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淄博党建 >基层党建 >第一书记

淄博市民政局派驻沂源县胜家庄村第一书记石磊:扶贫路上 初心不改

2020年11月30日 15:58 来源: 灯塔-淄博党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不仅仅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更是第一书记的职责和担当,这是淄博市民政局派驻沂源县南鲁山镇胜家庄村第一书记石磊始终牢记的人生信条。

义购鲜桃,驻村首日帮民解困

2019年7月23日,驻村第一天,石磊放下行李,马上了解村情,得知村里的桃子严重滞销、马上变质,村民们正为此发愁。石磊意识到,卖桃就是救急,就是眼下村民最揪心的事,就是第一书记的第一个任务。他当天下午就起草了《帮助村民购买鲜桃的倡议书》,向市民政局领导汇报,倡议在市民政系统开展帮困活动。局领导非常重视,当即就转发了《倡议书》。于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开始了。桃园里,石磊与村民一起摘桃装箱;桃园外,他统计购买数量、联络运输汽车,各环节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驻村第三天一早,1.3万余元的1万多斤鲜桃,运离胜家庄村,全村水果滞销问题得到根本解决。村民为民政点赞,知道村里来了个石书记。

情系群众,满怀真情温暖民心

作为第一书记,石磊心里始终装着困难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实事。大半年时间,他走遍了胜家庄村村里的每一个角落,对每个家庭的经济状况甚至家具陈设、水井开关都了如指掌。

32岁的德云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公婆是低保户,夫妻经济状况较弱。2020年6月8日,德云手术大出血,经全力抢救,才转入重症监护室。40多袋的输血量,约10万元的治疗费用,顿时压垮了整个家庭。得知此事已是傍晚,石磊马上去德云家走访,看到公婆无奈的叹息,看到孩子祈求母亲回家的眼神,他心如刀割。他随即与村书记商议,在村里开展捐款,并通过朋友圈、爱心筹等方式筹集捐款。当晚,石磊驱车60公里山路赶到医院,送去500元慰问金,鼓励家属积极救治,与医生沟通病情、获取诊治材料,为第二天申请救助做好准备,同时与扶贫民政医保慈善等部门商讨政策,确定“纳入扶贫即时帮扶、申请民政临时救助、组织爱心人士和村民捐款”三项帮扶办法。凌晨时分,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村里时,脑海里再次浮现出了老人无奈、孩子无助的眼神,他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能帮助这个家庭度过难关,让年幼的孩子重回母亲的怀抱,那么再多的奔波与辛劳都是值得!

第二天一早,全村所有的村民,无论是老党员、病残的低保户还是80多岁的老人,都积极捐款奉献爱心,这个偏僻的山村再次见证了诚挚淳朴的互助之情。这个困难家庭的不幸,还牵动着很多爱心人士的心,一天时间就获得了近1.2万元的捐款。市扶贫办和市民政局的同志不仅捐助爱心,而且专门打电话介绍各类帮扶政策,使得救助工作更加顺畅。目前,德云已被纳入贫困即时帮扶对象,住院报销比例达到80%,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有关手续也将加快进行。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德云一定能够渡过难关。

共同劳动,贴近泥土拉近距离

豆葛坪是村东南的山顶坪地,距离村子有3公里山坡路。4月下旬的一天,天气预报夜间有降雨,为了保证烟苗长势,从凌晨四点到晚上七点,石磊与十多个村民奋战一整天,强种烟苗2万余颗,播种25亩。自从村集体种烟以来,这样的劳动已经持续20多天。

石磊回忆与村民一起劳动的日子,动情的说:“第一次扛五十多斤重的箩筐,消耗体力,磨红肩膀;第一次摇晃着用扁担挑水,心疼水溅落太多;第一次用嘴对着橡胶管抽水,呛水后喝一大口不洁净的水,但当水哗哗流出时,却感觉那么幸福,能为老百姓做点事,帮助村民增收,一切付出都是值得。”

同劳动共患难增进了石磊与村民的感情。如今,村民们见了他,已不再叫石书记,而是直呼小石,大家早已把他当成了自村人。

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确保脱贫

石磊说:“作为第一书记,不仅要和村民打成一片,更重要的是带领他们增收致富稳步脱贫。”经过与村两委反复研究,确定把水资源开发和黄烟生产作为村里产业。经过他的积极努力争取,两个项目都取得重大进展。

2020年3月上旬,淄博高新区甘家村与胜家庄村水厂达成协议,在胜家庄村投入600余万元建设“甘盛泉水业有限公司”。这一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创收5万元,当年就为村集体带来27万元纯收入,为全村52户村民带来22万元经济收入,并创造8个长期就业岗位。疫情防控期间,有30多个村民在水厂施工,实现了“不出村、保就业、助脱贫”。

与此同时,村里还与淄博商会签订扶贫协议,由商会出资流转土地60亩,雇佣村民种植黄烟,村民当年增收将突破10万元,村集体将获得3套烤烟设备并增收2万多元,胜家庄村今后将具备长期自主生产黄烟的能力,每年集体增收在3万元以上。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在市民政局党委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石磊先后争取资金28.6万元,硬化道路800米,安装路灯42盏,建设响水泉广场1处,全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他还先后组织农产品采购活动3次,帮助村民增收3万元;协调企业家为全村孤寡老人和贫困学生捐款7千元,疫情期间,全村捐赠价值9000余元的生活防疫物资,保障村民基本生活。

还有那个满村疯跑的小红,目前石磊正在联系让她参加市体校的运动员选拨,希望她能够发挥体育特长改变命运;那个患有眼病的孙大娘,手术室外,石磊与她的家人一样的焦急等待;那个住校没有带袜子而哭鼻子的低保小学生小豆,是石磊开车给他买了10双新袜子又送他上学,让他得到了成长的温暖;那个独居在家的豆大爷,由于担心他煤气中毒,石磊会每天去看看他的窗户缝;还有那个独自居住在山坡上的贫困户白大娘,石磊组织党员专门为她硬化了一条30多米长通往家里的小路……

这一件件的事情,承载着第一书记为村民服务的坚定信念。就如同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在基层摸爬滚打中,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培养出不变的信念:为人民做实事!与群众吃住一起,在田地劳动的日子,更加深了石磊对“为人民做实事”这句话的理解。他动情地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能够与土地零距离亲密,能够像农民一样‘一身土、两脚泥’,能够自豪的成为村民的一员,为村民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我感到由衷的幸运与幸福,今后,我将继续不忘初心践行使命,为胜家庄村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中共沂源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沂源县召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暨村集体经济增收观摩推进会议 淄博市高青县木李村第一书记刘瑞:用行动坚守初心,用真情描绘人生 高青县唐坊镇武东村第一书记李新杰:以真情融入扶贫,让百姓感受党的温暖 花沟镇周闫村“第一书记”张芸用行动书写“成长” 沂源县西里镇东升村第一书记左新建:驻村更要心在村