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年轻社区女书记,不负青春期待——记淄博市张店区湖田街道新华街社区党总支书记褚静

2020年11月27日 14:25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米六五的个头,扎个马尾,白皙的脸庞见人就带笑,走在马路上,不认识褚静的人怎么也想不到,这个学生模样的姑娘是湖田街道最年轻的社区书记。大学毕业后就选择了基层工作,今年4月,褚静来到新华街社区干起了书记,她的想法特别单纯,“我要不辜负自己的青春时光,做对党的事业、对人民幸福有意义的事情。”

一次“下马威” 让她快速成长

亲切、乖巧、热情在原来的岗位足以应对,而到新华街社区上班不到三天就给褚静来了一个“下马威”,那一天,是她第一次面对10多个人的集体“堵”门。辖区美旗国际公寓因历史遗留原因公寓内没有消防系统,因消防验收不合格,多次被消防部门通报,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随时面临“封楼”的危险;物业跟业主多年矛盾积深,此次消防改造集资费用高达八十多万,业主们为此事找到社区,希望快速协调。一看到社区是个年轻的女书记,10多个人吵吵嚷嚷,没有一个人清晰描述问题,还情绪激动地朝她发了一顿牢骚。“对我当时心里冲击特别大,倔强勇敢的我也暗下决心,要以此事为开头,取得居民信任。”褚静意识到,以前遇到搞不定的事可以找同事商量,现在她就是“一家之主”,不仅需要独当一面,还要切实为居民解决难题。

要处理好这些,光有热情服务远远不够。走出办公室,她主动联系了美旗国际公寓的物业张经理,面对面与其了解情况,三个月的时间里前后与消防大队、热心的业主代表7名、物业等面对面共同沟通十多次,召开全体业主大会2次,组建了美旗国际公寓微信业主群,在群内公开讨论集资维修与成立业主委员会等事宜,得到了大家的支持。经过积极协调、优化方案消防改造费用由原先的八十多万降到三十六万,每位业主根据房屋面积大小维修费均摊在700元左右,业主们都积极响应缴纳维修款,原先来社区“堵”门的业主也积极参与业委会的竞选,都愿意为公寓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业主们在微信群内纷纷称赞这个年轻的“90后”社区女书记真有两下子。

成功处理几件事后,褚静发现自己收获了特别大的进步。“以前都是大家找我,现在我会主动服务居民,而且更有大局观。”褚静体会到,社区工作不能光靠社区居委会几个人,还得发动群众力量。为此,她提出了“家”的概念,在社区发起“最美家庭”系列评选活动,发动社区有闪光点的居民一起传播正能量,为居民服务。

女汉子  做事要“硬” 说话要“软”

结合城乡环境大整治及今年创建文明城市的具体要求,对于小区内的私搭乱建是“零容忍”,提到工人新村2号楼的4家违建,居民们都气的牙痒痒,这么多年了占用公共空间,扩建阳台、私搭铁皮房,一弄就是十五六年。为了小区的大环境及居民的满意度,这块“硬骨头”怎么也要啃下来。褚静先是到居民家做工作,了解情况,几家态度都一样,互相攀伴,都等着别人家先拆,且张口就要“补偿费”,言语间刁蛮无理,不是一次两次就可以做通工作这么简单的。沟通得知2号楼3单元1楼西户的袁大爷是名党员,褚静多次上门耐心沟通,还谦逊的征求其对社区的意见,袁大爷也觉得年轻的“90后”不容易,很有耐心,最终同意先自行拆除一部分,起带头作用给大家看;得知2单元1楼的王叔生病住院,王姨需天天跑到医院去送饭照料,褚静也第一时间到家里询问病情,多次送去水果看望祝早日康复,王姨觉得社区没有强硬拆除他们的违建,相反还第一时间去关心他们,被这个年轻的女书记感动了,握着她的手表示:我把能拆的自己拆了,其余的还得靠你们找人来拆。有了这2家的带头作用,其余2家居民也都不会攀伴。同时,小区内还有扩建的楼梯3处也在做通工作的情况下,一并拆除,该出手时就出手,5月30日一大早,挖掘机开始拆除这存在十五六的违建,小区内的居民都站在楼下观看,纷纷拍手称赞,直夸:“这次新华街真是有魄力啊,真的全拆了,真是一件好事,看以后谁还敢乱占用公共空间。”“别小看这个年轻的女书记,还真是个女汉子来”。

告别高跟鞋  社区留下最美足迹

走街串巷关注民生,担任“小巷总理”服务社区第一周就告别了高跟鞋,要多转,多溜达,多串门才能切实感受到居民需要什么。“笨女孩”用一个月时间记住社区88名党员的名字及家庭住址,每周走访2名党员,到家里去亲切交谈,“取经”学习,听听老党员的意见与建议,更好的为民服务。每天都要到辖区内的小区去溜达一圈,居民见了都笑,“这闺女就是坐不住”;2020年,淄博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这样的“金”字招牌在“90后”身上要扛起担当,她学会了骑电三轮,拉上清扫工具就进社区;炎热的夏天,晒得黝黑,刷垃圾桶,清小广告,锄杂草,隔着裤子腿上都被蚊子咬的通红,不怕脏不怕累,几双运动鞋换着穿,也顾不上打扮,早上六点就到社区转悠,晚上十点才能回家,就是这样居民记住了这个“90后”的小书记。

发挥党建引领优势  精准服务老旧小区

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感受社情民意的前端触角。新华街社区党总支用党建这根“绣花针”穿起了社区工作的千条线,让城市管理的每一针、每一线都对准居民需求,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褚静的带领下,社区成立了第一网格、第二网格联合党支部,建立了 “红色驿站”,社区完善了“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支部书记工作室、日间照料中心等服务阵地,依托民康宜家居家养老中心,打造特色亮点“长者食堂”新华街店,所谓“一碗长者饭,暖心又暖胃”,精准对接辖区60%以上的老人,扎实做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积极探索改进服务模式,不断提高助餐配餐服务水平,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结合“我们的节日”,组织辖区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举办邻里百家宴,一桌团圆饭,重阳节举办浓浓邻里情包水饺主题活动,带领辖区居民一起“抖”起来,学抖音“手势舞”,让叔叔阿姨们也都年轻一把,将新鲜活力注入社区。

党建引领下,共建共享建设和美新华街。有效利用辖区地理位置优势资源共享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陪你到老志愿服务队、大健康志愿服务队、文体活动志愿服务队等4支志愿队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楼活动室每天都“课表”满满,吹拉弹唱跳样样都有;与辖区“双报到”单位、文明共建单位变“独奏”为“合奏”,为民办实事,先后为洪沟路北二巷居民更换3盏路灯,照亮居民回家的路;为工人新村小区维修更换12个井盖,确保居民出行安全;安装便民长椅4把,供居民休闲娱乐;为辖区83个单元楼内安装便民公告栏,杜绝小广告的同时提供了年轻书记的照片及手机号,让居民第一时间可以联系到她。以党建为纽带,做到共建共享,共建和美新华街。

她说:现在走在路上,会有很多居民对她嘘寒问暖,居民家庭的幸福感就是她在社区工作的成就感。青春逐梦,不负期待,看“90后”成为真正有担当的一代人。(中共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