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淄川区松龄路街道总工会主席,雁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孙启刚:社区的80后“解难”书记

2020年12月27日 11:0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孙启刚,男,1982年4月生,中共党员,淄博市淄川区松龄路街道总工会主席,雁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下一步咱这条路再安上路灯,市场再整理整理,这条路就成了一条大路了。”孙启刚站在马路中间,对周围群众兴奋地说道。

  雁阳社区泉龙北路铁路西侧道路是一条坑洼土路,一下雨就没法走,老年人送孩子要不就得踩泥窝,要不就得绕远路,老百姓怨言很大,从街道到社区,三天两头就会接到群众投诉。这层层压力对于刚来雁阳社区一年多的孙启刚来说,无疑是个大考验。

  民心路顺民心,一定要修好

  在2019年社区年终总结会讲话中,孙启刚曾对党员群众这样许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这条路必须修,一定要修,一定要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2020年4月份已经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近90天的他,接到安居小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任务后,第一个念头浮出脑海:修路。

  他报材料,跑现场,协调相关部门,暗下决心不管遇到什么困难,这条路必须修,一定要修好,一定要给社区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在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紧张的不利情况下,他多次与施工方联系,优先考虑先修路。经过不知道多少次的协调沟通,修路终于有了定音。11月8日孙启刚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这段路了,但这次无疑是最轻松的一次,因为这段老大难路面开始硬化,再养护半个月,这条路就能通车了,看着老人孩子们露出的笑脸,孙启刚心里悬着的石头落了地。

  “早就有个愿望盼着把这个地方修起来,现在要是把这里修起来的话,这人行也方便,交通也方便,这一打开以后,直通张博路多方便,多顺心。”看着修好的水泥路,雁阳社区居民张笃森高兴地说。

  再小也是大事,群众的事就是顶天事

  孙启刚是松龄路街道总工会主席,在处理好雁阳社区工作的同时,他还要负责街道工会工作。一天晚上7点多,刚和一家企业对接好工会工作回到家的他,一个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打破了这个夜晚的平静。电话反映的是辖区安居小区8号楼自来水管道破裂,整座楼处于停水状态。当时正值夏季,用水的高峰期。接到电话的他,顾不上吃饭,立即联系小区物业,查找问题原因。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管道抢修工作,经过3个小时的紧急抢修,破裂的管道终于修好。哗哗的流水止住了,小区内的喧闹声也渐渐平复了下来,但他放心不下,亲自到居民家里看看,看到居民家中的自来水都有了,这才离开,到家已经晚上11点多。像这样的事情他记不清有多少次,只要电话一响,不管在做什么,他就立刻奔赴工作一线。

  刘爱博是家住雁阳馨居的居民,自2017年入住到现在,困扰了她3年的下水道反水问题,终于在近日得到了解决,兴高采烈地刘爱博专门为社区送上了锦旗。

  “孙书记,太感谢了,把俺这问题给解决了,直接就是发自肺腑的感谢,谢谢,谢谢孙书记” 刘爱博激动地说。因为这件事,家住一楼的刘爱博没少往社区跑,回忆起当时家里的画面,至今还历历在目。每次遇到堵塞,厕所是喷屎喷尿,喷汽,一片狼藉。

  问题摆在了孙启刚面前,他马上对接物业和业主,通过与施工方实地勘察,最后找准了问题的所在。因当时管道设计问题,导致下水道不能及时排出,形成一种沼气,反到居民家中,造成问题发生。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改管道。下水道管道在一户居民的储藏室内,因这户居民拒绝在他的储藏室内施工,问题陷入了僵局。为了尽快解决问题,孙启刚不知多少次走进这家住户,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打消他的顾虑,最终该户同意施工,孙启刚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社区事,看似小,却是千家难,万家忧。他经常对社区干部说:“再小也是大事,群众的事就是顶天事!”正是因为这一件件小事的解决,拉近了孙启刚与群众的距离,践行了一名社区干部的初心和责任。

  房顶一定修好,困难再多有我呢

  2019年的一场突如其来的洪灾“利奇马”肆虐淄川大地。雁阳社区作为一个老旧小区居多的社区,洪灾给群众的生活也带来严重影响。

  正在抢险一线的他,群众的电话一个个打来,反映的都是同一个问题:194号大院居民家中出现大范围房顶漏水。于是他放在手中的铁锨,冒着大雨赶往194号大院。

  “孙书记,快到我家中看看,屋子全泡了”刚到小区门口,居民就拉住孙启刚的手激动地说。“别太着急,走去看看受灾情况。”走访了10几户居民家中,受灾情况确实很严重。他当即答复:房顶一定修好,困难再多有我呢。

  194号大院建于上世纪80年代,2018年实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经过这次“利奇马”台风,楼顶漏水现象严重。雨停的第二天,他就召开协调会,研究修缮事宜。因施工方以资金不到位、防水不在改造范围等为由,对房顶修缮工作不配合,加之很多居民也要求施工方承担所有责任,修缮工作陷入僵局。面对这种情况,孙启刚积极联系区住建部门,亲自跑到施工方单位去做工作,根据群众诉求和受灾情况,因情施策,以楼为单位逐一做工作,制定方案。在制定方案的那天,孙启刚足足在小区呆了整整一天,他告诉居民:今天拿不出方案就不走了。最终经过多次协调、沟通,各楼都达成一致方案。经过近2个月紧张施工,小区所有房屋进行了楼顶防水。“谢谢你,孙书记,多亏了你,小区居民再也不担心下雨天了”家住194大院居民陈冬娟紧握孙启刚的手说道。

孙启刚协调泉龙北路铁路西侧道路路面硬化(摄影:淄博市淄川区松龄路街道雁阳社区 王雷).png

  面对繁忙的社区工作,孙启刚深知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是他坚信,只要带着居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用爱和汗水打造出更加和谐、稳定的社区大家庭,给居民织就一片幸福“雁阳”天。(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