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闻韶街道勇士社区李红霞:深耕社区里的“一亩三分地”

2023年03月16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她,待人真诚友善,热心服务居民,是居民的贴心人;她,工作扎实负责,在社区的培养和实践历练中,各项业务能独挡一面;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她,与时俱进,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为民办事能力。她就是淄博市临淄区闻韶街道勇士社区、一名有着九年多网格工作经验的网格员——李红霞。

  依法依规调纠纷,讲情讲理促和谐。  李红霞经手的矛盾纠纷,大多是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邻里纠纷,比如装修或养狗产生噪音引起的纠纷,房子漏水或水表跑水引起的纠纷,占用楼道或地下室共用区域引起的纠纷等等。住户的一个电话、一条微信、一段语音,不管多早不论多晚,她都会第一时间回复甚至立刻出门。对居民的事,她很有时间观念,而对自己的家事,她却没时间概念。

  2022年12月的一天,李红霞网格内一名刚搬来居住的居民气冲冲地找到她,反映楼下邻居曹某老把电动车放地下室过道,影响出入,他提醒曹某几次但不管用,说再这样下去就把他的电动车扔到外面去。她首先安抚好居民激动的情绪,答应尽快协调解决。当天晚上,李红霞来到曹某家走访,曹某认为自己在此居住快20年了,车子一直就这么放,也没有谁说不行,凭什么不让放车子?曹某越说越气,坚决不愿挪车子。第一次走访,就这样无果而终。李红霞没有气馁,她预感如果此事解决不好,势必激化邻里矛盾。第二天,李红霞再次找到曹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诉曹某地下室过道属于共用区域,居民有责任和义务保障通行畅通,地下室过道外边有地方停放电动车......慢慢地,曹某逐渐理解和接受,答应可以考虑下。第三天,曹某便主动把车子挪走了。李红霞的及时介入,成功将邻里矛盾化解在网格内,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

  贴心服务,润物细无声。“我正愁怎么退休认证呢,你就来帮我了,太感谢你了,闺女!”网格内独居的王奶奶感慨地说。从2021年开始,退休认证向网上认证过渡。今年,网上认证已全面铺开。70多岁的王奶奶,平日里因为腿脚不便,不常出家门,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儿女工作忙,不常在老人身边,虽给老人请了保姆,但认证这事儿,保姆不懂、也帮不上忙。李红霞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认证时间一到,便主动上门帮王奶奶完成了手机退休认证,解除了老人的后顾之忧。

  帮老年人网上退休认证,只是李红霞为民服务的一件小事。勇士社区老年人多达3889人,老年人比例比较大,老人也就成为李红霞重点关注的群体之一。有次在网格巡查中,李红霞老远发现有陌生老人在单元门口急得团团转,周围也没有人,她上前了解得知老人是被儿子从外地接来临时居住,出门急,把钥匙落家里进不去,也记不住孩子电话。她赶紧安抚老人别着急,同时查找到老人儿子的电话,与老人儿子取得了联系,老人儿子通知其他家人把母亲接走,她这才放心离开。

  用心为居民所思,用情为居民所做。九年来,李红霞一直坚守“服务社区、服务居民,为创建和谐社区贡献力量”的初心,用真心换取信任,深耕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为居民奔与呼,打造美好社区,贡献自己的光和热。(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