄、文化、住址、行业和特长等基本情况。2017年2月,在对党员进行分类管理的基础上,推出了“五心能量”评价指数考核办法:积极乐观,热爱生活,发挥个人专长,带头开展特色活动,6分;听取居民反映意见和建议,并做好记录与汇报,7分……

  一石激起千层浪,桑杨社区桓公花园党支部试点开展“党员责任岗”活动,发动党员主动认绿护绿,150余名驻地党员全部参加。在党员的推动下,居民反映最强烈的近200个房屋维修问题得到妥善处理……此外,党员们还暗自“较劲”,从打扫卫生、调解纠纷、宣传政策、协助做好社区工作等小事实事做起,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氛围。

  到年底,每颗心可兑换价值10元左右的“心能量服务币”,“心能量服务币”可以兑换社区志愿者提供的医疗服务和物业维保项目,也可兑换社区周边联盟商家提供的服务,还可捐赠给社区的低保、困难弱势群体家庭。更好地体现党员服务群众的宗旨,让群众得到实惠。

  推行一年来,桑杨社区已经有超过300名驻地党员参加了社区组织的各种活动。社区还在党员中发展了56个党员中心户,每个“中心户”可就近联系5-10名党员,消除了社区党建空白点,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街道其他社区也先后出台了类似“五心能量”评价指数考核办法。

  下一步,桑杨社区将在楼道单元门口和每个党员门前制作标志牌,让居民出门就能看到身边的党员,让党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主动服务群众,创建更加和谐的美丽家园。

  雪宫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学建说,“五心能量”考核有效解决了社区党员和驻地党员考核管理的问题,还充分激活了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每名党员彻底融入社区,党员非常愿意为自己的社区尽一份力量。(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