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量化积分管理 激发党员活力

2020年12月30日 11:3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管理,夯实党建基础,努力建设一支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凝聚力、战斗力强的党员队伍,淄博市高青县花沟镇优化制定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对农村党员进行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注入新动力。

4.jpg

  一是建章立制,明确标准。制定了《花沟镇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积分项目的确定以《党章》为依据,采取基础分、加分与扣分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既包括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带头干事创业、带头遵规守纪、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弘扬正气等必须落实的“硬指标”,也包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支持村级公益事业、带头发展致富、维护和谐稳定等“加分项”。对不履行党员义务、服务意识淡薄、破坏和谐稳定、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设置“红色底线”,实行“一票否决”。

  二是环环相扣,量化考评。镇党委为每个村党支部制作了《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手册》,结合党员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力争考出实际,考出成效。各村每月通过“主题党日”,讨论、研究、核定每名党员本月的积分事项和积分情况。每季度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向全体党员通报积分情况。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党员民主评议,组织全体党员和部分群众代表参加。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对每名党员表现情况进行评议。最后根据基础积分、加分项、扣分项、年度评议积分综合计算出每名党员的年度积分,并进行公示。

  三是对症下药,分类管理。经全年累计积分,将党员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对优秀党员给予表彰和宣传,并作为各类评先树优、组织推荐的优先对象。对合格党员,加强教育培训,提升素质能力。对基本合格党员和限期整改的不合格党员,由镇党委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定期谈心谈话、“一对一”帮教等方式,促其限期转化,经教育仍无转变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劝退或除名。预备党员被评为基本合格等次的,继续培养并延期转正,被评为不合格等次的,取消预备党员资格。(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