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创新党员联户“1+5+N”机制 架起党群连心桥

2020年06月08日 18:44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党委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党员联户“1+5+N”机制(“1”是指每个村都有一支党员起模范带头作用的裕禄故乡志愿服务队,“5”是全镇“五个一”党员挂包贫困户活动,“N”表示由若干名党员志愿者为村民提供服务,构建起以村民为核心、党员联户为纽带、志愿者为支撑的机制),优化为民服务体系,增进党群干群关系,激发党员模范先锋作用,真正做到党建凝人心、聚合力,党员志愿服务队办实事、解难题,实现党建工作与镇中心工作由配合到融合的转变,真正架起党群连心桥。

  “党组织+志愿服务”,打造裕禄故乡志愿服务队。自疫情防控工作之初,源泉镇按照党支部领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建立起了从最开始100余人到现在1200余名正式公示、建档志愿者的裕禄故乡志愿服务队。这支有党员、有青年人、有个体工商户、有退伍军人、有网格员还有更多服务群众的“无名氏”,不仅甘当疫情防控的“守门人”,更是环境整治的“主力军”、扶贫送暖的“排头兵”。源泉镇的角角落落、各村的大街小巷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奔走于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裕禄故乡志愿服务队已经累计服务20000小时。

  “党员+‘五个一’”,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源泉镇积极践行焦裕禄精神,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脱贫攻坚的“强引擎”,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组织引领和保障优势,广泛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集中力量帮扶贫困群众。在全镇党员干部中开展“五个一”(每周入户走访一次、每两周打扫一次卫生、每季度帮助购买一次生活物资、每年共度一个传统节日、每户落实一条增收措施)党员干部帮扶贫困户活动,探索了一条“亲帮亲、邻帮邻”的帮扶路径,发挥了贫困户身边党员的作用,打通了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自帮扶活动开展以来,源泉镇已有1100名党员主动与1500户贫困户结成了“帮扶亲戚”,为600户贫困户打扫卫生,粉刷墙面5000平方米,修补墙面100户,建设爱心小路180条,有效地改善了贫困户居住环境,提升了全镇扶贫工作满意度。

  “党建+中心工作”,推动工作扎实推进。面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多项中心工作,源泉镇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积极升级党员联户品牌,落实“党建+中心工作”机制,全镇28个村全面落实党员联户和志愿服务,在各项中心工作中发挥出巨大作用,激励全镇党组织和党员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把志愿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进一步强化农村党组织的服务理念,打造了一支“打胜仗”的党员队伍。

  下一步,源泉镇将进一步深化基层大党建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和桥梁纽带作用,以“党员干部全员参与、联系服务群众全面覆盖”为目标,扎实推进党员联户“1+5+N”机制,不断丰富党员联户内容,将党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以党建促发展,以示范带全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具体工作落实落细,为红色文化基因小镇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