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第一书记

高青县青城镇田家庄村:第一书记勇担当 固本强基促提升

2020年11月18日 17:23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坐在秋天的末班车上,似乎感受到了冬天的频频试探,道路两旁的绿树早已泛黄,更为深秋增添了几分凉意。此时正值秋收农忙时节,青城镇田家庄的村民像往年一样,晒粮食、收粮食,从早到晚忙忙碌碌,但今年高青县检察院派驻田家庄村第一书记张曰辉带来的73盏路灯,照亮了农忙时村民们回家的路,温暖了雨夜村民们湿凉的心。

驻村一年以来,从决战脱贫攻坚到领办合作社,从改善基础设施到村庄环境整治,张曰辉同志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们的掌声。

强化基层党建,筑牢组织根基

只有一支敢打敢拼的好班子,才能攻坚克难,带动村庄实现良性发展。张曰辉刚到任后积极与镇党建办对接,对村班子进行优化提升,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针对村内党员及后备力量薄弱等问题,下大力气培养发展对象及后备人才,严格按照程序接受预备党员2名、培养后备人才4名,进一步提升了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积极引导村党组织领办高青祥田土地股份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山东鲁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推动土地托管,为给群众带来更大的实惠。

党群服务站是基层党组织的根据地,党群服务站建设得好,攻坚克难的阵地战才能打得好、打得赢。张曰辉积极与县检察院沟通协调,争取资金建成党群服务站,打造了集教育培训、宣传引导、代办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活动阵地。同驻村工作队综合施策,从严督促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基本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村干部坐班及村民事务代办制度,定期走访困难群众,持续释放“灯塔”效应。

1.jpg

规范运行机制,拉好治理防线

长期以来,田家庄村的一些历史遗留棘手问题一直未能解决,村内部分群众对遗留问题总是耿耿于怀,转化为对现任班子处事能力的怀疑,影响了工作开展。张曰辉驻村后,高度重视田家庄村问题,从公开村内账目开始,逐步提升群众对班子的支持。协同工作组逐一梳理财务,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程序,结合“阳光村务”APP定期进行三务公开,群众知晓率大大提高,部分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村内矛盾纠纷大幅减少。同时,张曰辉引导班子敞开门办事、打开窗子说话,听百家话、纳百家言,想百家事,解百家难,在村内设置意见建议箱2处,及时回应群众最关切、最需要、最紧急的诉求。随着一个个难题的解决,只要一提起张曰辉,群众们就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村庄也由一团散沙变为有力铁拳,团结一致迎接新的挑战。

3d73178b48ac5d73daae75537d2d0ea.jpg

加快民生建设,畅通发展通道

民生建设是通往未来幸福美好生活的快车道,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既要“两不愁、三保障”,也要要日子过得好、过得美。张曰辉积极与县检察院沟通并得到资金支持,修建村大门和办公室、绿化空地、环境整治、疏通沟渠和下水道,特别是近期新修路灯,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群众即使是晚上八九点下班后回来收玉米也不用打着手电了,早收完还能回家吃上热乎饭;老人们出门也不再是两眼一摸黑,上街串门更加安全了;太阳能路灯绿色环保,能为村里省下一笔不小的经费,好事变得更长久了。

微信图片_20201106003202.jpg

    “张曰辉是个认真负责、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好书记,自从张书记来到我们田家,各方面都变好了,我们打心底里感谢他。”这是一位村民对张曰辉的评价,也是田家村全体村民的一致评价。张曰辉用真情真意感动了群众,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共高青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淄博市周村区市场党建工作纪实 淄博市博山区翡翠园社区书记光迎春工作纪实 淄博市博山区青龙山社区书记贾勇工作纪实 博山区水印蓝山社区第一书记刘大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