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第一书记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镇:杂姓刘村第一书记张联堂—脱贫攻坚引领人

2020年11月30日 14:5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自2019年8月份被派驻到木李镇杂姓刘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牢牢抓住“抓班子,带队伍”和脱贫攻坚两项任务,大力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紧扣扶贫攻坚中心工作进行精准扶贫。着力解决村民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难题,出谋划策帮助村班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参与到县、镇部署的中心工作中,忠诚履行了第一书记的职责,充分展示了部门形象。

一、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堡垒阵地建设

杂姓刘村共有党员27名,均在村内或县域内活动。半年来根据“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完成党支部固定活动,并创新性组织自选活动,活动内容推陈出新,党员参加活动积极性得到空前提升。定期组织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固定活动日学习教育活动,党员参会率都达到了95%以上。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统一党员思想,规范党员言行,定期召开支部会议,在党员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找出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移风易俗和文明乡村创建活动的不足,并定期整改。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促使党员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提高了党员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组织收听收看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使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和宗旨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得到淬炼和提升。顶风冒雪,积极投身村内新冠疫情防控值班,并为值班点购置方便面、火腿肠等食品。

二、巩固提升脱贫扶贫攻坚成果

党中央作出了2020年前实现农村贫困人口整体脱贫的庄严承诺,不让一名贫困人员掉队在贫困线,这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入村后他积极协助村两委和镇包村干部根据贫困户标准严格筛选识别贫困户,对贫困户收入和家庭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和核查,把住贫困户入口关,认真填写《入户一览表》。对于达到脱贫标准的贫困户严格核查的基础上及时进行脱贫。对认定的贫困户实行每月至少走访一遍,深入贫困户家中嘘寒问暖,并为贫困户送去了油、面和床单等生活用品。对贫困户因户制宜,因人制宜,分门别类,帮助贫困户制定发展规划,帮贫困户树立生活信心和乐观人生态度。村内共有贫困人口13人,半年来已发展养羊1人,外出打工增加收入1人,其他年老体弱和残疾贫困人员1人实行了低保和“五保”政策兜底。

三、尽心竭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竭力争取县自然资源局党组的支持和帮扶,10月份,党组成员一行5人对杂姓刘村进行走访、调研,制定了村庄发展规划,局党组表示将用足用好政策,做好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尽最大努力实现乡村振兴。通过局党组和他的努力,任职以来,为帮扶村解决了一下困难和问题。一是协调河务局投资30余万元修建黄河大堤生产坡道及村庄连接线335米,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二是利用“户户通”政策,投入8万余元对村内路面硬化120米,实现环境整体提升;三是结合“三资清理”,清理收回土地150亩,重新发包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四是为村协调办公桌椅和档案橱等办公用品一宗,提升力村级活动场所环境和水平;五是成立蔬菜合作社,积极协调帮助蔬菜大棚种植户销售蔬菜5-7吨,提高了群众收入,解决了群众卖菜难问题。

四、积极投身参与县、镇部署的中心工作

切实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抱着“到了村中来,就是村中人”的态度,和村两委班子及百姓同甘苦共患难,积极投身到村级中心工作中去。在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大整治”、秸秆禁烧、“三资清理”、旱厕改造等工作中和党员群众想在一块,干在一块。在活动中加深了与群众的亲情联系,巩固了干群关系。通过党员群众共同奋斗,齐心协力建设美丽乡村。(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高青县李付董村第一书记张行鲁:履职尽责 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高青县木李镇乾旺村第一书记张军凯:争创“五面红旗村”,助力脱贫攻坚 沂源县脱贫攻坚战纪实 沂源县石桥镇北河峪村第一书记赵振英:当脱贫攻坚先锋,做合格第一书记 脱贫攻坚扎深根,乡村振兴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