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唐坊镇扶贫专干邵龙龙:脱贫工作“多面手” 贫困群众“贴心人”

2021年01月25日 12:42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高青县唐坊镇最北边一片不起眼的村庄里,常年可见一个不起眼的黑色身影在大街小巷穿来穿去,看他那熟门熟路的样子,不知情的总以为是村里哪家的孩子又出来串门子了,熟悉的人也知道他又来“串门子”了,只不过串的是他近80个“穷亲戚”家。他就是唐坊镇申家管区主任、扶贫专干邵龙龙,村里人都亲切的叫他龙龙主任,这位龙龙主任的扶贫经得从5年前开始说起。

一心一意,志在扎根基层

  2015年,退伍回来的邵龙龙同志放弃了摆在面前的县直岗位,毅然选择了到乡镇工作。很多同事不解:“现在基层工作事多、钱少、离家远,还没有地位,多少年轻人削尖了脑袋去县直单位,你倒好。”他只是憨憨的笑笑说:“都是老百姓的孩子。”

  大家都以为他只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但是五年过去了,他用所做作为给了大家一个答案。下村入户、加班加点,无论是炎炎烈日还是瓢泼大雨,繁琐复杂的表格填写、反复入户的精准识别、多种材料的调查取证,他的鞋和他的车永远是“灰头土脸”。但是谁家病了需要帮助,谁年龄大了干不了重活儿,谁家孩子上学了需要学费,谁家房子旧了需要维修等等,他说起来如数家珍。正是这些看似平凡的小事,密切了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树立了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也鉴证了他一心扎根基层的诚意和决心。

不计得失,坚守为民情怀

  石家村五保户石保宣,一直居住在已故多年的父母的旧宅里,虽然他自己在村内也有宅基地,但因家庭贫困,宅基地一直空置着。旧宅偏僻破旧,道路弯曲泥泞,生活非常不便。2017年,利用贫困户危房改造的机会,该同志与村负责人多方讨论调研、协调争取,在村内的空闲宅基地上新建了一座30平米的住宅,水、电、旱厕、电视信号等一应俱全。搬入新家的那天,石保宣激动的久久难以平静:“过了一辈子苦日子,到老了享了共产党的福了,真是太感谢了!谢谢政府,谢谢你们……”

  石家村五保户石保连、刘思英老两口,多年前失独丧子,眼看超过了80周岁,生活日渐困难,民政工作人员、村干部多次动员他们入住敬老院,老两口家乡情结太重,怎么都不肯去。该同志见他们室内居住环境脏乱,便自掏腰包为其吊顶,并对墙面进行了装饰,隔三差五的询问两人生活状况,直到调整工作岗位,还不忘嘱咐村干部多去照看,让老人生活得到有利保障。

拓展渠道,坚持产业增收

  2020年初疫情期间,他发动党员干部捐款捐物,充分落实“党员联贫困户”制度,开展代办服务,送去米面、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确保了特殊时期贫困群众生活水平不下降。针对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争取本地渔具、农业合作社支持,吸纳群众就近务工,保证了特殊时期贫困家庭收入不减少。

  他根据各村地理差异情况和特色产品产业,引导村党支部成立专业合作社,加快土地流转、连片种植,鼓励贫困户用劳力或者土地参与到合作社中来,形成“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致富模式,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有效提高了家庭收入。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他心里时刻牢记自己来自百姓,自然要服务百姓。他以强烈的担当意识和过硬的工作作风,逐户走访,深入了解每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核查致贫原因;带动村党员干部埋头苦干,全身心地投入到扶贫事业中,宣传政策、解决难题,及时为贫困群众解决生活困难,建立长效帮扶机制,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