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第一书记

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北冯家村第一书记王益彬:坚守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2020年11月06日 16:42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北冯家村历史上曾是远近闻名的先进村,但村两委换届以来,由于种种原因,班子存在矛盾、不团结,组织机构不健全,正常财务收支、各项工作无法正常开展2019年6月王益彬到村任职后,迅速转变角色、理清思路,对照区委组织部、镇党委政府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好村内工作目前,软弱涣散整顿全面完成,“一肩挑”顺利实现,村班子群众基础好、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坚定初心、投入真情,扎实深入农村一线

担任第一书记之前,王益彬基本没有农村经验。刚到村里时,很多村民有疑虑:这个小伙子白白净净的,一看就不像村里人,是不是来镀金的,能在村里干住么?他坚定初心,扑下身子踏踏实实的干,该入户入户,该下地下地,与村民打成一片,用真心、真情和实干换取老百姓的信任支持。比如2019年6月14日,是我到村第12天,在麦收的关键时节,存在十多年的生产路矛盾爆发,涉及到十几户村民,场面非常激烈几近失控。他到场后稳定了场面,详细了解情况,与多名当事人进行了认真沟通成功化解了矛盾。“你在我们村里受累了……”、“你晒黑了,也瘦了不少……”,一年多的时间,他用真情收获了村民的认可和关心。

在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王益彬更是责无旁贷。大年初二,他毅然主动结束休假,到村投入“战斗”。召集村两委成员研究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出入村登记审批制度、封闭出入口、安排定期消毒、积极营造氛围,同时广泛发动党员、群众积极性,组织义务值班、巡逻。在当好“指挥员”的同时,一个多月的时间,每天都坚守在值班劝返点一线,同时积极筹措物资、帮助村民代办各项事务、积极宣传发动,同时做好了战斗员、代办员和宣传员。在全村党员群众共同努力下,抗疫工作顺利完成,村班子拧成一股绳,全村党员、群众“全体起立”,营造了党群一心共护家园的良好氛围。

担当作为、攻坚克难,顺利完成软弱涣散整改目标

作为一名组工干部,王益彬深知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好的班子的重要性。到村后他深入走访调研,掌握村内情况、找准矛盾根源,做好做通思想工作,成功化解班子矛盾。今年1月份,组织召开了换届以来首次村民代表会,选举完善会计、村务监督、合作社理事、监事等各项组织机构,核算处理了两年的收支账目,各项工作步入正轨。特别是在“一肩挑”工作开展过程中,村委主任主动辞去职务,并全力支持支部书记按程序成功当选,村班子从原来事事对着干、啥活也不干到现在拧成一股绳,有事商量着干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软弱涣散村”成功摘帽。同时,着力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志愿活动,不断提升党员意识,树立党员良好形象。比如,党员带头参加五美家庭创建、防疫期间所有党员积极报名参加义务值班。

现在各项规章制度越来越严格,追责问责也越来越多,但是,在一些重大关头,特别是牵扯到大多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时候,不能为了怕出事儿而得过且过。比如去年实施气代煤工程,有人搞“小动作”谋取私利在时间紧、压力大的情况下,王益彬没有听之任之,而是坚守原则、排除万难外开展工作。大半个月的时间,没睡一个安稳觉,经历了在办公室被人围攻、被举报到纪委、村里传播风言风语……顺利贯彻落实了上级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维护了村民的正当利益。

搭建平台、多办实事,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北冯家村常住人口较少,文化生活匮乏。2019年8月份,敬仲镇党委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歌大赛”,王益彬将此为突破口,积极组织发动村民80余人参加,同时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亲自担任指挥,每晚带领村民排练、协调演出服装,取得良好效果,村民交口称赞。另外,在后组织八一马鞍山抗日纪念馆参观、元旦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增强了村民相互了解、提升了全村凝聚力。防疫期间,村民参与义务值班200余人次,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300余人次。根据镇党委统一部署,每月第一个周六定位全民义务劳动日,北冯家村参与户数达到常住户数的80以上。

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的人居环境问题,在对村内全面清理、绿化补植的基础上,村西多年的垃圾湾清理后建成学生候车亭;村北废弃荒地整治后建成健康步道和游园广场,添置了儿童游乐设施;村东新建公益性公墓对村内生活、建筑垃圾、沟湾、小广告等进行了全面清理,进行了立面整治、绿化补植,村居面貌焕然一新。建立党员包建、群众参与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五美家庭创建、门前三包等活动,从源头上培养村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同时,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安排部署,扎实做好防疫、防汛、脱贫攻坚、旱厕改造、美在家庭创建等工作,从原来安排什么都干不了,到现在有了工作干在前,得到镇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也显著提升。

开拓思路、发展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村集体经济发展是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村集体土地有300余亩,是一笔很大的财富,但以前都由村民使用,20多年没有收取土地承包费,村集体收入微薄。2019年研究清理规范合同、收取土地承包费工作,班子成员开会时候都没有信心,顾虑重重,钱能不能收上来啊,老百姓不交怎么办啊?王益彬坚持要敢想敢干,勇于突破现状,开两委会直接提出来,干,有问题有困难再想办法解决,你不干怎么能知道行不行?他带领班子成员坚定信心、积极作为,扎实进行土地测量摸底、规范合同、承包费收取等工作,集体收入增加12万余元,整修生产路1100余米,因土地、生产路造成的存在多年的矛盾得到化解,村干部的信心也慢慢的起来了。

在一次入户走访中,王益彬了解到了村里走出去的刘志刚博士有一种专利产品“轻质施工抗冲击防护背心”,形成了思路。刘志刚目前在山东科技大学任教,借着其返乡探亲的机会,与他进行了反复攀谈交心,最终成功动员刘志刚将项目落在家乡、造福乡邻。今年正式营业以来,已经吸引带动村民30余人、年增收150余万元,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入选淄博市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刘志刚本人被评选为临淄区乡村之星。另外,带领村班子积极探索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充分利用村内两台闲置拖拉机进行运作,带领村民开展土豆种植改良种植结构等。(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临淄区召开老干部情况通报会 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党建引领 E网统办 临淄区召开“人才综合体”建设工作推进会 临淄区出台“二十条”意见 推进党建统领城市基层治理 临淄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