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高青县青城镇振远村党支部书记王泽胜:不忘初心,为民谋福,牢记使命,躬身笃行

2020年11月29日 17:2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走进高青县青城镇振远村,错落有致的白墙红瓦庭院,干净整洁的街井巷道,无处不在彰显着新时代农村的蓬勃生机与活力。2017年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干了28年村书记的王泽胜当选为党支部书记,成为振远村1772名群众的“当家人”和“主心骨”。28年的时间里,王泽胜始终把为民服务摆在首位,时刻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尤其合村后,他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破发展瓶颈,不断助力新村融合。

一是狠抓基层党建,创建过硬支部。“村里有事我先上,村民遇事先找我”,王泽胜积极发挥“头雁”引领作用,班子凝心聚力,行政村逐步融合。他注重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在全镇率先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网格化管理,通过将全村按片区划分为31个网格,60岁以下党员挂包网格参与村级管理,构筑起“行政村-自然村-网格”三级管理格局。通过制作“党员网格化管理总图”明确党员网格员服务范围;通过发放“党群连心卡”,密切党员与群众联系;通过悬挂“党员网格员标示牌”,提醒和监督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搭建起“职责明确、信息畅通、上下联动、延伸到户、全面覆盖”的管理服务新体系。

二是发展特色产业,助力集体经济。为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腰包鼓起来,王泽胜率领振远村探索出一条特色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路子。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空心面”为主,搭配村内雪桃、苹果、韭菜等特色果蔬产品,由村集体统一购买种苗、肥料,统一销售。同时依托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建设村集体设施蔬菜大棚2个,投用出租后,实现年增收5万余元。为顺利推进“三资”清理,王泽胜第一个丈量自家土地,带动全村回收闲置沟渠土地约20亩、废弃院落土地60亩,通过竞价转包,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在他和“两委”一班人的努力下,振远村大踏步迈进“小康村”行列。

三是以制度作保障,创新村庄治理。农村的快速变迁,让王泽胜意识到行政村的融合与治理必须以制度作保障。在他的主导下,振远村率先试行村干部坐班、请销假、工作例会、财务管理、后备干部培养等多项制度,村级管理不断规范化、科学化。依托党群服务站,振远村探索建立起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织密制度网,换得百姓安。如今的振远村是远近闻名的“和谐村”,村内多年“零上访”,更没有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和群体性事件发生,群众获得了实打实的安全感。

融合促振兴,实干结硕果。在王泽胜的带领下,振远村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美丽乡村、山东省卫生村、山东省森林村居、淄博市“平安家庭”示范村、高青县“基层党建红旗村”、高青县“美丽乡村红旗村”、高青县“集体经济红旗村”等荣誉称号。(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