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唐坊镇:以文化人,奠基乡村振兴--《尚书》政德教育基地

2020年11月12日 17:25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风文明塑造乡村振兴的主体价值,在乡镇基层有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村风民风转变,对乡村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社会治理具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充分依托本土文化优势,借助专业文化资源,建设代表性文化实体,以丰富活动载体浸润人心、引人向善,进而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微信图片_20201112164934.jpg

在政德教育基地开展农村党员轮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化成作用,高青县唐坊镇投资200万元,打造总占地面积4600平方米,建筑面积800平方米的市内首家政德教育基地、国内首家《尚书》主题德育基地,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尚书》政德教育基地针对广大群众和党政机关干部这两大群体“因群施教”,面向群众开展中华美德教育,塑造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面向党政干部及村“两委”干部开展中华美德教育、政德教育,涵养为政之德,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其中,尤其注重发挥党政干部的风向标作用,依靠基层干部政德引领、带动群众共同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推进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健全和完善。

微信图片_202011121649341.jpg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研究生志愿服务团在政德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

        唐坊镇依托《尚书》文化资源,建设政德教育基地,积极开办乡村儒学讲堂,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乡村儒学讲堂秉持“以文化人,以德润心”的文化发展理念,结合唐坊镇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将优秀传统文化基因融入基层干部和村民的日常工作生活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政德教育基地立足“传承《尚书》文化涵养为政之德 牢记初心使命 锤炼坚强党性”,开展现场教学、政德体检、新时代文明实践、开放式组织生活体验,吸引省市县多家机关单位前来参观体验,成功打造本地“《尚书》政德教育”特色文化品牌。

微信图片_20201112172000.jpg

山东大学颜炳罡教授在政德教育基地授课

        近年来,山东乡村儒学的发展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推动乡村儒学建设。唐坊镇以挖掘《尚书》文化为契机,在山东乡村儒学发起人、著名专家山东大学颜炳罡教授支持下,开办乡村儒学讲堂,先后吸引以山东大学为主体,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广泛参与,10余名专家教授、近20名硕士博士到唐坊镇调研、授课、宣讲。截止目前,乡村儒学讲堂已实现行政村宣讲全覆盖,近万人受益。(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