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践行党校初心 聚力提效争先

2023年04月23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勇争一流开新局,奋发有为显担当。淄博市淄川区委党校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的目标定位,树牢“攻坚克难,实干有为”的工作导向,坚持“重在落实,赢在执行”的行动方针,按下提效争先加速键,以“三个三”转作风、求突破,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

  三项工作打基础,拧成干事“一股绳”。以活动强作风,新学期伊始就开展了为期五天的机关思想作风整顿活动,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主题演讲、开放式组织生活等活动,以思想破冰凝聚发展共识,以作风建设提升工作质效;与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党员教育中心,山东水利技师学院以及13家镇街党校联合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坚持大局所需、党校所能,自觉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彰显担当。以制度促先进,完善党校各项制度二十一项,严格落实关于严守教学政治纪律的若干规定,探索教学科研激励机制,充分激活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热情,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以清单管理抓工作落实,细化14项具体工作落实举措,压实领导及相关科室工作责任,巩固优势补齐短板,推动各项重点工作高效落实。

  三个领域谋创新,实现工作“品牌化”。深化“党建引领实干兴校”党建工作品牌建设,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三提三争”的奋斗姿态,争当“冲在一线、创新实干”的内行者,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创响校村“送学研助”工作品牌,将工作重心下沉村居一线,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与基层生动实践深度融合,强化成果转化,助力乡村振兴,在扩面走深、做实做细上实现新突破。优化“融媒体党校”建设品牌,围绕党的创新理论、中央及省市区委重点工作,打造更多精品微视频,建设“人人可学、处处皆学、时时能学”的党校教育培训平台,实现实体阵地与媒体阵地优势互补,使党校声音传播范围更广、速度更快、渠道更畅、时效性更强、开放度更高。

  三大环节齐发力,跑出奋进“加速度”。围绕主责主业,抓住中心环节,发挥干部培训主渠道作用,优化课程设置、灵活教学方法、精细教学管理,着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筑牢基层党员教育主阵地,开展“大学习大落实”活动,通过集中轮训、送课宣讲、网络授课、宣讲比赛等任务,切实在培训内行干部上展现更大作为。聚焦队伍建设,抓住关键环节,持续深化“青蓝工程”,充分发挥骨干“传帮带”作用,优化队伍人才结构、提升整体人才素质,不断提高教职工能力素质和教学专业化水平。紧盯智库建设,抓住薄弱环节,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探索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严格调研课题的立项把关,完善科研组织和评审机制,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牵引,推动科研咨政再上新台阶。(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