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抓紧抓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健全“12345”五位一体学习模式

2021年01月20日 11:3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淄博市临淄区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牢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学习理念,抓紧抓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健全“12345”五位一体学习模式,推动理论学习成效不断向基层延伸,向实践拓展,为全面提升县域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1.png

围绕“一条主线”,突出学习主题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中之重,按照“年初有学习计划、季度有学习重点、月月有学习主题”的工作思路,制定区委——基层党委(党组)——在职党员三级学习安排意见。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同步跟进,2020年,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2次、报告会4次、四级联学4次,基层同步学习1200余次。全面启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两中心一平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入心坎》经验做法先后被新华社、“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刊发。

2.png

抓住“两个关键”,提高学习质量

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紧紧抓住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这“两个关键”,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将中心组学习的做法、方式、内容延伸到基层党支部。积极适应新媒体发展需要,突出“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线上平台作用,“线上+线下”无缝连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政策入脑入心。截至目前,临淄区“学习强国”注册用户突破10万人,日均活跃用户超5万人,实现理论学习由“关键少数”向“绝大多数”拓展延伸。

3.png

采取“三个方法”,提升学习实效


坚持领导督学、巡听促学、季度考学“三个方法”,实现监督考核无缝隙、全覆盖。创新实施理论学习挂包模式,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按照每年不少于2次的要求,全部到分管单位、领域参与、指导中心组学习。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区对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区直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及事业单位年度考核,用考核“硬指标”推动学习“软任务”落地落实。区委学委会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责,每年制定巡听计划,观摩、记录、审查部门学习程序、环节、质量,2020年巡听12个单位。

4.png

坚持“四个落实”,促进学习到位

健全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体制机制,保证理论学习不走偏、不走样。落实集体研讨制度。形成“个人自学—撰写提纲—集中学习—交流研讨—总结讲话”理论学习模式,在学习交流中碰撞火花、达到相互启发的目的。落实“一学一报”制度。设计“十一有”学习模板,涵盖学前计划、学习过程、学后宣传等各个环节,固化成学习样板,做到区—镇、部门档案标准统一。落实通报制度。每半年对镇(街道)理论学习开展情况进行通报。落实学习保障制度。定期组织学习秘书培训会、经验交流会,发挥工作群等作用,及时分享推荐重点理论学习内容、资料,让理论学习更有针对性。

5.png

抓好“五个结合”,实现融会贯通

理论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临淄区坚持把理论学习与服务社会发展大局、全面从严治党、基层调研、转变干部作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相结合,切实以理论学习成效提升县域治理能力。2020年,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项“大考”,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临淄区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一季比一季强。在全省首设“企业家节”,《尊敬企业家要有“千金买骨”之心》在《山东智库报告》刊发;《向世界传播齐文化之声——临淄区委书记朱正林谈千年齐都的前世今生》在《半月谈·文化大观》刊发,“五个中心”融合发展经验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精神文明导刊》。(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