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禁毒大队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禁毒防线

2021年01月08日 15:45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禁毒大队党支部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周村分局党委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主线,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打造“讲政治、守规矩、敢担当、严纪律、做表率”的党员队伍,积极动员群众开展禁毒宣传工作;积极联合各镇、街道办党支部联合参与禁毒排查工作,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民警冲锋在前,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的有机融合,让党旗始终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微信图片_20201209092916.jpg

(禁毒宣传进校园)

       加强理论学习,筑强堡垒,打造硬核警队。针对禁毒队伍在日常工作、办案中,接触社会面及人员复杂的特点,把忠诚教育、党性锤炼放在首位,尤为重要。狠抓规范建设,坚持每年重温入党誓词,每月组织专题培训,每周开展政治学习,每名党员佩戴党员徽章;抓活动开展,积极参加分局组织的政治轮训、培训等活动,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强化民警政治素质;组织党旗飘扬一线、集体请战宣誓、我是党员我先上等活动,凝聚先锋力量,让小阵地发挥大作用。党员民警辅警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行动认同进一步强化,擦亮忠诚底色。

IMG_1061.JPG

(开展集体学习活动)

       扎根基层,发动群众,禁毒宣传方法多。党建引领,就是要动员群众,让各界力量成为参与公共治理的“生力军”。积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开展禁毒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禁毒意识。联合各镇、街道办党支部,在辖区内进行了多种形式的禁毒宣传,为禁毒工作的有序开展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以日常宣传和特殊时段集中宣传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禁毒知识讲座、发放告知书、普及禁毒法,力争全民远离毒品、支持禁种、参与铲毒;由村“两委”干部、党员、联防小组组长成立罂粟踏查小分队,在踏查的同时宣讲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危害,告诫村民禁毒、铲毒,积极引导群众成为禁种铲毒工作的参与者、监督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

微信图片_20201209092935.jpg

(举办禁毒宣传主题党日活动)

       党建联盟,基层联动,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依托区禁毒委联络机制,进一步强化制毒物品管控,打造“1+N”党建引领的制毒物品管控大格局,“1”即区禁毒办(分局禁毒大队)党组织,“N”即各镇、街道办、辖区企业、学校、社区等单位,互联互通,实现以党建为引领的工作联合机制,广泛发动网格员、警务助理、禁毒社工、专管民警、乡镇街道干部等多方面力量,结合开展的制毒物品专项整治行动,突出重点区域,盯紧重点领域,抓住物流运输等关键环节,针对重点人员和单位,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和清理整顿,全面落实防范管控措施,形成严管严控严打态势,实现规范化管理,坚决守住“四个不能再发生”工作底线。

       时至今日,禁毒形势依然严峻、不可松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禁毒大队党支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为打赢新时代的禁毒战争创造了良好局面。(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