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西里镇:赓续彦夫精神 活化党员教育

2023年04月27日 00:0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背景】沂源县西里镇是人民楷模朱彦夫同志的故乡,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小镇,这是我镇开展党员教育的先天优势。为应对当前时代背景下从严管党治党的更高标准要求,破解党员教育培训针对性不强、师资队伍学术性不强、阵地使用率不高等实际问题,沂源县西里镇充分发挥本土阵地作用,以赓续彦夫精神为抓手,立足党员教育工作实际,从培训方式、授课教师、学习资源等方面破题,真正使党员教育“活起来”。

【做法】一是创新教育形式,“四讲”提质增效。创新“眼观、耳听、歌颂、口传、心品、演绎”特色教学形式,通过制作微视频等方式将教育内容通过抖音、微信等宣传媒介,实施“领导干部带头示范讲、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讲、依托新媒体优势线上讲、成立人才库邀请专家讲”的“四讲”式教学,切实增强教学实效性和感染力。为解决流动党员的教育问题,利用“幸福西里”微信公众号,刊发“彦夫讲堂”相关视频、图文资料,利用新媒体传播快、受众广的特点,将内容切细、时间切短,主讲人围绕弘扬主旋律、传承红色基因,宣讲理论知识和各种专业技能。这种线上传播方式让党员群众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学习,实现从过去的定时学、集中学向便捷学、自主学的转化,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截至目前,已通过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刊发相关内容10余期。

二是丰富教育内容,以“彦夫精神”促产业振兴。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重点,持续传承弘扬朱彦夫勇往直前、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和不畏艰辛、奋斗拼搏的创业精神,进一步丰富教学资源、增强培训实效。“彦夫讲堂”将中共简史、二十大精神、法律法规政策和果园技术托管、大棚草莓种植等实用技术共同纳入宣讲计划,结合“头雁论坛”和“擂台比武”等活动载体开展经验交流,先后组织8期专题教育活动,通过“短、微、浅、白”的学习形式讲大白话、农家话,将“彦夫讲堂”的主讲人从党政领导干部拓展到支部书记、退休老党员、土专家、技术能手等层面,立足小场面、讲好小故事,将高大上的理论宣传浓缩转化为接地气、有实效的通俗宣讲,让党员教育有“实”有“力”。

三是优化师资队伍,开发精品课程。通过“请、选、聘、邀”等方式,从领导干部、优秀村干部、乡贤能人、教师专家等群体中选聘授课教师32人,建立师资库,依托红色资源开发主题明确、逻辑清晰、结构合理的本土系列经典课程和特色教材,服务教学实践。开发本土课程17节,通过讲好本土故事的形式,注重发挥身边榜样示范影响力,通过真实讲述感染学员,让“红色精神”不断传承,将朱彦夫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发扬光大。开发党教课程3节,严格党员管理,推动组织生活规范化,通过情景党课再现党员发展程序和要求,用最直观的教育方式,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供各党支部学习借鉴,以此加强和巩固基层党员教育管理,推动各项基本制度落实落细。开发专技课程11节,聘请农业专家根据季节时令讲解相关果树管理、大棚种植技术,切实为农村党员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助力果业振兴。

四是打造“宣讲+”模式,筑牢党教宣讲品牌。开设“宣讲+业务”系列精品课程10节,发挥党教理论优势,打好宣讲队伍“精英牌”,形成全方位、广覆盖的宣讲格局,破解“高冷远”,建立有温度、有乡土味的党教宣讲模式,将宣讲内容与乡村振兴相关业务有机结合,让效果更加润民心,提升政治引领力。打造“宣讲+理论”系统学习,激活红色资源,打好精品宣讲“优质牌”。通过“专业+草根”让宣讲更接地气,“对谈+视听”让宣讲形式更易懂,“必修+选修”让宣讲内容更合口,搭建好理论学习的“讲台”、工作交流的“平台”、展示风采的“舞台”,提升队伍凝聚力。开展多种多样的“宣讲+活动”主题式宣讲,丰富宣讲形式,打好党教宣讲效果“质效牌”。宣讲内容由群众点单,宣讲队伍由群众点将,宣讲效果由群众点评,举办多种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参与进来,提升宣讲实效,让群众展示新风采,用小切口讲出大变化,密切干群关系,提升群众向心力。

图片1.png

【启示】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集中授课与分散自学相结合,专题讲座与媒体宣传相结合,理论宣讲和专技讲解相结合,通过制作微视频、发布公众号等方式推动党员教育常态化、多样化。抓好品牌效应,用活红色资源。打响人民楷模朱彦夫的“活招牌”,以赓续彦夫精神为抓手,引导党员群众自觉参与宣讲活动,通过理论讲解与实际体验相结合的方式用活红色资源。立足实际需要,满足不同需求。根据农村党员的实际需要设计培训课程和教育内容,邀请本土专家现场授课,满足其现实需要,使党员群众乐于接受教育。(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