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第一书记

淄博市遴选村书记张冰峰:以“三个第一”提振村级发展精气神

2020年11月19日 10:06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1月,周村区自然资源局的张冰峰作为市遴选村书记到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仙鹤村任职。仙鹤村现有村民204户、667人,集体土地1200余亩,集体经济非常薄弱,村级管理混乱,基础设施破旧不堪,一直是南郊镇最贫穷最落后的村。张冰峰任职近一年来,团结带动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学习其他先进村经验,创新思想,强化党支部凝聚力,带领全村村民共同努力,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增强,村级面貌大为改观,彻底化解维稳信访,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党建工作是第一要务。针对村党组织薄弱问题,张冰峰紧抓村党支部建设,紧抓“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认真落实月主题党日活动。加强阵地建设,对党员活动室进行了提升改造,强化政治学习,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不断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在疫情防控中,村民积极参与值班值守,积极捐款捐物,村党支部的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他深深认识到,干任何工作,要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才能凝聚共识,凝聚合力。

       群众满意是第一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群众呼声就是张冰峰的工作方向。通过走访调研,多数群众反映强烈的,主要有村级道路破损严重,出入不便、村东垃圾坑臭气熏天、村内燃气管道设置不合理等历史遗留问题。为此,张冰峰多次召开两委会和群众代表会议,多方寻求支持帮助解决。他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一百万余元,修建了村东、村西和村北三条道路1200余米,并在村内主要道路安装了路灯20余盏,为村民出行提供了方便,打破了多年来村民出行困难的局面;投资2万元,彻底治理了村东角多年未解决的垃圾坑难题,并进行了覆土绿化;协调市煤气公司,对不合理管路进行整改变道,积攒了多年的煤气管路影响居民生活问题得到解决。做了这几项实事后,群众对村两委的意见大为改观。张冰峰深深认识到,只有把群众满意放在工作首位,才会得到老百姓拥护支持。

       发展村集体经济是第一根基。仙鹤村2019年集体收入5万元,还不够维持村两委成员工资。张冰峰根据仙鹤村自90年代就以白条鸡加工销售的现状,通过整合村养鸡、鸡加工资源,率先在全区成立了支部领办的淄博周村兴鹤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凌鹤牌商标。重点抓好风干鸡加工、黑小米种植、有机蜂蜜、成成白桃采摘园、核桃园等特色项目,投资36万余元建设合作社营业场所711平方,种植有机黑谷15亩,实现村集体收入增收5万余元。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村各项民生保障得以顺利实施。为6户贫困户居住环境提升改造,粉刷墙壁360平方米,修建爱心小路100余米,改善了贫困户生活;新增及维修机井7眼,铺设农业灌溉管道3200余米;硬化平交道口350平方、建设环村路600余米,硬化6个停车位160平方,对村六处垃圾回收点进行了水泥硬化。张冰峰深深感受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有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才能为各项工作开展奠定好强大基础保障。

       张冰峰坚信,只要深入民心,团结公正,不怕苦不怕累,抓党建提振士气民心,抓项目增加集体收入,抓环境改善村容村貌。仙鹤村一定会改变落后局面,在乡村振兴中树立美好形象。(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张店区湖田街道:“五大工程” 分类施策 全面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淄川区召开基层党建调研评估重点问题立即整改会议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召开机关党建工作务虚会 突出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促发展——高青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淄博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到张店区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