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历山街道和源社区老党员冷彦学:温暖人心的小区“管家”

2020年12月28日 14:47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81岁的冷彦学大爷,是沂源县历山街道办事处和源居委会一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位热心的社区志愿者,街坊邻居都亲切的叫他“冷大爷”。说他普通,是因为冷大爷和蔼可亲,是一位普普通通的退休老人;说他“出名”,是自从小区建成以来,刘大爷便投身于社区志愿服务,乐于助人,对待小区的问题从不计得失报酬,是出了名的热心肠。

退休前的冷大爷一直在乡镇基层工作,丰富的职业经历和勤恳的工作作风,直到退休后还一直保留。由于冷大爷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乐于奉献的品格,2011年4月冷大爷被高票推选为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当选小区业委会主任后的冷大爷更是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小区管理当中。当时小区因存在水费缴纳不全而停水的问题,居民生活十分不便,为了解决小区居民吃水问题,他独自垫付了水费。当天下午,一直困扰小区居民的吃水问题便解决了。

冷大爷所在的小区建成时间久远,属于老旧小区,许多公共设施存在年久失修,特别是供水系统老旧,饮水安全存在隐患,长期饮用将影响居民健康。为了防止小区供水系统故障,冷大爷志愿当起了检修员的角色,每天对小区供水供电设施进行检修,邻居劝冷大爷年纪大了,别因为小区的事情累坏了身体,冷大爷却说:“只要能为小区做点事儿,一切都值得!”。为了彻底解决小区供水系统存在的隐患,冷大爷挨家挨户征求意见,积极组织小区居民民主协商,在冷大爷的牵头下,小区居民共同购买了新的供水设备彻底解决小区供水存在的问题。

疫情防控志愿者——一位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春节前后,在社区防疫的攻坚时刻,冷大爷主动请缨,毅然申请加入到社区防疫志愿队伍中。社区考虑到大爷年龄大了,疫情形势又严峻,没有同意他的申请。第二天,冷大爷又一次来到社区,并将自己亲手写的“请战书”交到社区书记手中:“张书记,现在疫情防控工作严峻,我是一名党员,理应冲在前面!你别看我年纪大了,可我身体好,请你放心,我保证完成任务!”社区书记被冷大爷的真诚和执着所打动,最终同意了冷大爷的申请。成为志愿者的冷大爷开心的像个孩子,他戴上袖标、拿上消毒的酒精小喷壶,立马就到值班卡口“上岗”了。正月十分寒冷,持续的低温没有影响这位老党员与疫情抗战的心,耄耋之年的冷大爷每天坚持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站在户外卡点处,参与一线值守。他所在的小区路口是社区人流量最大的路口之一,人口多,楼座多,道路网密集,冷大爷由于对小区街坊邻居比较熟悉,便天天靠在点上忙里忙外,还主动帮助社区包揽了数据统计、防疫宣传等工作。大雪天气,路面积雪厚,为保障人员车辆的出行安全,冷大爷凌晨顶着寒风到执勤站点清理路面积雪,社区居民都劝他休息,而他却坚持道:“咱是个老共产党员了,现在疫情严峻,轻伤不下火线,为群众拉起保护墙,是我们的职责!”

街坊邻居的贴心人——一位志愿楼长的执着与暖心

冷大爷是一个固执的人,在协助社区工作上,他总是有求必应,积极协助,在社区人口普查期间,为了使社区人口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冷大爷当起了社区入户的“领路人”。“小区里都是十几年的老邻居了,他们可能不认识你们,但一定会认识我。有我在,你们的工作一定会顺利一些。”于是冷大爷便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组成了人口普查小组,每到一户人家,冷大爷都积极向小区居民宣传人口普查政策,发动小区居民积极配合。有个别对人口普查工作不理解的居民,在冷大爷的耐心解释下也都顺利填报完毕,“多亏了冷大爷,咱们的工作一下子好干多了!”“别看我年纪大了,对小区住户情况,我还是很熟悉的,再说了,人口普查工作可是咱国家的大事!”在冷大爷的协助下,冷大爷所在的小区也成为了工作完成最快的小区。(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