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专题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评论文章

改革开放40年,这是中国的成年礼

2021年01月14日 16:0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可还记得年初在微信朋友圈掀起的“十八岁”告别式,满屏洋溢的青春让人们回首时光不免唏嘘感叹。九零后集体告别少年,迈入成年的门槛,零零后的时代终究来临,那段时间怀念青春成了社交媒体上的一个主题。

多么微妙的隐喻。这一年,我们在悄无声息间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时间嘀嗒向前,无论国家、城市还是个人,都在用力向上生长,不断走向成熟,新兴的蓬勃力量在沉淀中集结。对一代人来说,这是一场成年仪式;对这个国家而言,这更是一个重要的历史刻度。如你所知,今年,我们站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坐标,如何为这样的历史刻度加冕成了我们这一代人需要思索的重要课题,回顾过去、书写现在、憧憬未来,让我们以平静的心态梳理过往,看风云变换,以改革纪念改革,以开放促进开放,就是我们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方式,在这个特殊的一年,每一位中国人都有理由为这份特殊的成年礼动容。

过去:重新定义中国的1978

那一年,第一批“八零后”诞生,第一枚运载火箭发射,深圳、珠海等经济特区批准设立;那一年,大陆第一家肯德基在北京前门开业,中国人第一次接触互联网;那一年,《聪明的一休》在内地上映,一部《红高粱》让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红了张艺谋、巩俐、姜文,还有后来的莫言;《末代皇帝》一举夺得了9项奥斯卡大奖,轰动了世界影坛……

那些年,人们衣着朴素,吃住简单,改革开放的大门可谓为中国人打开了一个新世界。作为90年代初的我,虽没有经历过真正意义的困难时期,却也从身边的变化中感受到国家的发展,依稀记得小时候父亲所在办公室有一台电脑,从那台电脑上我第一次知道了蜘蛛纸牌,知道了互联网。只是不知道在这二十年左右的时间里,互联网已然迅速成长为整个社会运行必不可少的辅助工具。小时候我们玩的是溜溜球、跳皮筋、捉迷藏,现在的小朋友使用电子产品的年龄则越来越呈现低龄化趋势,他们的成长速度和接触的信息面已经远远超出成年人的想象,这些经常让我惊讶他们知识面的增长速度,却也心疼他们“童年的消逝”。

回顾1978,那个热情洋溢的季节,社会面貌被重新梳洗,人们的生活的被重新定义,感谢那个季节,让中国人开始慢慢打开与世界接轨的大门。

现在:释放能量的现代强国

1976年底,中国的GDP总量为1539.4亿美元,人均GDP仅165.4美元,排在世界第120多位,当时的中国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高达82.6%。经过40年的努力,到2016年,中国的GDP总量已经达到了11.2万亿美元,紧随美国之后位列世界第二,人均GDP也已经到达了8123.18美元,从40年前排在第120多位提升到了第60多位。

40年的时间,翻天覆地换新颜,综合国力空前提高,国际地位大幅提升,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世界各方都为中国的异军突起不得其解。背后的道理很简单,中国的变化得益于正确选择了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简单来说,一个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另一个就是同时兼备中国特色。

无数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最“认死理”的,在正确的道路上坚持下去,哪怕路途再远也终会到达,如今,中国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坚持、创新和自我革命释放出的巨大能量。

未来:我们整顿行囊再出发

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40年间,中国改革开放的征途并不平坦。但是,实践已然证明,只要改革开放的大路向不变,中国就完全可以成为世界发展潮流中的弄潮儿。如果说40年前,人们是从餐桌上食物的变化开始认识改革开放,从而拥护之、投入之并随之而动的话,那么当人们不虑温饱的同时,是否也该不再关注今后前行的路向了呢?

40年过后,由于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仍然是中国最大的政治经济共识,仍然是中国前行路上不争的定数。改革开放不可移、不可变的根基在于,这个路向已经成为政治经济稳定的标志物,成为人们安定坦然的心理基础。这个路向把握不准,不仅影响今后的机遇的数量和种类,也影响人们的幸福感感和安全感。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确定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要把这一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必须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一种越来越清晰的常识是,如果说,过去,改革开放重新定义了中国,为中国发展启动了加速键;现在和将来,我们仍然需要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来驱动发展的齿轮。“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未来的中国,改革将向纵深延伸,开放的大门将更加开阔。(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万苏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人社局:“四大”活动助推重点改革落地落实 市重点改革攻坚暨“一号改革工程”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沂源县发展改革局:党建引领文明创建 凝心助推发展改革 临淄区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 桓台县召开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