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了口袋富“脑袋”的五金书记吴树峰

2021年01月18日 09:42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zw2.jpg

  在淄博市桓台县,有个家喻户晓的五金市场。近三十年来,来自桓台、高青、滨州乃至张店的客户络绎不绝地来到市场上采购种类齐全的五金配件。这个市场就位于淄博市桓台县新城镇城西村,村书记吴树峰则被人亲切的称之为五金书记。

  吴树峰,中共党员,自2014年12月起任新城镇城西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他秉持着带领城西村民走上小康路的初心,一方面积极提高村集体收入,提升村民福利;另一方面又大力开展村级文化大院建设,开展文体活动,城西村的各项事业上了一个新台阶,村民也从村庄发展中得到了实惠。

zw1.jpg

  发展集体经济,提高群众福利是目的。自1992年建立淄博市五金专业市场以来,五金市场不断扩大,现占地180亩,集市摊位达200个,主要经营普通钢管型材、钢板、五金配件等,品类繁多齐全,是目前淄博市最大的五金市场。吴树峰担任城西村党支部书记以后,以五金市场为抓手,提升村容村貌,发展村集体经济,将城西村从村庄规划混乱、五金市场管理无序纠纷不断变成了市级美丽乡村、五金市场管理有序带动集体增收。吴树峰同志带领村班子接手五金市场管理办公室,下大力气一户一户做工作,解决了很多市场管理的遗留难题,规范市场发展秩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城西村老百姓也真正得到了村集体发展的实惠,城西村民的居民医疗保险全部由村委负担;60以上的老年人每季度发放的生活补贴;口粮款每人每年1000元;全体村民发放1000元的春节福利。市场规范了,产业发展村集体富了,老百姓也因市场务工经营腰包鼓了,对比村庄近年来的发展变化群众交口称赞。

  提升基础设施,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是根本。走在城西村的街道上,这里路面整洁、路旁连一根杂草和垃圾都没有。在村中央有一处占地12亩的文化大院,里面包含渔洋书画协会、篮球场、五人制足球场、健身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场所。大院门口张贴着吕剧演出的通知,依托文化大院,城西村村民自发成立“夕阳红”俱乐部,每周三周六都会开展吕剧排练学习活动。“城西村有丰富的渔洋文化资源,戏马台遗址位于城西村,群众富了口袋也要富脑袋。”吴树峰说。为了让村里变得更美,城西村村委还制订了“特殊”的管理办法。村委将党支部分为4个组,每个组带领相应的党员群众对各自家门口的环境卫生进行清扫管理,每月对各组的成绩进行排名,排名靠前的有现金奖励。“总是排名靠后的就坐不住了,每天一早,各组组长就会准时出现在大街小巷上。”吴树峰说,这个办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随着村内道路硬化、“巷巷亮”、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等工程,城西村环境发生了大变化。

  攻坚克难,贯彻落实任务在前列。2017年,因为国家环保政策的变化,五金市场内的商户需要补办环评手续。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吴树峰行动起来,他第一时间协调商户,稳住商户信心,同时协商确定统一寻求第三方环评公司,集体办理环评手续的办法。吴树峰一面积极协调商户整治环境卫生,一面跑前跑后协调准备相关材料,最终五金市场内的30多家大型商户成功办理了环评手续。协助办理环评手续,推动完成环境整治后,淄博市五金市场蓬勃发展,市场商户缴纳的租金占到了城西村集体收入的70%,同时市场也极大地带动了村民就业增收。2019年3月开始,城西村下决心对五金市场进行高标准路域整治,多年经营陋习导致环境脏乱,涉及商户多,整治易反弹。这些难题吴树峰书记亲自一个一个解决,率先在新城镇打响违建拆除市场整治“第一枪”。经过努力,克服种种困难,张田路两侧的经营店铺现在焕然一新,五金市场内部干净整洁,路域整治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多次承接县现场会介绍经验。吴树峰书记话不多,工作细心,群众的任何事都操在心上,群众说有书记在,啥事也能办好。

  既富村民口袋,又富村民脑袋,这是吴树峰的目标也是初心。上任以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扛起责任,践行着诺言,在村支书岗位上书写着动人的故事。(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