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第一书记

淄博市临淄区齐陵街道朱建明:村里来了个女“第一书记”,日子越过越美了

2020年11月18日 10:02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淄博市临淄区派驻齐陵街道南山村第一书记朱建明同志是第四轮第一书记中唯一的女书记,驻村以来,时刻以“旗手意识、标杆意识”为引领,深入群众走访调研,精心制定帮包计划,踏踏实实为民解忧,摘掉了南山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帽子,有力促进帮包村的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抓党建、强班子,党支部战斗力明显提高

抓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必须抓好党建,本人首先做到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处事公道,作风民主,清正廉洁,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来抓,南山村实现了由“软弱涣散”到“凝心聚力”的根本性转变,帮包村村党支部战斗力明显提高。一是规范制度。帮助村里梳理完善了民主议事决策、村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全部规范上墙,制定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并重新设置了“三务”公开栏,促进了村干部规范履职、按章办事。二是帮、配、带好班子。配齐了村班子,克服了原先村里没有主任的现象,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有效缓解村班子“软”“懒”“散”等问题,极大增强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三是带好党员队伍。坚持从自身做起,带头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重大事项提请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研究,保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性,增强了党员干部素质和工作活力。四是阳光三务,党务村务有监管。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等制度要求,干部作风、村内风气焕然一新。

扎根基层,精准施策,脱贫致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

按照组织部五必访五必问的原则,建立民情档案,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南山村总户数278户,821人,党员42人(含预备党员2人),村民代表3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户,全部实现贫困户软件条件“八有”和硬件条件“八达标”的目标要求。扎实帮扶济困,精准帮扶,与帮扶干部一起每月坚持走访结对帮扶贫困户,在为贫困户送去惠民政策和致富信息,及时解决了他们生产生活中的急难问题,完成困户的商业保险投保及投保卡发放及讲解工作,减轻贫困户看病就医的负担。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实现了区级资产收益项目的覆盖,贫困人员通过该项目实现增收。帮忙贫困户孩子申请助学金、奖学金;收缴了长期以来拖而未决的土地承包款,让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每年每亩有了1500元的固定收入。依托村居建有蓝溪国际滑雪场、古齐南山合作社,毗邻马莲台风景区优势,大力发展集乡村旅游、餐饮服务、农事体验、休闲采摘为一体的精品旅游业,2019年村集体收入突破20万元,村民脱贫致富的可持续性明显增强。

重实事、强民生,村民生活条件与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大力实施民生实事工程,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基层基础保障明显加强,百姓满意率大幅提高。一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清理村东垃圾山近2000立方,解决村内环境老大难问题,完成立面整治2173平方,对村内三堆等卫生问题不留死角,全面清除。二是村庄绿化工程:以主大街两侧和进村路两侧为主,栽植海棠、石楠球、连翘、景松等150余棵,栽植地被植物21075棵,绿化面积1422.3平,村庄景色大幅改善。三是污水整治工程:针对村内污水横流带来的生活不便及环境污染问题,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极大改善南山村、北山东村、北山西村等周边村庄的污水横流现象,完善村庄的生活基础设施,该项目受益人口1.08万人,生活污水处理比例将达到80%以上。四是文化提升工程:投资20万,建成南山村百姓大舞台,硬化村内2个文化广场路面,安装健身器材等20余套,为村里安了路灯、摄像头,尤其重要的是提升改造了村文化大院,改造地面、重新设计整修院墙、建设百姓大舞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百姓文化生活多姿多彩。积极引导组织村民参加各项健康有益的活动,全村的精神文明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村里社会治安安定、邻里和睦,呈现出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尚。中共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临淄区召开老干部情况通报会 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党建引领 E网统办 临淄区召开“人才综合体”建设工作推进会 临淄区出台“二十条”意见 推进党建统领城市基层治理 临淄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