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第一书记

淄川区严肃第一书记工作纪律 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2020年04月24日 09:27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淄博市淄川区从严肃工作纪律入手,着眼于解决近期各级督查暗访暴露出来的问题,4月23日,专门召开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恒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刘新亮主持会议。区扶贫开发事务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区委组织部分管负责同志;区直有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镇、街道组织委员、开发区党群工作部负责人;市派第四轮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及“万名干部下基层”乡村振兴服务队员,区派第四轮驻村第一书记及包村联络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自第一书记到村开展工作以来,能够扑下身子,认真工作,在抗击利奇马台风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不计个人得失、坚守岗位,充分展现了自身能力和素质。在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从近期各级督查暗访反馈的情况看,暴露的问题还很多,存在不少短板,有些问题还相当突出,必须采取强有力措施,尽快切实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作为第一书记、服务队队员,要提高站位,切实认清自身肩负的职责使命,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用心用力用情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实。要直面问题,集中力量攻坚破难,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以抓脱贫、促攻坚、抓增收、搞联村为主线,做好摸底走访工作,做到对全村情况、贫困户情况、“两不愁三保障”情况“一口清”。通过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途径,整合多方资源和力量,多渠道增加村集体收入。要严守纪律,树立维护好第一书记的形象威信,在脱贫攻坚的严峻形势和重大任务面前,要将纪律和规矩摆在首位,进一步严肃纪律要求、强化规矩意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十不准”纪律要求,并集中对辖区内的贫困户再次开展走访,做到“门清底熟”,确保不出问题。

  会议强调,对于前期各级督查暗访发现的问题,区里已经通报了情况,并由派出部门主要责任同志约谈了有关人员,作出书面检查。下一步区里将加大对第一书记到岗到位率的监督考核,完善考核制度,改进考核方式,加大暗访力度,对发现不在岗的第一书记作出处理的同时,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全区面上进行通报批评。区里将根据上级要求,集中抓一批反面典型,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会上,区扶贫开发事务服务中心负责同志详细讲解了当前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和第一书记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具体职责要求。区委组织部分管负责同志就近期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安排。会上还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相关政策进行了专题培训辅导。(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王家庄村第一书记高磊:山村群众的驻村“服务员” 第一书记就是“引火柴”“催化剂”和“发动机” 淄川区太河镇方山村第一书记高国栋:甘做农村“孺子牛” 用情走进“百姓心” 沂源县石桥镇北河峪村第一书记赵振英:当脱贫攻坚先锋,做合格第一书记 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党建引领在城乡环境大整治发挥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