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第一书记

文化赋能助力乡村振兴——记桓台县新城镇崔楼村第一书记王倩

2021年01月18日 09:55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zw .png

  “王书记,我们排的这个舞蹈好看吗,你给我们指点一下啊。”“王书记,快帮忙看看,俺们这个合唱,从哪再改进下?”连日来,在家休产假的桓台县文化和旅游局驻派新城镇崔楼村第一书记王倩的手机上一直忙碌着,崔楼村的村民们不时通过微信等形式,向他们心目中能歌善舞的“王书记”汇报训练成果。

  作为长期在文化战线工作的干部,王倩来到崔楼村后,充分发挥自身特长,成立了村文艺团队,把村民们用文艺活动的形式组织发动起来,大家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村民关系越来越融洽,身体素质也更好了,精神面貌也变得更加自信了,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越来越尝到文化赋能的甜头。

  突出党建引领 着眼实际难题

  刚刚进驻崔楼村,王倩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入户走访了解,为接下来工作开展掌握第一手资料。很快,崔楼村群众就都认识了这个到处忙碌的“外村人”。同时,作为第一书记,抓党建就是抓主业。在村党支部书记和村班子的支持下,王倩带领大伙儿进一步完善了村里各项党建制度,以党建凝聚力量,以党建引领发展。他们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抓好党员的管理工作,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开展“升国旗唱国歌”、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等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党员“亮身份”,制作党员承诺墙,并在全村所有党员家门口,率先挂出“共产党员户”标牌,充分引导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有了党员“领头雁”的带领,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王倩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对全村409户进行了一次全面走访,摸清了群众基本情况,为帮助群众解决难题打下了坚实基础。在走访过程中,王倩与群众聊天,了解群众家庭、生活以及工作情况,并积极对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记录,帮助解决老百姓实际困难。同时,对全村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重点走访,结合全县扶贫工作,联合各扶贫干部,定期组织召开扶贫座谈会议,切实了解贫困户需求,解决实际困难。王倩还定期带领村委成员为贫困户送去生活物资,并和村班子一起号召在全村范围内发起捐款,设立“扶贫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用于帮助村内贫困以及家庭发生变故的群众。

  发挥自身特长 聚力文化赋能

  乡村要振兴,离不开文化发展。在走访过程中,王倩也深切了解到了村民对文化生活的渴求,她本着“思想引领、价值认同、解忧帮困、人文关怀”的定位,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全面加强村级文化阵地建设,创新组织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方位提升群众文明素质,让广大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她争取了专项资金,用于村内购置音响灯光等文化演出设备;组建成立桓台县第一支“农民艺术团”,包括了舞蹈队、锣鼓队、合唱队等群众业余艺术团队。王倩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在崔楼村占地2000余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进行各项宣传文化活动,这个广场集休闲娱乐、运动健身于一体,设有文化长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身边好人好事、志愿服务活动等,并定时更新;百姓大舞台、篮球架、乒乓球台等运动健身器材一应俱全。自投用以来,村民在这里跳广场舞、唱红歌、办晚会,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比赛,这里成了村民乐享文化生活的乐园。

  如今,漫步在崔楼村,处处感受到文化的浓厚氛围。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是“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的“百姓之家”。“百姓舞台”为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儿童乐园”里有孩子们喜爱的游乐设施;篮球场上有年轻人矫健的身影;公益康复理疗室为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文化长廊、家风墙绘,处处展示着新时代的思想、新农村的风貌。

  以村民为中心,凝聚发展正能量

  距离预产期仅有一个月时候,王倩仍是一大早开车40多分钟从张店家中赶到崔楼村上班。那时为了给村民指导国庆演出的节目排练,她顾不上医生的忠告,在群众的排练现场一站就是一上午。“之前两人的矛盾通过在文化活动当中得到了化解,而现在两个人成了关系特别好的朋友,可以一起参加文化活动来编排文化节目,这点我觉得文化真是也起到了凝聚人心的作用。”由于羊水少,医生要求王倩每天监测胎心不少于五次。但由于工作太忙,平日里她只能利用午饭和晚上空闲时间监测两次,忙碌和忐忑充满了整个孕期。新城镇崔楼村村民王立云说:“自从王书记来了,我们的文化业余生活越丰富了,老年人扭秧歌,年轻人跳舞,还成立了演艺队伍。她对这些很专业,都给俺们指导得很到位。村里,老的少的都喜欢她。”

  为了更大激发大家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王倩还积极推介村里成立的演出团队,让群众既能通过文化活动丰富精神生活,又能通过演出达到创收的目标。

  王倩说:“其实最高兴的就是,当我在崔楼大街上走的时候,老百姓见了我之后,能微笑着,笑着跟我打个招呼‘王书记好’,然后我觉得这我就挺开心的。作为一名党员来说,我觉得无论是放在什么地方,党员都应该发挥党员的作用,苦的、难的工作我应该抢着上,要起到带头作用,不是以一种领导的姿态去做这个工作,而是以一个影响者的身份去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共同来把这件事情做好。”(中共桓台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带着感情,当好“三种角色”——记淄博市桓台县唐山镇宋家村第一书记周城城 第一书记就是“引火柴”“催化剂”和“发动机” 沂源县石桥镇北河峪村第一书记赵振英:当脱贫攻坚先锋,做合格第一书记 花沟镇周闫村“第一书记”张芸用行动书写“成长” 高青县木李镇:驻进村民心里的第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