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临淄区闻韶街道滕德义:“红夕阳”温暖社区

2020年12月14日 14:11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滕德义,194011月生,优秀共产党员转业干部、齐鲁石化最美老人、淄博市临淄区闻韶街道闻韶社区“红夕阳”志愿服务队创建者

1999年退出工作岗位后,滕德义把工作热情积极转化为社区建设,根据闻韶社区离休干部多、高龄和独居老人多的实际,专门牵头组建了一支“红夕阳”志愿者服务队,每周三次在社区开展“情系夕阳、关爱敲门”行动,“来,我给你磨磨菜刀”已80岁高龄的滕德义老人作为闻韶社区的一名居民志愿者,每个月的9号,他都会组织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开展义务理发、免费磨菜刀、量血压等志愿活动。每次社区组织的志愿者活动,他都会积极参与,大家怕他累着,他只会笑着说“锻炼一下有好处”,滕德义所谓的“锻炼”包含着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感,让人由衷地敬仰。

滕德义平时也很注重小区环境卫生建设,他经常对家人朋友说“小区环境卫生对于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没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就不会有好的身体。”每当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宣传时,他都会首当其冲的组织、带领社区老年志愿者们发放宣传知识,组织群众宣传环保知识,并不断鼓励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我们的行动中来,让更多人认识到要爱护我们的社区环境卫生,维护好我们自己生活的小区环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今天的宣讲,我们将以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全会精神传达给每一名干部群众,推动全会精神在社区落实落地,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临淄区闻韶街道闻韶社区党群驿站里,社区群众早早地在此集聚,聆听党的十九届全会精神宣讲宣传会。闻韶社区“红夕阳”志愿服务队滕德义的开场白,瞬间让现场气氛热烈起来。每当社区有什么政策、活动要向居民宣传时,他都会成为义务宣传员。平时的老年活动、关心下一代等等活动中,他都会积极参与,并且还会发动辖区很多居民前来参加。

服务社区,同抗疫情

若非熟识,谁也看不出已经80岁仍然精神矍铄的滕德义是个做了两次大手术的人。2009年的那场病,他一次切掉了胆,一次把胃割得只剩了个“小尾巴”,从此便只能喝稀饭。同时他还携带着糖尿病和心梗顽疾,瘦骨嶙峋不足百斤的他,仿佛一阵风就能给刮跑了。

看起来弱不禁风的滕德义,却在手术后继续挑着闻韶第六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坚强地走了下来,并且越走越踏实、越有力量。       

随着国有企业家属社区正式移交给地方,各种事项由闻韶社区正式接管,在管理交接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难题,由滕德义带领的红夕阳志愿服务队就发挥了润滑剂的作用,促进了石化居民与地方的融合。2019年10月份,“三供一业”改造正式开始,很多居民都不同意改造,尤其是部分石化离退休老干部嫌麻烦不愿意改,居委会多次上门都解释不通,滕德义知道后,带领他的队员们挨户到老干部家中做工作,使暖气改造工作顺利开展。

疫情初始,在得知居委会紧急召集防疫志愿者的情况下,滕德义第一时间组织退役士兵成立闻韶社区防疫巡逻队,居委会顾及滕德义年龄较大,身体不好。多次劝阻,让他回家休息。但是滕德义总是悄悄地跟在巡逻队中。红袖章映衬着他不算高大,却挺拔如松的身躯,像一个年轻战士,守护着社区居民的安康,支撑着这挺拔身躯的,是滕德义坚强的意志。

弘扬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

来到滕德义的家,你会对满屋的毛主席像章和军人气息肃然起敬,滕德义的老伴周阿姨告诉我们,滕德义半年前刚刚接受了胃切除手术,在家人的细心呵护和滕德义坚强意志下,现在身体逐渐康复起来。47岁的滕海滨是滕德义的小儿子,因幼时一场疾病,导致一级智力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多年来的生活全倚仗滕德义和周阿姨的看护和照料。提起这些,周阿姨的眼眶又一次湿润了。但看向儿子的目光,又堆满了母爱和坚定。

在得知社区将要开展“防疫情,保健康”环境卫生大整治专项行动后,“红夕阳”们又主动站了出来,帮助居委会修理好被风刮坏的横幅,向居民发放环境卫生宣传单页,提醒居民自行清理好家门口的环境卫生。他们利用上午时间,在辖区内查找环境“顽疾”并记录在册,下午联合居委会对所查“顽疾”进行会诊,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发表见解,为社区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607926164(1).png

 滕德义与“红夕阳”志愿服务队成员疫情巡逻

在滕德义的影响下,他的爱人及女儿全部加入到我们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中,参加志愿活动。“一日为党员,终生为人民服务,在有生之年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是滕德义的信念,他做到了!让我们向滕德义致敬,向一名默默无私奉献的退伍党员致敬!(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