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石桥镇:用好党员教育“三板斧”,打开乡村振兴“提效门”

2023年03月31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沂源县石桥镇坚持党建引领,把握红色资源优势,以授课内容多元化、教学培训闭环化、实践教育线路化等三项举措,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实效,赋能乡村振兴。

第一板斧:授课内容多元化,聚焦一个中心多点发力

坚持和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业主课地位为党员教育的中心,推出理想信念、党史国史、法治思维、反腐倡廉为重点内容的系列课程。在培训计划上发力,年初研究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统筹各类培训项目,科学安排培训班次,合理安排参训时间,按照理论政策、党性锻炼、实践能力三大模块,有序组织党员参训;在授课教材上发力,镇党委挖掘镇域内红色文化和人文历史,镇委党校(党员教育中心)牵头自主编印了《红色石桥》《钢铁战神何万祥》系列书籍作为镇委党校教材;在教学实用性上发力,结合农村产业振兴需要,建立以业务知识、科技知识、实用技术等为主要内容的素质能力课程体系,党员群众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适时开设农村经济运行、新型果树种植、畜牧养殖管理等实用性较强的课程,让学员学到真东西、悟到真道理、传得真本领。2022年开展各类培训15期,培训党员2400余人次。

第二板斧:教学培训闭环化,坚持过程饱满首尾相接

在教育培训环节上规范课前签到、学员证佩带、课堂笔记记录、颁发结业证书等流程,灵活增加重温入党誓词、学唱红歌、发表心得体会等活动,切实提高基层党员的存在感、仪式感和获得感。在课堂教学后引导学员到万祥山红色记忆馆,通过参观展馆、党性体检、使用答题机党性测试形成教学培训小闭环。在做好党员培训基础上,继续打造党委书记村村讲党课和“一领三进”工程特色品牌。党委书记村村讲党课,“以课代训”“以训促干”,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步推行村党支部书记“头雁领航”讲党课、“流动党校”进农村、“流动党校”进农田、“流动党校”进企业的“一领三进”工程,做实基层党员的全覆盖,将基层党员教育送课上门,授课到人。在做好全镇党员教育的同时,承接对全镇400余名“一网三联”网格员、微网格员的教育培训,形成全镇党员教育大闭环。近年来,以党员教育推动解决了2.4亿专项债项目征地、380亩图斑整治、人居环境整治等急难险重的基层工作。

第三板斧:实践教育线路化,推动课堂现场教学结合

融合万祥精神,突出学习针对性、实效性较强的先进典型和成功案例,推出以党性锻炼、艰苦奋斗为核心的党性修养系列线路化课程,通过串联特色教学点,构架起以“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的培训格局,坚持“适合基层、好学易懂、实用适用”的思路,聚力打造三条党员教育研学路线:以万祥山红色记忆馆为核心,构建起“一山一馆一大道,一场一廊一中心”为主体的红色革命党性教育路线;以“石龙工业园、分水新村乡村振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为主体的工农产业振兴教育路线;以“圣佛山生态高地、大泉古村落”为主体的绿色生态发展教育路线,形成“红色引领、绿色振兴、全域提升”三条研学线路,让党员教育培训“由点到线、有线到面”,让党员在培训过程中不仅受到理论文字的教育,更能通过实景教学、实地参观、互动体验。特别是在村集体增收培训班中,通过线路化教学,让村书记看变化、看成效、看发展,加深受教育印象,帮助思想解放,让学员在培训过程有感触、有收获,推动全镇各村集体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

党员教育“三板斧”,为乡村振兴锻造了一批“特别能吃苦、特别会干事、特别敢担当”的石桥铁军,为全镇凝神聚力、提效争先夯实了思想基础。党员精气神更足、组织战斗力更强、群众满意度更高,在全镇形成党群齐心、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下一步石桥镇将深化三项举措,夯实巩固党员教育基础:一是在平台上聚资源,强化组织领导队伍,充实师资力量,完善阵地建设,深入挖掘本土教育资源。二是在思想上强引领,坚持党校姓党,聚焦主业主课,把握好先进典型的示范模范作用。三是在培训上重创新,以远程教育、信息宣传等网络资源,打造党校微教育,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再上新台阶。(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