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中庄镇富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子生:做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2020年11月09日 11:4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沂源县中庄镇素有“齐鲁高山林海,鲁中花果山乡”的美誉。位于镇政府西5公里处的富家庄村,自明洪武年间设村以来,民风纯朴,代代相传。23年来,有一个人用自己并不宽厚的臂膀支撑着全村父老乡亲的希望与梦想,把村庄建设成了一个富裕、和谐、文明的新农村。他常说:“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他就是沂源县中庄镇富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郑子生。

        郑子生,1965年11月25日出生,中共党员,中庄镇富家庄村人。1997年5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至今。先后获得沂源县优秀共产党员,县“富民兴源”劳动奖章、尊师重教先进个人、“平安淄博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真情化解矛盾纠纷,做处事断事公道人

        提起村里的调解工作,富家庄村的村民都赞不绝口,不管谁家有什么纠纷,郑子生都积极说和调解,邻里间因为小事闹不和的情况没有了,关系越来越和睦了。稳定是农村工作的一大难题,在这件事上,郑子生可是动了不少脑筋。郑子生对稳定工作有自己的看法:化解矛盾纠纷需要村干部做“处事断事公道人”,要公道正派、有真本事,还要带着感情去做工作,把矛盾纠纷解决好了,老百姓才真的佩服你,这是一种硬功夫,也是一项能够加深干群关系的活。

        正是对稳定工作的高度责任心,郑子生兼任了村里调解委员会主任,把村里最难的活留给自己干,凡是矛盾纠纷他都积极靠上做工作,每一项矛盾纠纷的解决全过程他都详细记在随身携带的走访记录簿上。

        每周群众工作接待日,他都早早来到办公室,打扫卫生、沏好茶水,等待群众反映问题,群众有了解不开的疙瘩,都愿意找他说道说道,至今,郑子生共解决邻里矛盾纠纷160多件。“20多年来全村没有一例上访事件,未出现一例治安案件。”这是对郑子生工作最大的肯定。

        大力发展民生事业,发展成果惠及村民

        在担任村书记的这23年里,郑子生始终坚持将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投资30余万元完成了村内街道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在村内安装路灯50余盏、硬化景区内道路3000米,使整个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大力发展“果-畜-沼”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实行果叶喂畜、畜粪入沼、沼液还田,形成一个生态物质能源分级利用模式,改善了村内生态环境,目前,全村累计建沼气池160座,占全村总户数的60%……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郑子生的带领下,富家庄村每逢节日,都会开展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每年春节前期和七一,分别组织一次走访慰问村内困难党员群众活动,为生活困难党员群众、孤寡老人送米、送面、发放慰问金,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每年三八妇女节,都会开展庆祝大会,为先进妇女、“美在家庭”示范户敲锣打鼓挂牌;每年端午节,开展“浓情端午,粽送温情”等关爱老人活动……

        村里没有幼儿园,学前儿童只能到8公里外的乡镇幼儿园,家长接送小孩不方便,特别是刮风下雨的日子,既影响了小孩上幼儿园,又费心费力,郑子生多方筹集资金50多万元,于2000年建起了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设施齐全、设备先进的幼儿园,解决了本村及周边79名学前儿童上学难问题。一晃20年过去了,孩子们对他的称呼也从“郑叔叔”到了“郑爷爷”,闲暇时,他还会陪孩子们做游戏、接送孩子们上下学,风雨无阻,前来报名上学的孩子络绎不绝。老百姓都夸郑书记做了件大好事。

        找准科学发展切入点 助农增收驶入快车道

        富家庄村以发展林果为主,共有苹果1000余亩,大樱桃200余亩,果业经济是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山多地少,缺水少路是制约果业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

        为破解这些难题,郑子生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大力实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00余万元,对全村11眼深井全部进行了配套,铺设输水管道15000米,1000多亩果园实现了水浇“全覆盖”。投资100余万元,新修15公里环山生产路,实现了果园生产路“全环绕”,解决了苹果运输难问题。投资1700余万元,建设集苹果文化展示、苹果交易、苹果产业示范和观光休闲为一体的“沂源红”苹果主题广场,建成游客接待中心、农家乐和20处高标准采摘体验园,年可接待游客3万人次,实现增收300余万元,解决了苹果销售难问题。同时还完成了2000亩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2019年,全村实现农村人均收入1.9万元,机动车的家庭普及率达到90%以上,多数农户家中有2辆机动车。

        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郑子生和村两委一班人,立足村情、科学谋划、激发内力、借助外力、大干快上,贴近百姓,为民奉献,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和谐新农村道路。富家庄村也先后获得省级美丽乡村、省级生态示范村、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市级文明村、县级生态文明家园示范村、县级村镇建设先进村庄、县级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沂源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沂源县先锋基层党组织、县级尊师重教先进集体、县级老年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联村党委资源共享 “联”出发展新合力

        为整合配置好农村各种资源要素,最大限度地激发农村发展活力。2019年8月份,中庄镇刘庄联村党委正式成立,共涉及8个村,1295户,3684人,党员176名。这8个村产业相近、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好,为成立联村党委提供了良好的政治基础,郑子生因口碑好、工作实被推选为联村党委副书记。

        沂源县中庄镇是远近闻名的“苹果小镇”,对于绝大多数中庄镇的农民而言,果园就是他们的“命根子”。身为中庄镇刘庄联村党委副书记,郑子生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早春果园管理当做现在手头上最要紧的工作,决心疫情防控、果业生产两手抓、两手赢。郑子生经常指导果农采用砍伐旧株、间伐、抬干、去大枝、落冠等方法对栽植密度大、主干低、通风透光差的果园进行集中改造。2020年初春,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中庄镇刘庄联村党委200余亩的老果园改造提升和老劣低效果园更新重建工作正常进行。

        刘庄联村党委成立后,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领导下,郑子生充分发挥和调动联村党委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其他各村力量,在富家庄连片打造了200余亩的现代农业示范片区,在南刘庄规划了100亩的苹果“品种园”,在青龙、富家庄等村探索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推动辖区内产业发展和集体经济增收,同时积极推动辖区内产业振兴、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工作。

        经过近1年的运作,刘庄联村党委形成了“联村共建、联产发展、联心脱贫”的工作新合力,具备了村庄优化布局的组织基础、产业基础和群众基础,组织振兴成效明显。自联村党委成立以来,高标准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提升和建设小微党建主题公园。通过近一年的实践锻炼,郑子生带领辖区内村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思想更加统一、认识更加到位、行动更加自觉,对旱厕改造、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工作攻坚破难,充满信心。(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