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打通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

2020年11月28日 18:30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基层党委是最贴近群众的一级,在党的建设中起着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发挥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对党员的教育培训是关键一环节,基层党员干部工作在第一线,是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农村党员是农村各项工作的宣传者、落实者,是党的形象在农民群众中的重要体现者,也是搞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直接责任者。多年来,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注重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员的思想、作风、能力建设水平,建设了一支有能力、能吃苦、甘奉献、勤服务的基层党员队伍,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党员培训工作合力。高城镇党委每年年初召开专门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教育培训工作,制定培训计划,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出目标要求,成立由镇班子成员组成的培训教育小组,建立镇领导班子包村机制,班子成员依托主题党日每季度为所辖农村党员上党课。二是加强设施建设,改善党员培训教育环境。整合县委党校高城分校、农村远程教育平台、高城镇党史馆等现有资源,不断完善提升培训硬件设施,为党员培训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利用日益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探索推广党员网络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扩大党员教育培训的覆盖面。三是创新培训模式,拓宽党员培训多元渠道。紧密结合我镇实际,创立“县委党校+高城分校+村级党组织活动阵地”的培训模式,形成一级带一级的农村党员培训梯次;创立“镇域培训+赴外培训”的模式,适应党员培训教育多元化的需求,更高的开拓视野,学习先进地区的管理经验和思维理念,有效促进农村党员观念的提升;创立“集中轮训+分类培训”的模式,在每年的农村党员轮训的同时,针对不同领域党员特点和需求,科学设计培训课程,注重把培训和技能转化相结合,实现理论与实际相适应的教育理念。

高青县高城镇党委充分利用三级党校阵地作用,培育教育好广大农村党员,在基层党员中树立先锋模范作用,在培训的同时,加强线下教育,利用主题党日,丰富教育形式,理论教育和实践行动相结合,广泛开展自选动作,让党员志愿服务成为常态,让培训教育成果体现在农村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