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淄川区龙泉镇广通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戚如金:凝心聚力抓落实 全力服务赢民心

2020年12月27日 11:0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戚如金,男,1962年6月生,中共党员,淄博市淄川区龙泉镇广通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龙泉镇广通社区位于龙泉镇中部,戚如金在广通社区已经工作了十几年。每天早上八点前,围着社区走一圈已经成了他多年来的习惯。按他的话说,“每天早上走一圈,基本上就对一天的工作有数了,还可以锻炼身体,一举多得!”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书记,戚如金就这样默默付出,用自己的真心,换群众的满意。

  抓好党建主业,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大家一起来看看这条街巷,原来这条街巷乱摆乱放很多,很多不用的沙发、桌椅都摆在这,成了社区的一个顽疾。可是在党员街巷长的带领下,群众们自主进行了清理,还打扫了卫生,旧貌换新颜!”这是戚如金带领广通社区的街巷长们进行每月1次的街巷评议,选出最美街巷和最差街巷,所有的结果在社区公示。

  为了带动党员作用发挥,戚如金在社区积极推行“党员街巷”制度。将社区划分为6条街巷,每条街巷设街巷长1名、副街巷长2名,由社区党员、工作人员及表现突出的楼长担任。结合主题党日等活动,对各街巷进行量化积分考核,形成社区共享共治共建的良好局面。

  “小山生活区供水管道跑冒滴漏严重,维修资金优先,咱们必须把钱花在刀刃上。咱们社区两委、工作人员带头,把材料扛到小山上去!”当时小山生活区供水管道急需维修,但是维修资金优先,为了节约施工成本,戚如金动员社区“两委”、工作人员将施工材料人工运到现场,这一扛就是7天。

  “50多岁的人了,干起火来还是风风火火,简直就像‘拼命三郎’,也不注意注意自己的身体。”社区“两委”成员陈汉祖心疼又敬佩的说道。

  在戚如金看来,现场就是社区工作的生命线,不到现场工作就没法很好的完成。从在社区工作开始,他就坚持一线工作,到现场落实项目,抓协调、搞调解、保安全,遇到问题不退缩,积极想办法解决,保证了各项工程的顺利实施。

  近年来,广通社区连续完成了墙体保温和储藏室及院墙粉刷、社区广场周边绿化、收费处改造翻建、小山主供水管路更换等工程,每一处现场都留下了戚如金忙碌的身影。

  抓好疫情防控,保障社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我们一定得严格进出人员管控,按要求来,出入证不全的坚决不能进出,这时候不能怕得罪人,严起来就是对社区2000多名群众负责。”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通社区立即布置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各类官方消息,澄清网络谣言。设立3处劝返点,建立“劝返点”登记表,安排人员下户帮助居民逐人注册电子健康卡和“联防联控”摸底,对社区3处公厕,47个垃圾箱,以及重点部位每天两次喷洒消毒,对76名市外返川人员,9名密切接住者进行了贴封隔离,全力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戚书记将自己和社区“两委”成员的电话留给了居家隔离人员,多方嘱咐,如果家里缺了什么东西,有什么困难一定第一时间给他打电话,社区将尽力协调解决。

  抓好民生建设,共享改革发展红利

  戚书记经常把蜗牛精神挂在嘴边,不了解的人很是不明白。“蜗牛不是爬得很慢很慢的吗,那还有什么精神啊?”戚书记总会耐心的回答,蜗牛虽然爬的慢,但是每天进步一点点,总会有个大飞跃!在社区整理中他将久久为功这个词贯彻到底。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一年接着一年干,让社区每年都有新变化。比如,2016年积极争取开展老旧小区改造,2017年实施电代煤改造,2018年更换小山生活区供水管道,2019年实施外墙保温及“三供一业”项目,2020年对社区环境进行彻底整治。原本的老旧小区在戚书记的带领下有了“高颜值”,墙壁色调统一整齐,没有乱贴乱画;道路平整,群众出行方便。每一个社区居民的脸上总会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凝聚发展合力

  “看了这些宣传栏的内容,我才知道原来社区一路走来这么不容易。”几位老者在广通社区文明一条街展示栏面前驻足讨论着。为了在全社区营造积极向上的社区风气,戚书记多方筹措资金,投资6万元新建全长400米的高标准文明一条街,设置铁艺宣传栏、雕刻公益广告等25处。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风廉政、邻里互助、志愿服务、关爱未成年人等方面,做到思想教育“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戚如金在劝返点进行登记和“联防联控”摸底

  戚如金主动兼任广通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根据大整治大提升的要求,带领全社区的党员群众每周五为社区大扫除。“戚书记,让我来吧,我年轻,您歇歇。”这是广通社区“两委”成员刘鹏飞经常说的一句话。看着戚书记快六十岁的人了,还肩挑手抬,总怕他累着。“不用,不累,我要是不带头了,大家干着也没劲了不是?”。在他的带领下,广通社区相继成立了“陪你到老”志愿服务队等4支志愿服务队伍,社区“两委”成员主动兼任队长,结合大整治大提升等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