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让每名党员都“转”起来

2020年11月26日 15:1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通过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网格化管理等工作,广泛动员组织各党支部和党员队伍积极投身环境保护、社会维稳等工作,以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让每名党员都“转”起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党建+人居环境整治”,党员是环保卫士。在推进“大整治、大提升”专项整治中,花沟镇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1089名党员每人挂包10到15户,督促农户做好日常院内户外的保洁工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责任层层落实,先后清理“四大堆”300余处,垃圾800余吨,硬化平交路口312处,利用草花结合的方式对2.3万平米裸露土地绿化,植树2万余棵,为“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提供了坚强的人员保障。

  “党建+综治维稳”,党员是治安管理员。为全镇群众发放1.5万张便民服务联系卡,将挂包管区班子成员、管区党总支书记、包村干部、联户党员联系方式向群众公开,确保群众有问题不出门也能找到干部、得到解决。设立纠纷调解岗,选用村里威望高、热心肠的党员和群众担任“矛盾纠纷岗”,负责及时调解矛盾纠纷,防止产生激化,达到党员、群众“有责理事、有权管事、有招办事”的目的。党员每月入村宣传和落实党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时了解村民的思想动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

  “党建+经济发展”,党员是致富带头人。为实现村集体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结合“三资”清理规范,归纳提炼“党支部+合作社+项目建设”、“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1+1+N”等支部领办合作社8种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农村产业,为加快产业兴旺,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提供了“样板”借鉴。经过一年推广实践,环西村、徐耿村、花西村、十六户村等44个村党组织领创办合作社46个,全部实体化运行,支部党员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年内,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实现村集体、村民双赢的良好局面。

  “党建+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党员是暖心人。针对村里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做生意,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较多的实际,建立了详细的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台账,推行党员包保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制度。由党员定期走访挂钩联系的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及时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并帮助解决,在平时生活中给予他们关心照顾。村中有些老人年纪大干不了农活,帮包党员就抽时间帮助他们干农活、打扫卫生;每逢节假日,村党总支都会组织党员到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家中慰问,切实为外出务工人员解决了后顾之忧,树立起了党员队伍的先锋旗帜。(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