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悦庄镇池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仕成:带领群众致富的“猕猴桃书记”

2020年11月30日 16:5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过去我这地里都种玉米、花生,现在全部栽上猕猴桃了。致富奔康就靠它了。”沂源县悦庄镇池家峪村赵久学一边在地里忙活一边说。他看着猕猴桃一天天长大,极目望去猕猴桃清清绿绿,硕果压枝,心中充满了希望。

说起村民们种植猕猴桃,还需感谢带领乡亲致富奔康的“领头雁”王仕成。王仕成是沂源县悦庄镇池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自2007年担任村干部至今,10余年来,他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做事,自觉把党的政策、群众呼声融入到为群众服务、带领村民致富中去,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的责任和担当。他带领群众发家致富,为群众解决问题,从来不马虎,在村里天天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就这样他一步步走进了老百姓的心中,他把山旮旯里的小山村变成了富裕村、红旗村、文明村。

说起倡导村民们种植猕猴桃的事,王仕成是感慨万千。池家峪村位于悦庄镇东北7.5公里,是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全村180户,576口人,村民人均收入也很低。在20多年前池家峪村村里就有人种植猕猴桃,但那时村里种植猕猴桃的果农少,没有形成规模,收益低,后来王仕成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就想发展出属于本村的支柱产业,让村民们致富奔康。

俗话说:村民富不富要看党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王仕成作为一名农村党支部书记,他多方搜集致富信息,绞尽脑汁寻求致富道路,他相信只要有决心、有信心、什么事都能干成,经过多次组织村两委成员去外地考察学习,村党支部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最后决定在有限的土地上做文章。王仕成请来专家进行实地考察,确认了本村适合发展猕猴桃产业。

于是,王仕成联系外地猕猴桃种植基地,自己免费出车带着村民去学技术、学管理,刚开始那会,村民们虽然乐意学种植技术,但因质疑种植猕猴桃能不能带来收益的原因,没有人去实际种植猕猴桃,为了让村民放心种植,王仕成以身作则,自家开始承包土地,种植猕猴桃10余亩,并刻苦学习钻研猕猴桃管理知识,熟练掌握猕猴桃的剪枝、施肥、防病灭虫等技术。辛勤的汗水终于换来了丰收的喜悦,他的猕猴桃硕果累累,并取得很好的收益。在他的带动下,不少村民也解放思想、转变了观念,认为不能靠种粮食过日子,也种植了猕猴桃。他手把手的教村民管理,帮村民销售,如今,种植猕猴桃已成为池家峪村的支柱产业,群众的致富果。

池家峪村位于悦庄镇东部山区,这里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生态环境好,村里这独特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质的沙土地、无污染的水源,种植的猕猴桃果肉翠绿、口感纯正、酸甜适度、绿色安全,营养价值高,特别受消费者欢迎。截至目前,在王仕成的带领下,全村100余户村民均种植了猕猴桃,种植面积达350多亩,产量30余万斤,收入150余万元,建立了池家峪村猕猴桃种植基地。

为提高致富带富能力,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市场拓展,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脱贫攻坚为统领,全力推进特色产业升级。2015年7月成立了村党支部领办的弥悦果蔬合作社,逐步实现猕猴桃种植从田间管理、肥料供应、产品销售的规范化、科学化。2018年12月合作社被评为淄博市示范合作社,猕猴桃种植基地2018年被评为淄博市科技示范基地。2017年5月成功申请了“悦庄佛岭”商标,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实现了猕猴桃产业的品牌化。探索形成了村干部全员参与集体增收,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的新路径,猕猴桃种植已逐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产业振兴先行先试探好了路子。

不定期邀请技术专家到村讲课,在技术支持、田间管理、农资采购上发挥合作社作用,进一步规范了猕猴桃的管理,在销售方面,以微商平台为基础,拓展销售渠道,走出了一条猕猴桃产业化发展之路,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

同时,为进一步推动猕猴桃产业的发展,王仕成带领着村两委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扶持,2017年修建两处小农水灌溉工程,灌溉面积达800余亩。2019年投资16万元完成村上河塘坝新建工程一处,硬化生产路3000余米,打造高标准农田500余亩,为猕猴桃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2018年建设了20余处高标准采摘园,连续两年隆重举办了2018年和2019年池家峪村猕猴桃文化采摘节,希望“以桃为媒,以节为缘”, 打响“悦庄佛岭”品牌,加快池家峪村“农旅融合”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采摘节吸引了不少当地和外地游客,进一步扩大了村猕猴桃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游客们手挎果篮漫步在猕猴桃种植基地,挑选着新鲜的猕猴桃,不仅品尝了猕猴桃的香甜,也体验了采摘的乐趣,村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

“下一步,我村将抓住乡村振兴,继续带领村民做大做强做好“悦庄佛岭”猕猴桃产业,在技术上、服务上加大投入,打造出属于本村的产业品牌,打造生态农业的观光园,同时带动村里的乡村旅游。”王仕成说。作为一名党员,也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王仕成明白自己身上责任重大,带领村民共同致富,走出了一条“一村一品”的农产品发展道路,把猕猴桃变为了群众的致富果,把艰辛酿成了甜蜜果,成为村民们的致富带头人。(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