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淄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白向坊:十几年如一日做党的理论政策的“传播者”

2020年11月09日 09:4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十几年来,先后主持编印理论政策宣讲教材73本620余万字,宣讲670余场次,受众55余万人次。

  十几年来,创新开展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四德工程建设、家风村风行风“三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宣讲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明理胡同”“淄川文化云”工作做法入选《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

  十几年来,从当地的机关、企业、学校、部队到村居胡同,从省内的济南、青岛、威海、菏泽、章丘到省外的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河北、内蒙、辽宁等地,宣讲足迹遍布省内外。全国210 余个省市地区来淄川学习借鉴工作做法。

  十几年来,先后被评为全国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孟祥民先进个人、山东省基层宣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他就是山东省委讲师团宣讲员,中共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淄川区委讲师团长白向坊。自2009年担任宣传部长以来,他用通俗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大政方针,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务实管用,深受好评。

  学深悟透真信仰,做科学理论的明白人

  “1937年,毛泽东的《实践论》确定了我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1978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成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改革开放伟大转折的思想先导;2018 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在重要的转折时期,总是以实践统一思想……”2019年11月,白向坊在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培训班上的专题讲座,引来了阵阵掌声,得到了高度评价。

  为什么能够把党的理论总结得如此精准?如何准确地透过现象把握本质?这主要得益于日常的学习。学习,已经成为了白向坊的一种工作习惯和生活方式。每天早上八点前到办公室,阅读《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大众日报》等十几份党报党刊,及时了解党的创新理论和国际国内大事,力求学习理论先人一步、快人一拍。他的办公桌上,日常放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马克思在中国》等书籍,在出发的火车上、飞机上,他总是带上本书,他说出一趟发就能读完一本书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大家不妨做一做。他读了《习近平在正定》《中国文化课》等好的书籍,就及时推荐给大家,带动身边人进行学习。只要有片刻闲暇时间,就精心进行阅读。日积月累的学习,使他时刻跟得上理论创新的步伐,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创新理论,有了深入的理解和独到的见解,为做好宣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打开一本白向坊看过的书,圈点勾画批注随处可见,记录的读书笔记就有几十本。近年来,白向坊对前期理论学习的心得、感悟进行整理,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编写了《淄川讲坛》《民生政策宣讲》等书籍;围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编写了《大道至简》《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四德丛书》等书籍;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编写了《把党的关怀送到百姓心田》《志愿的力量——抗洪抗疫篇》等书籍;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编写了《新淄川》《淄川区宣传思想工程》等书籍,撰写的多篇理论文章在《支部生活》《理论学习》等期刊发表,主持研究《淄川民生政策宣讲的实践问题研究》等课题,理论素养进一步得到了提升,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的新思想。

  通俗易懂讲真话,做理论政策的传播人

  “白部长讲到俺心里去了”“时间太短没有听够”……2019 年7月,在淄川区镇村理论宣讲员千人培训班上,听众们一个个全神贯注,生怕漏掉一句话。“白部长讲课从来不用组织会场纪律,大家都爱听。白部长讲的既有中央的精神,又有地方的实际,说的都是群众身边的事,我们听得进去、听得明白”,参会者由衷的感慨到。与偏重说教式的传统理论宣讲不同,白向坊善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际国内形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巧妙结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贯通古今、融汇中外,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理论宣讲有活力、有温度,老百姓愿意听、喜欢听。

  白向坊说,理论宣讲就是群众工作,就是用身边事、身边人来诠释党的理论政策,就是用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话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讲明白。白向坊长期在基层任职,先后从事过团委、文化、广播电视、乡镇长、党委书记、区政府副区长等职务,还有三年的援藏工作经历,担任宣传部长的11年间走遍了全区471个村居,有着丰富的基层实践经验。摸准吃透了基层实情,对党的创新理论政策又了然于胸,他走到哪里就宣讲到哪里,善于从群众所期所盼出发,用带有泥土芬芳的话语随时随地宣传创新理论、解答政策疑惑,成为了一名党的理论的坚定“传道人”。

  到什么山唱什么歌。白向坊认为,理论宣讲必须要切合群众的实际需求,针对基层出现的只问发展不问思想等新问题、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组织编印《中国之治的淄川故事》,用生动的经济社会发展故事来解读党的理论政策,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对于经济比较发达的镇,他就重点讲解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对于山区乡镇,他就重点讲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指引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各部门单位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不断提升。

  近年来,白向坊先后两次应邀到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培训学院讲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做法,到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省社科联及济南、临沂等地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省委党校、市委党校、淄博军分区、淄矿集团等宣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区内13个镇办和部分部门、企业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新时代文明实践等,一天连讲两场是常事。设计了文明实践宣讲工作流程,让宣讲工作有仪式感。讲到精彩之处,白向坊时常带领全体人员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规范运作主题思想鲜明的理论宣讲活动中,在有价值观理念的理论宣讲场所中,让听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生活的幸福,凝聚起群众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守土尽责真担当,做理论战线的带头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一名基层宣传部长,白向坊不但自己学的好、讲的好,更注重全区理论宣讲阵地、理论宣讲队伍、理论宣讲品牌等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经验得到刘云山书记批示,在全国率先成立首个民生政策宣讲站,在全国率先推出孝诚爱仁“四德”榜,在全国率先开展家风村风行风“三风” 建设,在全省率先开展“六新”工程,在全省成立首个区县党委讲师团,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全覆盖,先后建设理论大众化省级示范点2个、理论大众化市级示范点3个、市级理论宣教基地7个,全区上下理论学习宣讲红红火火,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0年7月,白向坊在赵瓦村建立了全国首家“民生政策宣讲站”,从民政、人社等44个民生部门推选52名宣讲员,结合群众需求开展理论宣讲工作。2012年,宣讲部门和宣讲员分别扩展到62个、73名,并组建起覆盖全区13个镇办、434个村居的民生政策宣讲站和2278名民生政策宣传员队伍,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讲网络。编印理论政策普及读物《淄川区民生政策宣讲手册》,涉及群众最关心的衣食住行等22个方面1000 余个常见的民生问题,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民生政策百科全书”。

  民生政策宣讲站开辟了一条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普及科学理论的“绿色通道”。

  让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走进基层、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群众,是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淄川区整合基层党校、道德讲堂等阵地,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站等阵地527个,组织党校、教育等专家学者录制宣讲微视频或定期到基层进行宣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等新思想实现了家喻户晓。开展村级理论宣讲工作,组建了506人的村级理论宣讲员队伍,编写《中国之治的淄川故事》《新时代文明实践手册》等书籍,录制“新思想·微宣讲”系列微党课等理论宣讲教材,结合实际解读“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新思想,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生根开花结果。

  2019年初白向坊在南坪村调研时,在街道两侧的墙上整整齐齐挂着的小马扎引起了他的好奇。原先老百姓搬几块石头、放几个破沙发,坐在这拉呱聊天,既不安全、又不卫生,村里集中进行清理后,统一购买了小马扎挂在墙上供群众休息。老百姓在哪里,宣讲站建在哪里。白向坊创新开展“明理胡同”建设工作,在老百姓喜欢聚集的地方统一配备便民小马扎、安置报刊箱,由专管员将《人民日报》《大众日报》等重点党报党刊及时分送,聘请老党员、老教师等为村居理论宣讲员,给乡亲们读报纸、讲解国家大事小情等。“明理胡同”探索了一条走出办公大楼、走进胡同、走到群众身边的理论大众化“红色通道”。

  坚持移动优先,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理论宣讲方式,把科学理论通过网络宣传给群众,是时代赋予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在2019年抗击台风利奇马和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传统的信息传播和理论宣讲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公众的需求。

  白向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移动优先战略思想,依托微信、学习强国强国通等平台,打造了线上线下“3+3+3”理论宣讲矩阵,线上建立了区镇村3级管理群和村居群众、党员、在外人员3个联系群1807个,覆盖群众30余万人;线下建设了明理胡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市民培训学校3类阵地,建立起了线上线下宣讲阵地,上情下达,传递疫情权威消息,并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2月10日通过新媒体矩阵发布的《淄川发布公告寻找可能密切接触者》公告,8小时内点击量33.6万人次,占全区总人口一半以上,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一个坚守基层理论战线十多年的老兵,坚守的是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的初心,坚守的是用党的理论政策造福群众凝聚群众的信念,坚守的是让干部群众身心健康有信仰、工作生活有思想、做人做事有良知的境界,坚守的是对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的情怀,献身于党的理论宣讲事业,守正创新,行稳致远,无怨无悔。”白向坊说。(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