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第一书记

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朱家村第一书记赵福禄:扎根红色土地 凝聚党员力量 建设美丽乡村

2019年10月17日 16:25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朱家村位于镇政府东北3公里处,有181户,668人,党员27名,耕地面积600余亩,村民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小麦玉米和外出务工收入。赵福禄自担任朱家村第一书记以来,全面依托朱家村红色资源优势,积极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强化村党组织整顿,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临淄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建设现场

  深挖红色资源,建起“临淄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1926年,临淄区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白兔丘党支部成立,其旧址就在朱家村。中共白兔丘支部建立后,通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和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了临淄这片古老土地上的“第一面红旗”。为了真实反映白兔丘党支部不屈不挠的战斗历程,将第一个党支部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赵福禄和村党支部把建设“临淄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重点。筹建过程中,赵福禄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想办法、出点子、跑手续、搜集党史资料,先后帮助村委筹集资金150多万元,并收集到大量临淄第一个党支部建立、发展、壮大、影响等方面的珍贵文物、书画作品、武器实物和图文资料。“临淄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充分发挥自身“红色资源”优势,以秉承革命遗志、弘扬爱国精神为宗旨,把党员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放在首位,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习革命先辈事迹精神,铭记历史前进的脚步,感受伟大的革命奋斗史,加深对先烈的崇敬之情,增加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走访慰问老党员

  狠抓党员管理,筑牢农村党组织建设基础。加强党员管理是坚持党要管党原则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的必然要求,也是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责任。赵福禄在担任第一书记期间狠抓基层党员管理,坚持每周与村党支部书记、委员进行座谈交流,推心置腹谈问题、敞开心扉谋发展,借助第一书记工作,抓班子、树威望、建制度,切实提高村“两委”成员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带出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声誉好的村班子队伍,把朱家村党支部打造成和谐、团结的基层“战斗堡垒”。充分利用“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优势,将“灯塔大课堂”学习、“活力e支部”创建与打造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过硬支部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党支部活动、参与学习、参与村内事务的积极性,增强党员干部凝聚力。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利用党员干部对村情民意熟悉,农村生活经验丰富的特点,经常向他们学习、征求意见,号召广大党员为乡村发展献言献策,做到将心比心、不虚情假意,求真务实、不弄虚作假。每月召开党群议事会,研究村内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调度村内工程进展,共同协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突发性问题,促进党支部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民生工程施工现场

  掌握村情民意,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根本宗旨,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赵福禄时时刻刻都将老百姓放在心坎上,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日常工作中,赵福禄通过走街入户、组织座谈等形式,主动与村民交流、与党员沟通,及时掌握村民的所需、所盼、所想,并将镇党委、政府开展的各项中心工作与村里实际情况相结合,详细制定了朱家村2年发展规划,提出了“天然气进村入户、生活水井修复、太阳能路灯更换”三项民生工程和突出重点建设“第一党支部纪念馆”的“3+1”工程。扎实做好惠民实事,兜底保障好村里的4户低保户,4名困难党员和1名贫困留守儿童基本生活。经过赵福禄及广大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动,朱家村高标准完成了180处宅院的“天然气进村入户”工作;及时做好“村民生活水井修复”工程,仅用时2天就修好了深水井,保证了村民炎热夏季正常用水,得到村民一致好评;实施“太阳能路灯更换”工程,协调资金3万余元,购买了34盏太阳能节能路灯,全村两街八巷全部进行了安装和更换,解决了村民多年来夜晚出行黑灯瞎火的问题,真正实现了绿色节能照明。(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临淄区齐陵街道朱建明:村里来了个女“第一书记”,日子越过越美了 淄博市临淄区敬仲镇北冯家村第一书记王益彬:坚守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党建引领 E网统办 博山区水印蓝山社区第一书记刘大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