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第一书记

沂源县石桥镇北河峪村第一书记赵振英:当脱贫攻坚先锋,做合格第一书记

2020年12月01日 09:1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叫赵振英,是沂源县统计局派驻石桥镇北河峪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积极践行“做合格党员 当干事先锋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求,履职尽责,奔忙于扶贫工作第一线,为扶贫攻坚做出了应有贡献。

石桥镇北河峪村位于镇驻地西南10公里,全村共有315户,948口人,有党员33名。主要以苹果、樱桃种植为主,苹果面积近500亩,樱桃100多亩,年产有机水果200多万斤。北河峪村为省定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1户121人。驻村后,我深刻认识到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关键是要培育适合本村实际的的主导产业,解决内在动力,抓好扶贫项目建设和政策兜底,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北河峪村发展实际的扶贫工作新路子。

凝聚两委合力,干事创业树形象

北河峪村因区位及历史原因,集体经济基本没有收入,村两委干事热情不够高。为凝聚村两委班子形成工作合力,我一方面与村两委成员交流谈心,统一思想,激发两委干部迎难而上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多方筹措资金,帮助村两委干事创业,树立良好形象。积极协调市统计局,争取资金5.3万元,打造有机苹果采摘园,为果农增加收入;争取科技局科技发展计划项目资金3万元,并争取单位支持7万多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灌溉条件,保障了村民饮水安全,维修环山路,方便村民生产生活,置办办公设施,改善办公条件。对400亩老果园进行水肥一体化改造,提高了果园管理水平和水果产量。将荒山对外承包及村北矿泉水源保护,每年收取荒山承包费及水资源保护费3万元;协调多方出资大光伏发电并网,增加村集体年分红3万元。组织党员和群众,义务对村里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组织小组长、片长及巾帼服务队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的家庭环境进行了彻底清理,在45户贫困户院里修建爱心小路;建设花池200米,绿化了3000多米的大街小巷,整个村里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中,大家都能齐心协力想办法,彰显出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确保了各项措施的落实,树立了良好的干部形象。

密切联系群众,精准施策助脱贫

逐户上门走访,准确掌握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收入来源,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生产情况,并记好走访日记。刘京龙是一个聋哑人,基本无劳动能力,只能干些简单的体力劳动,其父亲刘顺功常年心脏不好,前列腺增生严重,更没有劳动能力,生活非常困难,有病只能扛着。我通过与村两委协商,协助刘顺功马上住院治疗,先后做了心脏搭桥、前列腺增生微创手术,医药费高达17万元,住院费通过新农合报销后又通过贫困户特惠保险报销比例达90%以上,个人仅负担不到10%,现在身体恢复很好。孙富荣患脊髓炎多年,生活不能自理,其丈夫无法外出务工,生活很困难,通过多方面协调,帮助她办理低保和残疾证,使其享受低保老人补贴、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残疾人护理补贴,生活基本有了保障。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有些老人,没能力去银行提款,社保卡在儿女手里,发到社保卡里的养老金、低保金、以及村里发放的光伏分红款等,老人拿不到现金,生活很不方便,我马上与村干部沟通,采取措施通知下去,让儿女尽快把现金送到老人手中,得到老人的一致赞扬。

作为第一书记,我和镇包村干部与村“两委”根据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不搞千篇一律,不搞强制命令,确保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是利用入户机会详细向贫困户介绍“特惠保”及孝善扶贫政策,对该村60周岁以上的贫困户,通过反复做工作让儿女都缴纳了孝善基金,享受政府补贴,为增加贫困户收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发现有些贫困户未通自来水,马上协调资金和施工人员动工,特别是个别户因居住比较偏僻自来水无法延伸,协调从邻居家用管道高空铺设,彻底解决其用水问题。三是在贫困户收入达标方面,在村扶贫产业项目管理上作文章,积极参与光伏发电分红,根据贫困户家庭收入情况,充分照顾病灾户,与村委充分研究并召开村民代表及贫困户代表会议表决,分几个档次,发放到贫困户手中。积极争取保洁员、护林员、洁美工程等扶贫公益岗位,增加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的收入。从而让全村所有贫困户全部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和收入目标,实现了全部脱贫。

自驻村以来,我在第一书记岗位上,努力践行“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思想理念,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勤于学习、廉洁自律,时刻保持一名共产党员和基层领导干部应有的清正廉洁形象,在全村广大党员干部中作出表率。(沂源县统计局派驻石桥镇北河峪村第一书记  赵振英

分享到:

相关阅读

第一书记就是“引火柴”“催化剂”和“发动机” 高青县唐坊镇武东村第一书记李新杰:以真情融入扶贫,让百姓感受党的温暖 淄博市民政局派驻沂源县胜家庄村第一书记石磊:扶贫路上 初心不改 高青县木李镇:驻进村民心里的第一书记 沂源县西里镇东升村第一书记左新建:驻村更要心在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