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流动党校进农村,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12月28日 13:59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芦湖街道按照县委党校要求,积极推进党校阵地前移,实现了“流动党校”进农村全覆盖,打通了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助力乡村“五个振兴”。

  全覆盖,让党员“学”起来。芦湖街道党工委严格按照党校规范化建设标准,为各村级教学点配备了电脑、电视等远程教育设备,制定了《学习制度》《教学计划》等标牌,建立了由县党校教师、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村党组织书记等任专、兼职教师的师资库,邀请县委党校老师举办“流动党校”进农村20余次,把有温度、接地气的党课送到了1000多名农村党员的身边,实现了党校教育与农村党员的“零距离”“全覆盖”,让党员不出村就能听到精彩党课,接受党性教育。

  接地气,让党课“活”起来。“流动党校”是“开小灶”式教学,每位老师对授课方式和内容都有所调整,以带着泥土味儿的“草根”语言、拉呱式的“大白话”把党的政策传递给每位党员,让授课内容更通俗易懂,让党员学习更入脑入心。同时“流动党校”还通过灯塔—党建等平台将课堂搬到网上,利用现代媒体和网络技术,让党课更加直观生动形象,以新颖的形式增强党课的感染力,激发党员学习的积极性。

  重实效,让党组织“动”起来。在培训内容上,芦湖街道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培训重点,设置了党的理论、党性教育、乡村振兴、村级管理等16个专题,供各村党组织点课、选课。通过授课不断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疫情期间组织党员到劝返点值班值守、捐款捐物;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环境整治、党员联户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积极培养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专业人才,成立合作社23家,发展“高青大米”“寨子西红柿”等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