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悦庄镇:“晨间心语”微党课凝聚奋进“大能量”

2023年04月20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背景】沂源县悦庄镇辖55个行政村,人口6.1万,是沂源县城市建设的主阵地和园区建设的主战场,征迁任务重、矛盾诉求多,在区位优势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工作点多线长、责任压力较大,锻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优的机关干部队伍尤为重要。随着新时代新形势不断提出的新要求,机关干部仅靠过往的经验、方法开展工作已显得十分吃力,必须要通过学习来掌握知识、开阔眼界、提高能力。但在机关党员教育工作中还存在着思想认识偏差学习教育不重要、日常工作繁重工学矛盾难调和、内容流于形式推动工作助力少等堵点,针对以上问题,沂源县悦庄镇探索实施“晨间心语”微党课,利用每天晨会时间进行学习,以党员教育为抓手不断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做法】

图片1.jpg

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把微党课抓起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对加强机关党员教育的重要性的认识,将“晨间心语”微党课工作列入党委的规定议题,使之与中心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做到越是工作任务繁重,越要开展好微党课学习。强化领导责任,在每周党委例会由班子成员点题,研究确定下一周的周主题及主讲人,镇党委书记亲自抓,组织委员、宣统委员具体负责组织开展,形成常态化工作格局。完善制度规范,将“晨间心语”微党课固定为一项学习制度,明确以每天的机关晨会为依托,开展10-30分钟的党课学习,并强化教育奖惩机制,将考勤、上台讲党课情况与年底考核挂钩,与各类评优活动挂钩,推动学习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以积极的导向激励党员主动学习、热爱学习、勤于学习。自2018年5月开展以来,已探索开展50余个微党课主题,机关党员参学率100%。

创新载体形式,切实使微党课活起来。“晨间心语”微党课致力于打破单向、封闭的教育模式,紧紧围绕“活”字做文章,根据不同的学习主题,注重变化性和创造性,探索不同的教育方式,增加学习培训的新鲜感。注重全员参与,对于学文件精神、学理论知识等过去单向输出式的学习,变“一人读”为“大家读”,即对需要学习的内容,所有与会党员对重点段落内容齐声诵读,提高了党员的注意力,让枯燥的理论通过逐字逐句的诵读入耳入脑更入心。注重人人上台,开展多期“我来讲党课”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每名机关党员结合工作实际人人授一课、讲一课,合格乡镇干部之我见、怎样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性等主题推动机关党员学思践悟互融互促,提炼出扶贫“一户四表”、“齐悦”工作法、张良社区“五三三”分房工作机制、“新两工”乡村治理模式等工作方法,有力推动了中心工作的落地落实。注重松弛有度,在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等机关干部加班加点多的时段,选择唱红歌、重温入党誓词、红色故事会等形式,充分地调动机关党员受教育的积极性,在繁忙的工作中达到放松身心、提升士气的效果。

丰富学习内容,切实让微党课实起来。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设置不同的学习主题,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突出重点、按需施教,增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实效性,达到学以致用,切实提高工作能力、推动工作的目的。在内容安排上实行“1+X”模式,“1”即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除每月规定一周进行理论学习外,将每周六作为固定学“习”日,班子成员带头就近期自学内容结合实际谈思想、谈心得。“X”即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设置丰富多样的周主题,如开展我关注的“两会”热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情形势教育等主题,引导基层干部增强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创造性地落实中央和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开展红色家书、感动中国人物事迹等主题,引导乡镇干部强化宗旨意识,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开展干部职工上讲堂等主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乡镇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通过强化乡镇干部主体地位,不断探索多样的学习主题,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真正让基层干部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能力。

【启示】新时代机关党员教育要坚持三个必须,一是必须发扬创新精神,变传统的大党课为“短、活、新”的微党课,通过多层次创新设计,让学习方式更加灵活、学习内容更加生动、学习氛围更加浓厚,使传统路径继续管用、新方法更加好用;二是必须立足全员参与,要注重发挥党员主体作用,让党员人人都能当“主角”,在党课中提高成就感、获得感,增强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彰显党员教育的“溢出效应”;三是必须健全长效机制,要强化顶层设计,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委书记主抓,组、宣担当主力,各部门单位共同参与的机制格局,做到思想上有位置、工作上计划、操作上有措施,以经常性长期性的教育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