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南麻街道鲁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谢宜华:心系群众的“铁娘子”

2021年01月12日 16:1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5年3月,谢宜华开始担任沂源县南麻街道鲁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在这之前她曾经在南麻街道农经站、统计站、药监所、团工委工作,虽然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但是从未在社区工作过的谢宜华还是感觉一阵犯难,于是她一上任,就坚持从自身做起,白天走街串巷入户摸底,晚上学习各项业务知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掌握了整个社区基本信息及各项业务的办理流程。她心系群众,敢拼敢打,每次遇到困难总是第一时间冲在最前面,被百姓称为奋战在一线上的“铁娘子”。

        公开透明,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从未在社区工作过的谢宜华,一上任她就高度重视社区党组织建设,认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制度,不断凝聚班子和社区人员干事合力。她坚持公道正派,面对低保审核等民生敏感问题,建立民主监督管理机构,设立了低保评审小组,完善各项工作的公示制度,坚决杜绝“关系户”,很快以过硬的作风和正派的品格,赢得了社区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认可。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通服务群众的这最后一公里,以哪些工作为突破口?谢宜华深谙基层调查是谋事之基,成事之本,为破解“最后一公里”问题,她组织党员、居民代表和专职社工组团走街串户,下小区、摸情况、找问题、解民愿,根据鲁阳社区地处城镇边缘,工薪阶层、外来人口、贫困居民占有较大比例的基本社情社况,充分研判居民群众需求,在提升服务质量练好“内功”的基础上,引进社会组织强“外功”,突出打造了公益课堂和社区志愿队两个服务平台。

        针对社区小孩儿玩闹存在安全隐患,她主动联系县书法协会合作成立公益课堂;针对志愿服务与帮助人群对接不匹配问题,她主动整合年青社工、居民代表、星火义工、“学雷锋”救援队等各方志愿服务资源,对接社区内困难人群,在全县率先将社会组织参与到社区治理和服务中去,丰富社区服务模式,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带动社区各项工作展开新局面。

        老旧小区改造,走街串巷解决群众难题

        面对社区内基础设施老化,道路坑洼,污水横流,乱搭乱建等问题,她勇于“亮剑”,组织党员干部带头,责任到人,分组入户做工作,积极协调各方,克服重重困难,改造居民楼39座,拆除违章建筑287间。将昔日污水横流,乱搭乱建多的8个无管小区,变成了一个个环境优美、人人称赞的幸福小区,赢得了群众广泛赞美。

        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进行时,20多间违建房挡住了施工进程,其中一户居民早已不在这居住,甚至联系方式都没有,找到他如同大海捞针,可是工期将近,如果延误了工期,资金、工程等多方面将出现问题,造成严重的后果。谢宜华费尽心思、多方打听,终于从村里老人那里得知他父母的住处——在15公里外的山村,当天晚上谢宜华就自己开车赶到村里见到了他的父母,这时已经是晚上的九点多。最后联系到了这名男子,刚开始男子的态度比较强硬,表示不愿意拆,想要一笔补偿款,谢书记不断地耐心地解释,并且也看到了男子家庭条件一般,父母身体也不好的情况,便向他承诺把他房子里所有的家具、物品安置到他的父母家,他这才答应。像这样事情在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遇到不少,但是谢宜华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抱着这样的信念去干工作,困难总是迎刃而解。

        社区改造中发现了一些其他问题,也是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在社区改造刚开始的时候,要拆除一片违建的杂物间,立刻遭到了一名群众的强烈反对,他情绪激动地找到谢宜华,甚至对她提出了威胁。谢宜华气愤的同时立刻展开走访调查,了解他的家庭情况。得知他50多岁了,跟妻子离了婚,儿女也不跟他来往了,自己也没有正经工作,一个人过得穷困潦倒,身体情况也是每况愈下。了解了这些情况后,谢宜华抛弃前嫌,帮助他办理了阳光低保,申请了政府廉租房。度过了生活上的难关,做完这一切之后,这名群众不仅同意拆除他的房子,还帮助社区做通了很多居民的工作,现在他买了一辆小面包,做起了拉货的生意,身体逐渐养好了,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多了。

        社区的低保办理,住房补贴,保障房的办理,民政优抚是倍受群众关注敏感区,谢宜华在工作中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她积极认真的在社区居民中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建立了民主监督管理机构,设立了低保评审小组,加强了民主评议,实行了各项工作的公示制度,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受到居民群众的拥护和欢迎。她在工作中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有个别居民为达到自己的目的通过关系讲人情,给她送礼送物,她都婉言拒绝,还有的个别人达不到自己的目的,对她恶言恶语,甚至骂骂咧咧,她也义正词严,以礼相劝,减少、避免了社会矛盾,真正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受惠群众真正体会到发展成果。

        奋战“疫”线,谁说女子不如男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她勇于担当,不推不躲,面对149座居民楼、25个小区、1.7万余人、1.25平方公里的防控任务,特别是在社区人员较少、老旧小区通道多、个别居民不听劝阻的困难情况下,她当机立断,管控第一天就纸笔测算出行线路,在不影响消防的前提下率先封住9个路口,多方协调派驻单位,做好路口值班值守。她身先士卒,主动承担最危险的任务,多次她一个人去高速路口对接从外地返回的小区人员。她舍小家顾大家,从大年初二防控值班以来,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期间丈夫结石持续发作,由于没人陪伴及时救治,造成中度肾积水。每当谈起疫情防控,社区里无人不为这位“铁娘子”竖起大拇指。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谢宜华为老百姓的“大事”操心、费心,得到社区居民的认可和信任。同时,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上级各项政策要求,为老旧小区改造、区域化党建、美丽社区建设等工作的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鲁阳社区居委会先后获得国家级抗震减灾示范社区、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山东省民政系统省级抗震减灾示范社区、淄博市创业先进社区、淄博市委组织部优秀书记工作室等荣誉称号。(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