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涧北社区党委书记邵延平:党建引领多点发力 将社区工作落到实处

2020年11月09日 16:42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淄川区洪山镇涧北社区成立于1987年,辖区面积 13.34万平方米,以老旧小区为主,现有居民3020户,6947人,党员126人。现任社区党委书记邵延平自2013年由洪山镇政府工作人员调任涧北社区以来,坚持党建引领多点发力,认真做好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扎扎实实为辖区居民服好务,2019年涧北社区党委被评为淄川区五星级村居“过硬支部”。

  一、配合老旧小区改造,全力做好社区拆违工作

  在历时四个月的集中拆违阶段,他以身作则,带领社区两委天天靠在拆违现场,没有节假日休息日;早出晚归,没有按时下班的时候,和广大居民打成一片,宣传拆违政策、了解掌握违建信息。面对多数拆违户的怨气牢骚和不理解,耐心解释,笑脸相迎;面对个别拆违户的威胁恐吓,坚持原则、不怕事,有底气,有担当!在社区广大党员的支持配合下,集中无偿拆除违建4700多平方米,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区电视台曾经进行过采访报道,区镇拆违工作现场会,都在涧北社区召开,社区拆违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居民的一致认可。

  二、全力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在半年多的集中创城阶段,社区“两委”带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时间和精力,在辖区内进行了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清理乱堆乱放垃圾杂物500余车;拆除旱厕3个,新建公厕一个;安装毒饵站110个,定期投放毒饵;立面粉刷、清理菜地、清理盛水容器、清理小广告、拆除广告牌、安装路灯、安装健康宣传栏,仅大瓮就砸了80多个,减少了楼区内滋生蚊虫的隐患。因宣传到位,砸瓮之后,并没有引发居民的不满和抵触。由于社区党员积极带头、社区居民大力支持,创城工作才得以顺利开展,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社区整体环境有了很大提升。

  三、全力做好社区维稳工作

  今年以来共受理般阳民生15件;12345热线60多件。实际解决的矛盾纠纷、诉求超过100件,很多居民直接找到他反映邻里纠纷或诉求事宜。每一次他都是认真对待、及时办理,想方设法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做到为社区居民解困、为党委政府分忧。在处理教师楼居民下水道纠纷问题时,他先后6次入户调解,化解矛盾。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可行性方案,使久拖未决的问题得以圆满解决,避免了矛盾升级;在调解机器厂和威通公司居民因排水问题产生的矛盾纠纷时,他三次到现场查看,认真听取双方居民的诉求,并及时采取安装阻水带、硬化路面、做小护坡的办法,杜绝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

  四、守土有责,做事有担当

  自从有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一些居民就有了等、靠的思想,社区多次到户下调查,和居民商议,对居民急需更换的自来水管道和卡式水表,采取居民出水表款、社区承担管件、材料和安装费用的办法,共同完成自来水改造。本来是件好事,就有人站出来反对,百货楼区36户居民中,只有一户居民毫无理由的坚决反对、发酒疯、编造谣言,并拨打投诉热线,已经同意的居民开始动摇,社区及时跟进,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已经退款的居民又主动交回了水表款。社区负责人就要有担当,对广大居民有利的事情要坚持做好。对个别人的无理阻挠,敢于碰硬,不放弃。最终百货楼区的水表更换工程顺利完成。由此也带动了其他楼区用同样的办法进行改造,让居民方便用水、安心过冬。同时也提升了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意识,便于社区进行简易物业管理。(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