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高青县田镇街道: 创新“党员联户+重点工作”机制 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11月28日 09:3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激活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发动群众参与到行动中来,高青县田镇街道积极升级党员联户品牌,落实“党员联户+重点工作”机制,确保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实现党建工作与街道中心工作由配合到融合的转变。

  田镇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措并举,走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党建+环境整治”之路。结合各村实际,进一步明确职责,划分“责任田”,织密“责任网”。兴旺村党支部实行“两委”成员联党员、党员挂包网格模式,由村内三名委员负责三条主街,16名年轻党员对接挂包16个村民生活片区,担任网格长,同时,在每块责任区建立负责党员的信息牌,真正实现了网格化管理与党员联户的有机结合。

  为做好环境整治工作,田镇街道各村(居)通过村内广播、村民微信群等方式积极进行宣传,传达会议精神,明确清洁标准,要求村民房前屋后无垃圾乱堆乱放、道路两边清洁无废物、庭院内外整洁无杂物、村庄内部无断壁残垣,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党员根据所联系的户,逐户进行宣传引导和政策讲解,明确群众责任分工,引导村民争做“文明新人”,树立正面舆论导向,激励村民爱家乡、护环境,为共创美好村居环境作贡献。

  环境整治从来不是一蹴而就,久久为功才能山清水秀。集中整治立竿见影,长期维护更不能掉以轻心。田镇街道积极建立以党员包户为基础,以“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死角”为网格管理体系的长效机制,每户至少出一名志愿者加入环境整治维护小组,激活和挖掘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连片党员带领志愿者对所划分区域进行打扫,坚决做到卫生清理无死角,用实际行动引导广大村民群众参与到农村环境治理中来,切实提升村民爱护环境的意识,形成了环境整治“群治群护”的全民参与局面。

  2020年8月份以来,田镇街道成立由党员干部、志愿者和群众组成的36个环境整治维护小组,累计清理“四大堆”3000余处,清运垃圾400余吨,清理乱写乱画、小广告2000余处,整理村庄立面1500余平。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田镇街道善于将党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以创建促规范,以示范带全盘,以党建促发展,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具体工作落实落细,为创建全市基层党建示范镇(街道)注入强劲动力。(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