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三个强化”推动芦湖街道党校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23日 09:25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加强党校建设,打造党员干部思想教育高地,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以“强化领导、强化建设、强化创新”为举措,逐步推动党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成效化发展。

  强化领导,构建“制度化”管理机制。街道党工委始终把基层党校建设作为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增强党的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校长,主持党校全面工作;党工委副书记抓日常工作;其他班子成员负责制定年度党校制度、计划、目标,协助抓好党校工作落实,形成党工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良好局面,保证了基层党校各项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和教学任务的圆满完成。

  强化建设,完善“规范化”基础保障。街道党工委不断加强党校各方面建设,提高规范化水平。在师资力量方面。建立了由县党校教师、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村党组织书记任专、兼职教师的师资库,同时还不定期邀请县农业农村、科技局等相关专家进行讲课,保证了师资力量。在经费投入方面。严格按规范化建设标准,保障资金、物质投入,为各教学点配备电脑、电视等远程教育设备,并为党员订阅了《支部生活》等书本刊物,作为党校教材和参考资料。在规章制度方面。制定了《学习制度》《教学计划》等标牌,在各个教学点装钉上墙。

  强化创新,注重“成效化”教育探索。街道党校努力在创新上做文章,不断探索好的教育途径和办法。在教育内容上,把握“三个重点”,即理论重点,工作难点,生活热点,围绕最核心、最关键的理论政策,结合当下街道中心工作和党员生活中的热议话题安排课程。邀请县委党校教师到街道党校进行党的理论和高青地方党史宣讲;举办“乡村振兴”培训班,培养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专业人才,目前已成立合作社21家;依托党校,倡导党员开展“光盘行动”,切实把党校的学习教育落实到党员日常工作生活中去。在教育形式上,注重“三个结合”,即典型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课堂教育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组织党员到街道“党性教育基地”进行党性体验;通过“微信公众号”、灯塔—党建等平台丰富教学形式;组织党员开展环境整治、党员联户等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将党校打造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主渠道,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培育乡村振兴人才的摇蓝。(中共淄博市高青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