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根治干部“慵懒散”合力奏响“大合唱”

2020年11月28日 16:22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推动村干部沉下身子干实事、扎扎实实谋发展、认真履行村干部职责,近年来,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采取“党建引领、正向激励、捆绑考核”办法,解决村干部“走过场、当看客”的问题,实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奏响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大合唱”。

  一、加强党建引领,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党员以自学、线上会议、线下学习等形式,持续深入开展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担当作为意识,将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内生动力。

  二、加强正向激励,激发创先争优积极性

  一是突出政治激励。每年推选宣传一批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村两委干部典型,在全镇范围通报表扬“担当作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切实发挥优秀村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突出物质激励。报酬氛围基本报酬和绩效报酬,根据各村星级发放绩效报酬,并设立优秀党组织表彰激励专项基金,提高待遇水平,解决后顾之忧。三是突出发展激励,对于优秀党组织书记,多次组织村干部“走出去”,前往威海、德州、聊城等地学习先进理念,聘请专家人才深入田间地头对村干部进行专业指导培训,持续提升发展能力。

  三、加强综合考核,建设担当作为共同体

  一是动态考核,聘请第三方对各村党建、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工作进行综合打分考评,结合月度主题党日等活动将村干部履行工作职责情况以积分形式进行量化考核,每月全镇排名通报。二是捆绑考核,建立完善责任“清单”制度,各村工作与管区经费、挂包领导、第一书记、包村干部等考核评先评优相挂钩,强化责任意识,促进共同履职。三是群众考核,每季度党政班子成员抽取百分之二十五的村进行走访,对群众满意度纳入村干部任职考核指标,对于群众反响大的班子进行约谈,倒逼村干部心系百姓。(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