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太河镇南股村党支部书记孟庆昌:高擎南股发展新战旗 勇攀爱民为民新高峰

2021年01月15日 09:2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1年1月,淄博市淄川区检验检测中心孟庆昌担任南股村遴选书记刚好满一年。一年来,南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软弱涣散村的帽子摘了;全村的基础条件更完善了,道路硬化、花木美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全村的生态环境更亮丽了,黑瓦粉黛、绿树成荫、碧水青池;全村民风乡情更淳朴了,矛盾即时化解,邻里守望相助,乡风文明清和。南股村不再“难”了。

  党建引领促发展 策马扬鞭催人进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孟庆昌深知,“村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抓好一地发展,并非一人之功,必须有一支铁肩担道义的队伍。因此,他注重发挥南股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出了一支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队伍。在一系列党建活动中,他注重改进学习培训方式方法,组织开展“三比三做”主题活动,即“比觉悟,做群众的贴心人”“比作为,做人民的好公仆”“比能力,做南股发展的解难人”,通过案例分析、现身说法、结对帮学等,激发南股村党员创先争优活力。

  2020年6月份组织村民进行村民代表推选,严格按照要求标准顺利推选30名村民代表;8月份,孟庆昌高票成功补选为村主任,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9月份,推举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为了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确定了2名发展对象,发展了1名预备党员,转正了1名正式党员;实现了组织队伍培优培强。

  当前,南股村面貌正在经历天翻地覆的变化,农村发展更是一日一新,比对现在与一年前什么不同?环境变优了,农村变靓了,但根本的是干部精气神变好了。在孟庆昌带领下,新一届的村两委会干部认清使命,摆正位置,把实干的大旗扛在了肩上。

  拓南股发展思路 造一方如画风景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孟庆昌深信,“村干部的点子多,大山也是金窝窝”。南股村发展上要有特色亮点,点亮村民的发展之火。

  这一年来,孟庆昌始终紧抓疫情防控。他以大无畏的精神,顾全大局,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充分发挥“领头羊”和战斗堡垒的作用;带领南股村党员群众冲锋在前,恪尽职守,无私奉献,连续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热血和汗水谱写出一曲曲扣人心弦的壮丽诗篇。

  这一年来,孟庆昌始终紧抓民生工程。争取到区交通局的支持,完成了上井桥和中岭头桥的建设;自主筹措资金,完成了东道和西道的拓宽和路基平整,修通孟家林南边路,硬化前门口至广场路;新建200平米党员活动中心主体工程完工;完成了大槐树的保护工程;重新修整两口吃水井;完成了村广场的扩建;公共厕所建成完工;村口1500平米公园完成大堰建设和土地平整,进行了初步绿化。争取到区财政局对里溜自来水项目支持,村内自来水实现了户户通天天通。

  这一年来,孟庆昌始终紧抓环境整治。孟庆昌脚踏实地,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组织南股村民攻坚克难,坚持多干见实效、顺民意的事情。针对之前街面清扫难的问题,孟庆昌积极组织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清除路边散落垃圾、“三堆”和“白色污染物”。通过对村庄房前屋后、公路沿线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既减少了清扫人员的工作量,又达到了洗尘降污、提高空气质量的效果。他积极推进主次干道使用封闭式垃圾桶,改变了以往垃圾斗、垃圾围污染街面、臭气熏天的现象,还群众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对“门前三包”这个老大难问题,孟庆昌按照镇政府要求,结合南股村实际,按照“一周一检查、一月一通报、一季一兑现”的模式严格推进环境整治工作,营造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临街村民的三包成效显著提升,“门前三包”工作得到有力提升,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改善。

  这一年来,孟庆昌始终紧抓文化引领。2020年9月份成立南股村大妈合唱团,先后参加镇、区“热土欢歌”比赛,分别获得第三名、优秀奖的好成绩,这是南股村获得的首次文化奖项;聘请幸福乐坊、益家人帮扶中心及区电视台共同组织了高水平重阳节文艺演出,观看人数众多,好评如潮。“自从孟书记组织这些活动,村民的思想觉悟提升了,村里的街道干净了,邻里矛盾减少了。”72岁的贫困户孟现华提起孟书记,打开了话匣子,现在南股村民闲时打麻将喝酒的人少了,比贡献、比干劲、比劳动的人多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奋蹄疾驰为民生 用心办事解民难

  村民工作“一枝一叶总关情”。孟庆昌深悉,群众工作无小事。他做工作总是要求自己带着情感,怀着一颗对全村老少负责的心。2020年5月份,孟庆昌组织、启动志愿理发队,免费为村民义务理发,形成长效机制,每月两次不间断;组织志愿者队伍疫情值班、环境整治、清理积雪、义务植树、贫困户清理卫生等活动中无处不在。先后组织翰新之家、娜公益、益家人帮扶中心、锦秋公益组织等公益团体送来棉被、面条、花生油、树苗等物资对村内88户贫困家庭进行了帮扶。

  处理南股村很多事情,孟庆昌既讲政策,更讲真情。他在小事上体现了真诚,比如为村民申请经济适用房;村民孟凡两个手腕长了血栓,孟庆昌开车陪同孟凡去淄川医院找专家医治。为了治疗孟庆传多年的疝气,孟庆昌多次联系淄河医院刘波院长、淄川医院的专家,在家门口就治好了,看病方便了又节省了看病费用,真正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其他如帮忙协调贷款、办证手续、政策补助等小事上,孟庆昌不怕麻烦,多跑一里路、多说一句话、多一些关怀,既把事情办好了,又让群众知情知热,成为他忠实的粉丝。以前南股村是出名的信访大村,市区集访事件时有发生,在孟庆昌抽丝剥茧的努力下、解决了众多久悬未决的疑难遗留问题,现在的南股村实现了零上访,干群关系、邻里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和谐、融洽。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孟庆昌用心、用情、用力,把奉献作为一种责任、一份荣耀,在发展群众的利益中收获了群众的赞许,用群众的口碑构筑了事业的丰碑。

  1年,365天,在时间的长河里,不过是白马过隙的一瞬,但却在南股村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孟庆昌正是以自己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南股村的无比热爱,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华章,深深感动着每一位认识或不认识的人,触动着南股发展的每一根神经。如今,他仍旧像以往那样,在南股发展的潮头上扬帆着、搏激着、奉献着、闪光着。(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