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第一书记

周村区卫健局派驻南郊镇柳行村第一书记李兵:扎根柳行埋头干 攻坚克难谋发展

2020年05月29日 16:53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9年8月,按照淄博市周村区委统一安排,原担任周村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体检中心主任的我被组织派到到南郊镇柳行村担任第一书记。

  自己虽然生在农村,但从未直面过农村一线,对农村工作情况知之甚少,现在有如此宝贵的机会到基层一线去磨炼、去拼搏,对我而言是机遇更是挑战。对于这个任务,我当时感到既兴奋又忐忑。驻村前,我认真学习关于农村工作的政策文件,查阅其他第一书记的先进事迹,特别是柳行村的相关情况。

  柳行村位于周村区南郊镇东南侧,与张店区、淄川区搭界处。全村共有325户,常住人口1300多人,基本农田1100亩,党员56人,贫困户35户,下辖8个村民小组,有胡、韩、杨三大姓氏家族。滨博高速公路和淄河大道穿村而过,淄河大道尚未通车,通车后交通会很便利,目前村集体经济仅靠微薄的土地流转费10万元艰难运转。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组织部和南郊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村“两委”的大力配合下,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谋发展”的目标扎实开展工作,因村制宜、真抓实干、精准施策,将每一件事做精、做细,为柳行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加强党建提本领

  构建和谐农村党群关系,提高党支部干事创业能力是第一书记的职责所在。而摆在我眼前的困难却是柳行村党建工作弱化,党员活动少,志愿者队伍没有建立等。

  我从认真落实柳行村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入手,规范“三会一课”“五议三公开”等党建制度,推进组织生活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先后带领党支部成员和党员代表到临淄区皇城镇、朱台镇等学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农村建设等典型经验,认真组织开展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主题党日活动、按时观看“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教育片等,努力打造“党建规范、逐步发展”的柳行村基层党建工作格局。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在疫情防控、治安整治等多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走村串户访民情

  “大家对我们村里的工作有什么意见都可以提,家庭生活有什么困难都可以说!”我进村后,坚持走村串户,主动与村民拉家常、问冷暖,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深入了解村民的困难和需求,力争成为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通过走访了解,柳行村的基本情况和村民反映的主要困难都深深印记在我的脑子里。村民反映意愿强烈的办理慢性病待遇问题、去年利其马台风过后种植大棚受灾补偿问题、村北耕地灌溉缺水问题、贫困户能否如期脱贫问题、旱厕和危房改造问题等等一道道摆在眼前亟待协商解决。

  三、抗击疫情护百姓

  今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汹涌而至,按照上级党委统一部署,我配合村“两委”迅速部署,全面落实相关防控会议精神,发动全体村民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扎实细致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把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疫情防控有效。

  一是按照要求实行拉网排查。带领村“两委”成员,分头行动、逐一入户,登门摸排查找武汉、浙江、上海等疫情高发地区的回村人员。对排查出的人员,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同时主动关心他们及家人的日常生活,做到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坚决防止疫情蔓延扩散。

  二是及时封堵相关进出村路口并成立柳行村党群一心战疫情志愿服务队。根据疫情进展,在进出村方向设置5处劝返点,后缩减到保留1处,广泛动员村内党员、村民参加志愿者队伍,在路口轮流值班,对村民出入进行登记,禁止外来人口进入。我和村“两委”成员带领志愿者不定时在村内大街小巷巡逻,及时劝导村民不要聚集聊天、外出闲逛等。

  三是保障防疫物资供应。针对防疫物资匮乏、无处购买的现状,我利用自身资源通过各种途径,积极为村争取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广大村民在村党支部的带动下也自发组织捐款捐物用于抗击疫情。

  四是积极做好村内保洁、消毒灭杀等常项工作。我主动联系了君源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先后三次携带专业消杀装备到柳行村开展杀菌消毒工作,累计消毒面积18万平方米。同时,加强对环卫工作人员的保护,确保村民生活舒心、村内整洁卫生。

  五是加强疫情信息公开和宣传引导。广开宣传渠道,通过村内大喇叭、微信群、张贴公告、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进展,让村民全面真实了解信息,科学理性对待疫情,积极配合参与防控,安心不恐慌。

  六是搭建供需平台。针对本村有蔬菜种植大棚的情况,为切断传染源,我及时为种植户和本村村民在线上搭建供求平台,保证村民生活所需蔬菜瓜果得到及时供应的同时,又缓解了各种植户的销售压力。

  四、脱贫攻坚促发展

  我村325户人家中有35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访入户时发现村里贫困户大多数是因病致贫,在生活拮据的情况下每年还需支付大额医药费。职业的敏感性让我了解到很多百姓对医保报销政策解读不透,尤其是相关慢性病办理政策解读不清。为了帮助百姓减轻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本着让百姓少跑腿办实事的原则,我积极协调区卫健局、区医保局和相关鉴定单位,为村里15名居民办理慢性病诊疗手续,预计每人每年可节省开支两千至三千元,通过政策解读将惠民政策切实落到实处。

  五、制定计划谋发展

  和村里的大棚种植户商讨成立种植合作社、找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突破口、保障贫困户年底如期脱贫、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推进柳行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村法治教育宣传……这些都是我未来的工作计划。

  截至目前,我在柳行村共为15人办理慢性病证,每人每年节约医疗开支3000元,协助修缮、疏通水渠1000多米,绿化植树750棵,疫情期间带头捐款捐物,累计8万余元,发放爱心书包、爱心口罩等慰问救助款物累计2万余元,协助贫困户改造旱厕20间和危房16间。

  作为第一书记,要想做好农村工作,自己必须要有想干事的动力、必须要有会干事的能力、必须要有敢干事的魄力、必须要有干成事的决心。同时,我也清楚地看到了在农村的广阔天地中,自己还有巨大的差距和不足,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迎难而上、服务群众、多办实事,真正扎下根子、挑起担子,不辜负党和群众的期盼。(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周村区南郊镇柳行村第一书记李兵:扎根农村 攻坚克难 建设新柳行 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探索“1+2+X”党校工作新模式 淄博市周村区城北路街道林毅东: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 周村区南郊镇前辛村第一书记于宇:冲锋“一线”党建统领 助力乡村振兴 第一书记就是“引火柴”“催化剂”和“发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