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第一书记

高青县木李镇乾旺村第一书记张军凯:争创“五面红旗村”,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2月23日 19:1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9年7月,我来到位于全市最西北的乡镇高青县木李镇,在第一天派驻乾旺村工作日记里我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脚上的鞋有多少泥就对农民的感情有多深。我是这样写,也是这样付诸实践。驻村日记和手机里记录着每户贫困户、党员和群众的基本信息,以及村民在生产、生活等方面的现状、困难和需求,为了不让一个贫困户在小康路上掉队,我为村上的贫困户、老弱病残、孤寡老人、老党员分类建立档案,并坚持深入贫困户家,积极查找问题,想方设法帮助解决问题。

党建统领坚持初心。党员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每月25号定期召开“主题党日”,为村里党群服务室购买空调、电脑等设备,提升党建阵地功能。不断提高凝聚干事合力,强化村党支部班子建设,发挥好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第一时间设置劝返点,安排村负责人值班,协调企业为村提供高浓度消毒液20公斤,利用大型消毒设备对全村主要道路进行消毒。党员引领组成先锋队带领村志愿者开展负责村里值班、防疫、消毒等工作,众志成城防控疫情,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送医.jpg

送医下乡义诊活动

解决民生发展难题。2019年遭受“利奇马”台风受灾后会同村“两委”成员了解灾情,掌握第一手资料,共同研究分析灾情,制定防汛、排涝、抗灾自救方案,落实自救措施,准确及时查灾报灾;全面摸排危房和老旧险房,配合做好房屋修缮加固和转移安置工作;排查农田、道路、桥梁、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受灾情况,解决相关村民困难和问题。台风过后,争取单位救灾款三万元,为村民购买小麦爱心种子。

捐款.jpg

捐助救灾款

关爱百姓健康生活。在了解到村里群众看病不方便,动员在医院工作的妻子邀请医院专家到村为村民免费健康查体,送医送药下乡。2020年为村里购置了篮球架、乒乓球台和太空漫步机等十余套健身器材,为村里新建一处健身广把帮扶落到实处。

精准助力乡村振兴。在原有的兴茹合作社的基础上,党支部领办成立高青五兴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通过土地流转、第一书记带货销售等项目,今年村集体收入超过25万元。2020年初,乾旺村成为全县唯一一个荣获“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农村社会治理”四面红旗的村,在高青县委选树“五面红旗”工作中,勇夺四面红旗,打造出了乡村振兴的“乾旺样板”。

下地.jpg

进入田间地头

作为第一书记最深的体会就是当好村民的服务员、宣传员、协调员,服务中接近村民,拉近关系,工作也能顺利开展,最难忘的是乡亲们那充满信任、真诚、和期望的眼神,最有成就感的是看到村里的巨大变化和群众竖起来的大拇指,村里的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荣誉感。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会在奔小康的道路上大步流星、越跑越快。(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沂源县脱贫攻坚战纪实 沂源县石桥镇北河峪村第一书记赵振英:当脱贫攻坚先锋,做合格第一书记 脱贫攻坚扎深根,乡村振兴谋发展 淄博市高青县李付董村第一书记张行鲁:履职尽责 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紧抓“五面红旗”选树 全面提升村级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