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131”党建模式助推组织生活标准化

2020年12月25日 16:57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农村,党员参会率不高,常年在外务工党员极少回来参会;参加党支部组织活动不积极,甚至个别党员只参加党支部换届选举;党员学习形式单一,学习内容枯燥;支部书记读文件是经常,导致党员坐不下来、学不进去……,这些问题的出现,充分暴露出党员教育管理的宽松软。为破解这一难题,唐坊镇党委创新实施了“131”党建模式,提高党员参会率,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规范了党支部组织生活,大大提升了党支部标准化水平。

“一个方案”,在抓规范上下功夫。实施“5+X”主题党日,每月25日,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活动。根据当前唐坊镇党委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制定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方案,方案中明确活动主题、活动时间、学习内容、议事项目、纪律要求等,提前下发到各村党支部,会前做好充分准备,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及时通知每名党员按时参加,做到了组织生活有方案可循,有办法可行。

“三字口诀”,在讲党课上不走过场。在唐坊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下,领导干部坚持将党史、政策、党中央精神反复学、持续学,做到学懂弄通,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农村党员听;“写”,落实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领导干部每月下村入户、搞调研,结合党员群众身边的事、关心的事撰写党课讲稿;“讲”,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领域,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需要解决的问题摆进去。通过讲党课,既能充分补足党员精神之“钙”,又能指导实践、惠及群众,真正让党课入耳入脑入心。镇党委书记李永同志联系吴家村党支部,每一次到吴家村讲党课党员都表示“听得不过瘾”,“李书记来讲党课从来都是脱稿讲,讲党的历史、讲他的经历、讲唐坊的发展和未来、讲我们身边的榜样和典型,听得懂,也听到心里去了”吴家村党员吴润芳说。

“一份通报”,在强监督上不懈怠。每月主题党日结束后,各管区党总支汇总各村党支部党员参会情况上报镇党委。每月对全镇32个村党支部、73个党小组按照参会人数进行排名,印发《唐坊镇主题党日参会情况通报》,并及时下发到每个农村党支部。通报表扬排名前三位的党小组;通报批评排名后三位的党小组;对连续三个月排名后三名的党支部,由管区党总支、镇党委约谈村党支部书记,帮助其提高认识、分析原因、找出差距、制定措施、认真整改。(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