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第一书记

博山区白塔镇簸箕掌社区第一书记吕希鸿

2020年11月05日 09:5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吕希鸿同志政治立场坚定,思想意识端正,自觉遵守纪律,生活俭朴,待人诚恳。曾担任域城镇夹山村第一书记,农村基层工作经验丰富,能迅速融入党员群众中。在党建工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冠防疫等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践行服务宗旨,团结同志,带领社区“两委”,从日常工作着手,以民为先,实事求是,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2019年七月,刚进驻簸箕掌社区时,就面临软弱涣散三大问题,一是新补选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工作人员之间,工作配合不够默契,工作衔接不及时,工作方式方法上常常简单粗暴,考虑不周全。二是党的组织生活内容老化,部分党员党性意识减弱,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不高。三是经济发展思路落后,社区集体经济收入未有较大改善,组织党员活动条件受限;社区内道路、小游园、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年久失修,无法满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时间不等人,进入岗位首先开展了三项工作,深入走访调研、狠抓党员教育、组织社区劳动。

吕书记待人诚恳,善于沟通,两天下来就与社区“两委”、工作人员从陌生到熟悉到无话不谈,对社区概况、历史发展、风土人情有了一个初步了解。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与广大党员加深了解、深入交流,广泛听取党员的心声。将过去枯燥的领读式学习模式,改进为听强国、看视频、学案例、观英模、重讨论、写心声,形式灵活多样,党员参加集体学习活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常常是座无虚席又加座。结合入户走访,对年龄较大出门不便的老党员,送课上门,关爱有加。对年轻党员,通过谈心,激励他们抓紧学习、积极工作、认真生活。他常带领社区“两委”、工作人员利用零散时间,开展自由式学习,将新时代、新理念、新技术结合簸箕掌社区实际情况,开展自由讨论,就一些典型案例进行情景沙盘代入式分析,假如那些情况发生在簸箕掌,从应对措施,到法律法规、议事程序,到邻里关系、村规民约,多角度深入分析。在学习讨论中,潜移默化地影响“两委”和工作人员主动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合理分工,密切配合,无缝衔接。经常召集座谈会,派出单位博山区生态环境分局领导会同白塔镇包村干部就软弱涣散整顿、乡村振兴、社区发展、亟待解决的具体困难等方面进行调研,商议解决方案,制定帮扶计划,再逐步推进落实到位,极大地鼓舞了社区党员群众。

曾经从事六年园林工作的吕书记,买来工具,到社区群众常聚集的小公园修剪绿化带,娴熟的修剪手艺常引来群众围观,有时也被邀到家中帮着修剪果树花卉,一边干一边拉家常,很快就融入到群众中。一回生,两回熟,隔三差五地劳动很自然地就获取了群众的信任。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法律法规、科普知识,听取群众的心声也就容易多了。大婶常掏出手机让他帮着调调时间,读读短信,大叔也愿意谈谈社区将来的发展前景。对贫困户的情况,看资料、常走访、问邻里、亲待之,常把贫困户看做自己家人,耐心地讲解政策,逐个核对政策落实情况,设身处地地为他们打算,鼓励他们积极地面对生活,有劳动能力的鼓励自力更生,对一些不切实际的歪脑筋也会及时纠正,做好帮扶但从不溺宠。王某文智力残疾,憨厚老实,父亲多病,母亲带着他蹬着三轮在邻近的几个村里卖些鞋袜之类的小商品。有一天在村里小市场看见娘俩正摆摊,就过去买了双布鞋,顺便录了一段小视频,包括品种、价格、位置、摊位特征,利用微信、抖音帮着宣传,吸引顾客自己前往购买,却很少帮着代购,是为了帮助他们培养稳定的市场需求,而不是随着他的任务结束而影响销量,而且悄悄地帮扶可以让他们看到创业的希望。试鞋时,一边的婶子一眼瞥见他脚上那双补丁袜子,有些惊愕。他却不以为然地笑着说,艰苦朴素嘛,穿俺妈补的,有福。

作为第一书记,也常被问起进村“镀金”这个话题。吕书记常用两句话来回答。俺是搞技术的,任务结束了回单位还是搞技术,镀金其实没多大意义,俺是来锻炼的,俺就是一块生铁,来基层敲打敲打,百炼成钢,长了本事才能更好为人民服务。说是镀金,倒不如说是淘金,基层党员、群众拥有金子般的智慧,俺是来向您学习的。

社区义务劳动,开始没有刻意地动员,而是利用零散的时间,拿上工具就在社区内找活干,绿化修剪、垃圾清理、填坑平路,都不在话下。身边的同志也自发地跟着来,一边干还一边讨论学习心得、研究政策、分析案例。逐渐地参与的同志多起来,慢慢就形成习惯了,只要有点时间同志们就拿上工具出去劳动。不管来到谁家门前,都会有群众自发地参与进来,越干越带劲,越干越团结,党群关系也越加融洽。派出单位博山区生态环境分局,也常安排志愿者服务队来村里一起参加劳动。在“守初心、担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他与社区“两委”带头做表率,认真学习,创新实践,修剪社区内绿化苗木、清理环境卫生,为集体节省了3万元劳务费用,形成社区“两委”带头劳动常态化机制,充分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受到广大党员群众好评。

在走访调研中发现,“等靠要”的思想问题就像一颗毒瘤,在“两委”和党员、群众中长期普遍存在,坐拥地理、交通、区位、产业、人才、技术等诸多优势,社区集体年收入过百万,仍然存在伸手要资金、要项目、靠时日、等政策的落后思想。很多群众也期待着第一书记带一笔巨款来,都跟着沾点光。“等靠要”的思想毒瘤不是短期内形成的,简单粗暴地一刀切除反而容易产生更复杂地连锁反应,要给“等靠要”画句号,必须顶住方方面面的巨大压力。这对吕书记来说也是一次挑战,结合广泛地走访谈心,做足思想工作,以边远贫困村的奋斗历程为对比,从“两委”到群众,让他们逐渐淡化、放弃对“天上掉馅饼”的妄臆,安下心来踏实奋斗。坚持做好帮扶决不溺宠的原则,参与、帮助、指导但不替代社区“两委”、工作人员完成各项工作,适当淡化第一书记的帮扶程度,鼓励他们独立思考、独立工作。在逐步淡化的基础上,不能怕疼,一刀一刀地剔除思想毒瘤。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社区“两委”从遇事先吵吵到遇事多商议,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本质的转变。

2020年初,新冠肺炎的战疫号角吹响,吕书记不畏艰险,勇敢参战,义务接送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同时在党员群众中及时开展宣传、科普、劝返工作,引导党员群众科学防疫、健康生活,积极捐款捐物。博山区生态环境分局也在第一时间送来了大桶消毒液和酒精。当吕书记身穿白色防晒衣、戴着口罩护目镜的形象出现在微信群里,诚恳地动员大家积极战疫时,大家不再喧嚷,各尽其力,参与战疫工作。封闭路口,搭建劝返点,轮流值班,自觉居家隔离,踊跃捐款捐物。疫情虽无情,共同战疫,让大家更团结,更有爱。

吕书记就像一根针,一扎到底为农村。(中共博山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